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公益救助

“神獸”宅家,看管難題何解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8-16 09:54瀏覽量:字體:

8月1日,蘇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學校防控組發布通知指出,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決定自即日起暫停全市所有校外培訓機構(含托育機構)線下培訓(照護)活動。

市民朱女士第一時間在朋友圈里轉發了通知,并配文“‘神獸’只能宅家了,大家有沒有什么妙招”以及一個嘆氣的表情。這條朋友圈下,有人出起了“主意”:“再買套試卷給孩子做”“養只狗狗消耗精力”。更多的人則與朱女士一起嘆起了氣,表示“暑托班、興趣班都停了”,自己也正犯愁。

暑期托管服務被“一鍵暫停”后,如朱女士一般的眾多家長有了相似的煩惱:漫漫假期,孩子該做什么?誰來陪伴他們?

“家門口”的暑托班點亮孩子多彩暑假。即便沒有疫情,每逢漫長暑期到來時,孩子的照看問題都會成為擺在眾多家長面前的一個難題。暑期對于孩子們來說,是久違的“美好時光”,可對于眾多雙職工家庭的父母而言,班得上,孩子得管,往往陷入兩難的局面。好在,為解決雙職工家庭的“暑期帶娃”難題,近年來,我市多地、多部門連續開辦“愛心暑托班”,為雙職工家庭提供學生暑期托管服務。

原本,朱女士也為自己的兒子報名了“家門口”的暑托班。“暑托班開始報名后,我就到社區咨詢了相關情況,得知分7月班、8月班兩期開班,每期招收30至35人。我給孩子報了7月班,8月份父母可以來照看和接送孩子,我就幫他報了培訓機構的游泳課和繪畫課。”朱女士告訴記者,由于是第一年報名公益暑托班,她一開始還有些擔心,后來才發現,自己的擔心很是多余,“孩子特別喜歡去暑托班,還和我說每天的課程都不一樣,新鮮感十足。”

學習趣味魔方,玩轉指尖藝術;跟隨音樂舞動,感受拉丁的別樣魅力;聽老兵講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剛剛過去的7月,五年級學生陳雨曦就在“愛心暑托班”景瑞社區站點度過了特別難忘的一個月,不僅認識了許多新朋友,還學到了不少新奇有趣的知識。

據介紹,經過多年的探索實踐,我市公益暑托班的規模不斷擴大,社會認可度也越來越高。今年暑假,全市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共開設了132個“家門口”的暑托班,為社區未成年人提供公益看護、課業輔導、興趣培養、紅色文化教育等服務。

作為公益項目,各個暑托班依托青年之家、校外輔導站、婦女兒童之家等平臺,充分發揮青年志愿者、“五老”關愛團等隊伍力量,為孩子們提供了豐富多彩的課程和貼心周到的服務。為了給愛心暑托班充實新興力量,不少站點還依托共建單位、社會組織、愛心企業等,通過把外部資源“引進來”、讓孩子們“走出去”,豐富暑托班的內容和形式,促進青少年全方位成長。

“云課堂”及時上線解鎖暑期托管新模式。雖然受到疫情影響,8月9日,七彩夏日“愛心暑托班”第二期課程依然如約而至。只不過,這回的暑托班有點特殊,課堂由線下搬到了線上。昨日13時20分,原本在婦女兒童活動中心站點上課的二年級學生高雷文打開平板電腦,跟著屏幕里的老師,上了一堂創意美術課。在老師的耐心教導下,不一會,高雷文就完成了一幅屬于自己的美術作品。休息片刻后,他又跟著另一名老師,學起了反電詐知識。課程結束后,屏幕中又出現一名社工姐姐,帶領他做起了眼保健操。三個老師的線上接力,讓高雷文度過了一個充實而快樂的下午。

“愛心暑托班”惠民工程工作小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應對疫情停課的考驗,工作小組積極轉變思路,通過“云課堂”這一新模式,繼續為雙職工家庭子女提供課程托管服務,讓所有學員“停課不停學”。為滿足不同站點的實際需求,線上“愛心暑托班”開設了多個直播間,為孩子們提供多樣化、個性化的課程選擇。“我們創建了一個暑托班家長群,每天都會在群內更新課程鏈接,家長、孩子只需掃描二維碼就可以實時收看課程,并與老師進行在線交流和互動。”團市委工作人員王婧告訴記者。

據王婧介紹,為了提升授課效果,第二期“愛心暑托班”針對孩子不同特點和興趣愛好,圍繞能力培養、思想引領、法治安全等主題,共設置了經典閱讀、藝術賞析、趣味英語、創意美術等27門課程。授課老師上課時,也會有社工在一旁輔助,引導學員課堂互動,提升孩子們上課的積極性。此外,與線下暑托班最大的不同是,線上暑托班不需要提前報名、沒有人數限制,有需求的青少年及家長都可以參與。

“線上暑托班的開辦,大大減輕了我們家長的負擔,孩子待在家我也放心多了。”高雷文的媽媽告訴記者,她和丈夫平時工作很忙,暑期只有爺爺奶奶照看孩子。線上暑托班開辦后,孩子待在家里,就能和別的小朋友一起學習一起娛樂,“孩子開心,我們家長也放心”。

“適時放手”方能成長專家支招暑期教育。線上課程雖好,也有家長提出了自己的擔憂:孩子使用電子設備時間過長,會影響視力健康。與此同時,還有一些雙職工家庭的家長認為,孩子待在家中無人監管,還極有可能“借上課之名,行游戲之實”。

“線下暑托班、興趣班停了,其實是一個培養孩子自我管控和時間管理能力的絕佳時機。”太倉市實驗中學副校長、家庭教育名師工作室主持人黃美虹告訴記者,疫情防控讓孩子們不再往返奔波于上課的路上,也有了大段大段待在家里的時間,家長可以借此機會,帶著孩子一起制定一張詳細的時間管理表,商定檢查機制和激勵機制。“比如說,規定好起床后,孩子需要進行多久的體育鍛煉,之后完成哪些暑期作業,中午要幫忙做些家務,午休后可以根據孩子的興趣愛好開展一些繪畫、舞蹈等活動。一天結束后,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檢查當天各項任務的完成情況,一周結束后,再根據當周的完成情況進行相應的獎懲。”黃美虹表示,這套機制起作用的關鍵,在于“家長向著健康的方向引領”和“適當放手讓孩子學會管理自己”。“畢竟,只有放手,孩子才能從蹣跚學步到真正跑起來。”

黃美虹還建議,家長們可以給孩子再多一些信任。如對于已經上小學五六年級,甚至是上初中的青少年,家長可以在做好安全教育的基礎上,鼓勵他們與同學一起,自己安排半天甚至一天的時間,可以到同學家里去學習娛樂,也可以一起去圖書館、公園等公共場所閱讀、嬉戲。如果需要把孩子送去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處,也要適時轉換思維,告訴孩子們,不要讓老人來“服侍”自己,而是想想自己能為長輩做些什么事情。

“即便隨著疫情的結束,暑托班又回來了,也希望家長們了解這一點,即暑托班不是把孩子‘一托了之’的地方。讓孩子們度過一個豐富有趣,又能收獲成長力量的暑期,還需要家長、孩子以及社會各方一起參與、共同思考。”黃美虹說。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