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市完善 “四項機制”推進福利企業管理新常態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6-07-20 15:28瀏覽量:字體:

   為推進福利企業監督管理,切實保障殘疾職工合法權益。近期,太倉市民政局通過完善“四項機制”促進全市福利企業平穩健康有序發展。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建立福利企業長效管理機制。市民政局從建立健全福利企業年審檔案、殘疾職工崗位安排、合同簽訂、保險交納、工資發放、出勤上崗等方面入手,嚴格執行福利企業政策的有關規定,強化對福利企業人員認定資料的案頭審核,認真核對安置殘疾崗位人員相關資料的真實性,對福利企業實行定期走訪,巡查企業殘疾人到崗情況,將審批過人員變動資格認定資料及時進行歸檔,定期進行網上公示,按期形成人員變動資格認定臺賬,做到資料齊全、數據準確、手續完備,便于上級部門及時準確掌握全市福利企業資格認定情況。

  二是強化部門聯動,建立福利企業年審監督機制。做好福利企業年審自查工作,根據上級有關規定,專門出臺年審工作文件,同時與國稅、地稅等部門召開協調會,明確年審職責任務。并通過實地集中檢查,檢查組對企業殘疾職工上崗考勤、安置比例、崗位設置、勞保設施、工資發放、社保繳費、納稅退稅情況等方面進行了嚴格細致地檢查,并對部分在崗殘疾職工進行了現場詢問和問卷調查,填寫了《福利企業殘疾職工調查問卷表》。

  三是加強走訪聯系,建立福利企業信息反饋機制。2014年2月,市民政局建立了“走訪了解、電話聯系、聯席會議”三項制度,企業有需求、有困難可以通過《福利企業信息表》直接將意見反饋給民政部門。2015年以來,民政部門共組織工作人員下企走訪40余次,收集企業意見建議31條,通過傳遞信息,主動服務,及時向企業送政策、送服務、送信心。

       四是落實扶持政策,建立福利企業宣傳輔導機制。2013年6月,市民政局聯合財政、人社、殘聯、國稅、地稅五部門出臺《關于進一步扶持福利企業發展促進殘疾人就業的操作辦法》,加大對福利企業的政策扶持力度,利用網站、QQ群、公告欄等多種形式開展日常宣傳,積極為福利企業提供政策咨詢、信息查詢、解難釋疑等服務,將福利企業扶持政策的適用范圍向社會各界進行廣泛宣傳,確保福利企業充分享受扶持政策帶來的好處。同時定期組織福利企業管理人員進行業務培訓,幫助企業經營者、管理員和財務會計提升政策水平,從而完善企業資質管理和內部規章制度,增強專業能力,提升業務水平。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