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公益救助

太倉市念好“三字決”抓好汛期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

來源:太倉市民政局發布時間:2020-07-07 15:19瀏覽量:字體:

針對近期梅雨季節天氣特點和暴雨雷電帶來的不利影響,為切實做好汛期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的救助管理工作,日前,太倉市結合工作實際,采取有力措施,從三個方面入手抓好汛期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

一是立足崗位職責,強化規范運行做到“細”。太倉市以保障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生命安全為出發點,統一思想認識,積極動員部署,明確工作責任,把汛期救助管理工作列為現階段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服務質量大提升專項行動的重點工作來抓緊抓好,通過定期召開工作會議,制定應急預案,共同研究和討論救助工作措施和辦法,確保汛期救助工作無縫隙、全覆蓋。同時,通過上街勸導,公開救助管理站地址、電話,向流浪乞討人員、路人、市民發放救助宣傳冊等方式,組織人員在車站和其他人流密集場所設立救助引導牌、發放救助引導卡,提高了群眾對救助工作的知曉率和參與度,積極引導生活無著落人員及其他需救助人員到救助管理機構接受救助。

二是強化隱患排查,履行監管職責做到“嚴”。第一時間成立了汛期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應急工作小組,通過落實安全管理責任和崗位責任制,視情啟動流浪乞討人員救助應急預案,要求救助管理機構發現求助人員或接到應急救助信息后,第一時間趕往現場并進行應急處置。同時,建立完善救助管理工作機制,加大隱患排查力度,深入細致地排查救助管理機構內部薄弱環節和隱患之處,積極做好各種突發事件的救助準備,通過“人防技防物防”三防合一,促使安全措施細化分解到位,要求工作人員以及保安進一步對站內各區域和受助人員進行排查,及時了解受助人員的身體、思想狀況,隨時為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提供全方位救助。

三是加強部門聯動,提高服務質量做到“實”。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和服務接待制度,通過加強與公安、城管、衛生、交通等部門協調配合,共同建立快速響應機制,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時,加大流浪乞討人員巡查工作力度,實行常態化街面巡查機制,增加上街勸導次數,救助管理機構工作人員每日以車站、橋梁、涵洞、花園廣場、繁華路段等流浪乞討人員集中活動和露宿區域為重點,開展不間斷巡查,勸導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接受救助,對不愿到救助管理機構接受救助的,根據實際情況及時為其提供雨具、水、食品、防暑降溫藥品和生活必需品等,并留下救助引導卡,做好情況登記,保證每位流浪乞討人員都能得到救助。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