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公益救助

創新求突破 精準心服務——太倉市探索建立特困人員照料護理制度

來源:太倉市民政局發布時間:2020-11-02 13:34瀏覽量:字體:

為順應特困人員多元化照料護理服務的現實需求,切實制定科學合理的照料護理標準,太倉市高度重視,不斷探索,于近日出臺了《太倉市特困人員照料護理制度》,進一步提升特困人員生活照料服務水平。

一是細化發展目標。明確到2021年底,太倉市特困人員照料護理服務體系基本形成,有集中供養意愿的特困人員集中供養率達100%,無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人員集中供養率達80%以上,分散供養特困人員關愛照料服務達100%。

二是規范照護服務。建立六類特困人員照料護理服務形式,特困人員可根據自身實際需求進行選擇。進一步規范特困人員自理能力評估,將特困人員身體能力評估納入養老服務需求評估統一實施,精準規范開展特困人員照料護理服務。

三是明確職責分工。對民政、財政、衛健、醫療保障部門、鎮人民政府(區管委會、街道辦事處)、村(居)民委員會在開展特困人員照料護理服務工作時的職責進行了明確劃分,發揮部門職能,更好推動照料護理服務工作的展開。

四是完善補貼標準。首次明確特困人員居家生活照護標準、機構生活照護標準、醫療護理服務標準及臨時住院照護護理標準,明確資金承擔方及承擔比例,全方位保障特困人員照料護理資金落實。

建立特困人員照料護理制度是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的重要民生保障舉措,是以完善“物質類救助+服務類救助”的溫情社會救助改革的重要內容,下階段,太倉市將穩步推進制度有效落實,提高照護服務水平,確保特困人員“平日有人照應、生病有人看護”。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