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市“五項機制”推進救災應急管理新常態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6-07-20 15:28瀏覽量:字體:

   為提高我市自然災害應急救助能力,建立健全應對突發重大自然災害緊急救助體系和運行機制,規范緊急救助行為,迅速、有序、高效地實施災后應急救助。近期,太倉市通過建立“五項機制”推進救災應急管理新常態。

  一是建立救災人員應急保障機制。從健全災害信息員隊伍入手,提高其應對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的能力,及時組織民政、衛生、水利、氣象、國土資源等各方面專業人員,重點開展災情會商、赴受災現場評估及災害管理的業務咨詢工作,與軍隊、公安、武警、消防、衛生等建立災害救助應急聯動機制;培育、發展社會力量和民間救災志愿者隊伍,并充分發揮其作用。同時嚴格執行汛期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責任落實到人,保持信息暢通,加強市、鎮(區、街道)、村(社區 )三級災害網絡管理,確保各級政府及時準確掌握各類災害信息,在災害來臨時,第一時間開展各項災害應急救助工作。

  二是建立救災資金應急保障機制。根據省、市應急采購管理的相關文件和要求,市民政局財務審計部門定期對全市應急物資及設施設備采購進行監管,規范采購行為,并及時對外公示,接受社會監督,確保救災資金安全,物資管理發放規范有序。按照本級上年度財政收入的一定比例,合理安排列支采購救災物資的經費,探索建立救災資金自然增長機制,當救災預算資金不足時,財政部門及時安排的預備費要重點用于災后臨時性生活救助。

  三是建立救災場所應急保障機制。加強應急避難場所建設,充分利用人防工程、學校操場、福利機構,體育場、廣場、停車場等空曠地等作為臨時安置點和避難場所,設置明顯的應急疏散標識或指示牌,配備必要的救災物資和必需的消防、安全和應對災害的器材或救生設施工具,定期加強檢查,確保器材使用安全。同時加強避災安置場所衛生、防疫和食品安全管理,及時醫治或轉送受傷、患病人員,防止疾病傳播,保障災民身體健康。

  四是建立救災物資采購代儲機制。每年安排專項資金用于集中采購棉被、大衣、雨鞋、鐵鏟等應急救助物資,采購水、方便面、餅干等生活必需物資。通過與生產廠家、超市、公司等簽訂救災物資緊急購銷協議、建立救災物資名錄等方式,進一步完善應急救災物資保障機制。每年進入主汛期以前,提前儲備一大批救災物資,市救災儲備中心倉庫儲備著種類齊全的救災應急物資,以備救災之需,適時啟動救災物資補充機制,及時采購救災物資、及時補充入庫。

  五是建立救災物資協調運輸機制。由民政牽頭,與交通、公安、衛生、商務等部門簽定救災物資儲備運輸、管理協議書,明確相關責任人,確保救災所需物資及時安全運抵受災地。加強應急值班、檢查應急物資、保持與城管、交通運輸等部門密切聯系,做好緊急調撥物資的各項準備工作,確保一旦災害發生,救災物資能夠迅速調撥、準時起運,保障救災物資以最快的速度運往災害現場。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