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精準幫扶,助力發展,不斷提升殘疾人社會福利水平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9-03-20 16:18瀏覽量:字體:


為進一步助力殘疾人脫貧、增進殘疾人福祉,在過去一年,太倉市民政局始終堅持以殘疾人需求為導向,以精準助殘、解難幫困、人文關懷、社會參與為重點,優化整合部門資源,為促進太倉市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一、精準落實各項政策,發揮救助兜底保障作用

一是完善救助政策保障機制。2018年,太倉市出臺了《太倉市因病支出型貧困家庭生活救助實施辦法》、創新探索《太倉市困難家庭收入彈性評定辦法(試行)》,擴大對支出型貧困殘疾人員的救助,鼓勵殘疾人員通過自我勞動實現家庭脫貧。二是認真貫徹殘疾人兩項補貼政策。2018年發放生活補貼2346人,護理補貼3859人,兩項補貼累計發放資金2270萬元,保障殘疾人員的基本生活。三是落實孤殘兒童關愛保障。保障困境孤殘兒童福利保障標準,兌現福利政策,推動孤殘兒童分類保障政策的有效落實,進一步完善孤殘兒童關愛保障和福利服務體系。

二、著力優化服務環境,努力提升精神障礙患者生活水平

一是認真做好精神障礙患者安置工作。2018,共救助流浪乞討人員201人次,送往醫院救治的精神障礙患者人員16人。積極協調公安部門,解決12名長期滯留精神障礙患者的落戶問題,并及時納入特困人員供養。二是切實加強精神衛生福利機構建設著力改善精神障礙患者的生活環境,為長期滯留精神障礙患者開設獨立的生活區域,更好方便精神障礙患者開展康復活動。

三、鼓勵社會力量參與,不斷創新殘疾人幫扶形式

通過大力扶持助殘慈善公益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慈善活動第三方專業社工服務機構開展困境殘疾兒童個案服務;全面開展社會救助社會化工作搭建轉介救助渠道等專業化工作模式等,有效補充了政府救助、福利保障的不足,解決了殘疾人員的實際困難,切實增強他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新的一年,面對新時代新職能,太倉市民政局將繼續堅持以推動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打好困難殘疾人脫貧攻堅戰為重點,深化改革創新、強化責任擔當,開創殘疾人服務保障工作新局面。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