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我市出臺文件支持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防災減災工作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6-07-20 15:28瀏覽量:字體:

   為了規范社會力量參與我市防災減災工作,充分發揮社會力量在防災減災工作中的生力軍作用,提高全社會抵御災害風險的能力。近日,市民政局出臺《關于支持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防災減災工作的通知》(太政民{2016}22號文件),支持引導社會力量有序參與防災減災工作。

  《通知》所指的社會力量是指已在我市民政部門登記備案的社會組織。

  《通知》要求各鎮(區、街道)民政辦根據全市防災減災工作的要,結合本地區實際,充分發揮社會力量的作用,從“開展防災減災系列活動”、“推行防災減災品牌建設”、“加強基層綜合能力建設”等方面入手,引導鼓勵社會組織為服務對象開設防災減災專題講座,組織防災減災演練活動,開展防災減災青少年假期活動;將參與防災減災工作的社會力量和志愿服務活動有機結合起來,通過分期分批組織百名防災減災志愿者培訓和依托社區日間照料中心開展百場老年人防災減災培訓,提升社會公眾的防災減災意識和自救互救技能。同時注重發揮社會力量在人力、技術、資金、裝備等方面的優勢,積極參與修訂自然災害應急有關的總體預案、各類專項預案,部門預案編寫、制定公眾,形成防災減災工作合力。

  《通知》強調各鎮(區、街道)民政辦結合工作實際,切實加強與有關社會力量的聯絡互動,做好政策咨詢、業務指導、項目對接、跟蹤檢查等工作,引導鼓勵社會力量協助村(社區)按照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建設標準,有針對性地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培訓和預案演練活動,通過向村(社區)提供防災減災咨詢、輔導與服務,配合基層將防災減災知識和避險逃生、自救互救技能等納入日常減災教育內容,參與村(社區)自然災害風險調查,編制災害風險隱患分布圖,配合村(社區)以轄區學校、賓館、商場、居民小區為重點,合理設置應急疏散點、懸掛應急疏散示意圖、安裝疏散導向標志牌、合理規劃布置應急避難場所,著力提升基層綜合減災能力。

        《通知》還要求各鎮(區、街道)民政辦要將社會力量參與防災減災納入政府購買服務范圍,明確購買服務的項目、內容和標準,支持社會力量參與防災減災工作。對社會力量參與防災減災工作發生的物資、裝備損耗及勞務等費用,可視情給予一定的工作經費補貼。同時廣泛宣傳社會力量參與防災減災工作的作用、意義、成效和典型事跡,表彰獎勵并大力宣傳防災減災專業能力強、發揮作用好的社會組織和個人,營造社會力量參與防災減災的良好氛圍。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