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市扎實推進“救急難”工作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6-12-13 15:34瀏覽量:字體:

   為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社會救助暫行辦法》,充分發揮社會救助“救急難”的功能,有效保障突遇不測、因病因災陷入生存困境的居民得到及時救助。近期,太倉市民政局從三方面入手及時開展急難救助,確保工作有序推進。

  一是加強組織保障,合力推進“救急難”工作。建立由民政牽頭、相關部門配合的聯席會議制度,對情況較為復雜、社會影響較大的以及涉及到多個部門共同救助的個案,按照聯席會議制度和轉介服務要求,及時協調各部門進行協商溝通,使困難群眾得到及時救助。
      二是強化銜接溝通,合力開展“救急難”工作。充分發揮社工機構和社會工作者的專業優勢,將社會工作專業理念、方法技巧引入主動發現工作機制,探索多元化、專業化的主動發現模式。通過定期召開“救急難”工作座談會,建立太倉市救急難專項基金,與市慈善總會、市紅十字會簽訂合作備忘錄等一系列舉措,使得在實施救助過程中實現人員信息互通、互享,從而達到互幫,更好地幫助困難對象解急難。

       三是健全工作機制,全力做好“救急難”工作。通過建立主動發現機制依托村(居)黨組織、群眾性自治組織、公共服務機構和社會組織等,建立多元化信息采集渠道,及時了解、掌握、核實轄區居民遭遇突發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特殊情況,幫助其提出救助申請并協助落實, 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救助。同時利用社會救助服務窗口、公共服務大廳、公示欄、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不斷完善和規范救急難工作,及時發現并主動救助陷入困境的急難家庭,避免困難對象陷入生存困境,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權利,編密織牢民生保障“兜底網”。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