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水務集團出廠水質不斷提升

來源:國資辦發布時間:2018-11-01 15:41瀏覽量:字體:

飲水安全關系到每一位市民生存、生活和生產等切身利益。從上世紀90年代初“打井水”到“深井水”再到“擰開龍頭供應的自來水”,太倉供水實現了“用水不便”到“用水方便”,從“有水喝”到“喝好水”的發展變化。

現代化供水格局形成

第三水廠一期采用臭氧活性炭深度處理工藝,日供水能力40萬噸,經過臭氧活性碳深度處理的自來水完全達到國家最新出臺的生活飲用水106項指標。與三水廠配套保障的是同時建設的第二個應急水源地工程。該工程是新中國建國以來太倉規模最大的水利工程,總庫容1742萬立方米,實現了日供水能力60萬噸,能應對最長連續取水25天,滿足中遠期供水需求。

逐年補齊供水短板

上世紀80年代初,全市的自來水全靠20多眼深井水。由于長期只抽不回灌,出水量日益減少。1986年,我市建成了第一個水廠,日供水量4萬噸,城區供水普及率達95%。

然而,自上世紀90年代起,太倉地表水水質惡化,為解決當時城區的飲用水困難,實施了中期改水工程,改供深井水作為第二水廠的過渡。

作為太倉飲水工程里程碑式的太倉市第二水廠一期工程于1997年正式動工,1999年竣工通水,供水能力達到10萬立方米/日,同時第一水廠正式停產。二水廠二期、三期工程分別于2003年、2005年竣工投產。至此,市第二水廠生產能力達到30萬立方米/日,并配套建設了總容量為450多萬立方米的浪港水庫,進行蓄淡避咸,形成安全可靠的供水系統。

從“鎮鎮通”到“戶戶通”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到2007年,我市不斷完善供水管網,解決水壓低、容易爆管等問題,鋪設各類供水管道1875公里,實現了自來水“村村通”,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100%。市民的用水從井水到瀏河水再到深度處理的長江水,用水安全系數越來越高。在這期間,供水也從“鎮鎮通”變為“村村通”“戶戶通”,全市農村居民用水均為長江水,實現了全市域集中供水目標。

從“有水喝”到“喝好水”

今年,我市實施第二水廠深度處理工程,工程采用臭氧-活性炭深度處理工藝與浸沒式超濾+納濾雙膜法工藝并行的凈水工藝,進一步提升我市自來水出廠水質,滿足群眾對飲用水水質更高的要求。

此外,我市從2015年開始,建設第二水廠取水改移工程,包括新建瀏河水源地取水和換水泵站、水源地至第二水廠原水輸送管線工程,保障水廠用水安全。遠期我市將建設白茆口水源地,切實保障全市的飲水安全。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