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市與社會力量協作構建防災減災示范社區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7-04-05 09:30瀏覽量:字體:

  為了提高基層社區綜合防災減災能力,太倉市近日與“無錫361綜合減災服務中心”簽訂協議,在浮橋鎮新城花園試點建立起與社會力量共同協作構建減災示范社區的模式,匯集社會智慧,匯聚市場力量,推進減災示范社區建設提升和完善。

  一是關注弱勢人群,增強全民防范能力。社區同361專門開展了一期集中摸排調查,社工們走家串戶,排摸轄區所有弱勢人群,分類建立了老年人、少年兒童、殘障人員、孕產婦人員清單。根據摸排的結果制定災害突發時的應對方案,科學安排就近的人結對幫救,落實救助措施和聯系方式。為了幫助弱勢人群提高自救互救能力,社區和社會力量定期在老年人日間照料站內開展防災減災講座和演練,在寒暑假組織社區青少年集中培訓演練,不定期走訪殘障家庭了解生活生產情況。走訪時從老人口中了解歷史災害發生情況,從居民的問卷里掌握社災害風險點,摸清老式住房災害風險隱患,及時發出預警,宣傳提醒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識。

  二是繪制風險地圖,監控災害管理風險。由361聘請必要的專家聯合社區工作人員開展災害風險評估,結合社區居民、住房、公共設施、歷史災害、現代災害對可能遭受風險的大小和損害進行分析估量。編制風險地圖,因地制宜標注避難場所位置、可容納人數、逃生路線和風險隱患清單。規劃避難場所,綜合利用現有的綠地、廣場、人防工程,設置基本水電、醫療通信等功能,在應急時滿足避難需求。按戶型分區域、條塊結合加強管理,各樓幢醒目位置標明逃生路線,道路兩邊指明避難場所逃生示意圖。通過加強評估、監測、預警能力的提高,不斷完善面對不確定風險的管理和解決方法。

  三是突出演練環節,配齊必要硬件裝備。有預案有演練,有備無患才能得民安,社區和361共同研究,從細從實制訂了貼近實戰、流程完整的各類型災害應急預案,并在社區內開展不同規模的演練。同時,充足的硬件配置是做好防災減災的基礎,社區專門改造建設了防災減災宣教館,通過豐富多彩、生動有趣的技能訓練吸引公眾參與其中。社區還分別建設了2個應急救災物資庫,配備救援工具、生活物資、應急設備等50余個品種。今年還特別開展了老人家庭風險評估,進行適老化改造,安裝簡易煙霧感應器和噴淋設施,防患于未燃。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