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公益救助

馳援河南 他們都是“最美搶險救災先鋒”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8-05 09:36瀏覽量:字體:

河南暴雨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我市也派出了8名消防隊員組成救援隊奔赴新鄉市。在為期10余天的救援工作中,隊員們克服種種困難,發揚連續作戰精神,成功完成了群眾疏散轉移、抽水排澇等任務,受到了當地百姓的交口稱贊。救援隊員之一、市消防救援大隊城西消防救援站站長單進鋒還被江蘇總隊援豫新鄉臨時黨支部評為“最美搶險救災先鋒”。

8月4日凌晨4點多,圓滿完成救援任務的隊員啟程返太,因為疫情防控的需要,他們將在蘇州進行隔離。記者電話采訪了仍在歸途中的單進鋒。

單進鋒告訴記者,他們是在7月22日晚上接到了赴河南援救的調令,大家迅速集結,當天晚上10點多就啟程了,第二天下午到達新鄉市后,隨即按照指令到白鶴小區開始了群眾疏散和轉移工作。新鄉市從7月19日至21日普降暴雨,救援隊趕到的時候雖然暴雨已經停了兩天,但小區中的積水仍然有近3米深,而且這是一個老小區,居民大多是老人,隊員們劃著橡皮艇一幢幢樓、一個個樓道尋找,再把他們攙扶下樓,背到艇中,一批批轉移到安置點上。為了加快轉移速度,水太深的地方隊員們劃艇,到了水稍稍淺一些的地方,隊員們就下艇,前拉后推向安置點前進。

援救的前幾天,隊員們執行的主要是群眾疏散轉移任務,此后,執行的則是排澇任務。單進鋒介紹說,排澇使用的水泵是消防車自帶的大泵,既可以用于消防,也能用于抗洪排澇。排澇的速度很快,但是泵很重,而且因為積水深,消防車只能停在水相對淺一些的地方,隊員們再一起抬著泵到水深的地方,先放好泵,再回到車上拖拽水管。不僅泵重,每換一處地方排澇,大家就得合力抬一回,水管也是又粗又重,拖拽還要趟著水前行,再加上天熱,每次拖拽都是汗如雨下,“看到災情這么嚴重,大家都咬牙堅持,毫無怨言,我覺得大家都是‘最美搶險救災先鋒’。”

“總隊給我們安排的住宿點,我們基本沒有用過。”單進鋒告訴記者,一方面是因為一直在機動救援,有時離住宿點很遠,回去不方便,另一方面災情就是命令,救援的任務很重,大家都是輪流在車上休息,誰覺得太累了,就到消防車上瞇上兩、三個小時,“通常每人一天也就瞇那么兩、三個小時”。

“吃飯相對還好些,尤其是后期。”單進鋒說,救援的前半程,大家吃的都是帶去的面包和泡面,積水下去了些,車輛通行比較方便后,總隊就把飯送到救援的地方,吃飯就比較正常了。

單進鋒告訴記者,這次救援他最深的感受有兩個,一個是新鄉人民很熱情,他們在執行任務時,經常會有老百姓自發地前來看望,送些面包、飲料,尤其是開始的幾天,他們自己的物資也還是比較短缺的,另一個就是今后消防隊、消防站應該加強應急、救災方面的裝備和訓練,提升應急能力,尤其是這樣的跨區域長途救援的能力。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