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公益救助

守底線 織密網 構建社救幫扶新格局

來源:陸渡街道辦事處發布時間:2021-08-30 14:47瀏覽量:字體:

社會救助作為一項兜底線、救急難、保民生、促公平的基礎性制度安排,事關人民群眾,尤其是困難群眾的衣食住行、冷暖安危,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實現。陸渡街道自成立以來,黨工委和辦事處高度重視社會救助事業的發展,不斷完善社會救助制度,不斷提升社會幫扶水平,形成了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救助供養、醫療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就業救助、災害救助以及臨時救助為主體,以社會力量多方參與為補充的社救幫扶新格局。

一是高度重視,強化兜底保障水平。2年來,陸渡街道牢牢把握基本民生底線,堅持加大財政資金投入,加強兜底保障,鞏固社會救助成果。拓寬資金渠道。針對低收入家庭大病患者、孤兒、殘疾人等困難群體,開展慈善募捐活動,讓更多弱勢群體得到關懷。增強救助時效。重視因病因災致貧臨時救助,啟動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協調機制,及時進行“一事一議”審批,確保救助對象第一時間領取救助金渡過難關。關懷特殊群體。結合傳統節日,深化對老弱病殘等特殊困難群體的關心關懷,深入到戶慰問了解情況,解決困難群體的突出困難和問題。

二是加快建設,推進社會救助工作科學性。2年來,陸渡街道規范落實社會救助工作各項政策,不斷提高服務水平。隨著“三整合”改革的不斷深入,一方面,街道認真梳理賦權事項的辦事流程、辦事環節,加強人員配備,嚴格規范各項工作審核、審批程序。另一方面,加強對村(社區)工作人員的培訓力度,明確崗位職責、工作流程、辦理時效,切實提高專業化服務水平,確保各事項“接得住、管得好”。

三是加強監管,維護社會救助公正性。2年來,陸渡街道狠抓民生保障領域微腐敗,嚴查救助領域腐敗問題。為確保救助“應保盡保,應退盡退”,街道紀工委、社會治理和社會事業辦聯合開展社會救助領域專項督查行動,全面核查在冊救助對象條件,集中治理“人情保”“關系保”“錯保”“漏保”等問題。強化存疑數據比對。通過“線上核查”和“線下排查”相結合,充分發揮大數據核對平臺作用,確保做到“凡進必核、動態復核”。嚴格經濟狀況核對。重點關注低保對象的贍(撫、扶)養義務人收入財產狀況,合理評估贍(撫、扶)養能力。規范救助資金代管制度。全面梳理資金發放情況,做好無民事行為能力救助對象資金代管簽約及定期檢查工作。自專項督查行動開展以來,共調整救助對象4戶,取消救助對象11戶,追回救助資金和慰問金104898元。

四是強化聯動,提升社會救助服務精準性。2年來,陸渡街道不斷整合資源,借助平臺信息資源共享,提高服務的精準性。充分發揮平臺作用。通過低收入幫扶平臺、居家養老平臺,“救助通”、全國兒童福利信息平臺等的數據聯動,實現救助對象信息的精準管理。開展社會救助社會化幫扶。通過購買第三方服務,對服務對象進行走訪調研,了解需求,制定措施,分類精準施策。加大宣傳力度。開展社會救助月活動,集中宣講救助政策,解答群眾咨詢,走訪困難群眾,擴大社會救助關注度和知曉度。

未來,陸渡街道將進一步圍繞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的決策部署,統籌發展社會救助體系,探索構建更加完善的幫扶新格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快提升社會保障能力,切實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線,不斷增強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