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公益救助

跨越千里的教育追夢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11-11 10:35瀏覽量:字體:

“西周中學的孩子們學習非常刻苦,也非常自律。他們的表現令人動容,讓我學到了什么是努力、陽光和堅韌。”雖然已經回到太倉,但是提起自己在陜西省周至縣西周初級中學的支教經歷,浮橋中學教師錢月琴依然非常激動。錢月琴告訴記者,這次交流非常有意義,她已經在期待著下一次的周至之行了。

作為“蘇陜合作”項目之一,9月17日,由武紹華、陸振東、錢月琴等9位名師領銜組建的太倉教師團隊來到陜西省周至縣的西周初級中學、司竹初級中學、新區小學3所學校,開展了為期44天的支教交流工作。雖然時值周至的深秋,天氣已經寒涼侵膚,但這并沒有影響到太倉教師團隊的干勁和熱情。太倉支教教師們克服文化差異、水土不服、農村學校條件不好等困難,高質量、高水平地完成了相關支教工作,用自己細致的工作作風和精湛的教育藝術給3所學校帶來新的教學體驗。

課堂教學是反映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主陣地。支教期間,教師們詳細分析研判每節課后所體現出的地域差異、文化背景、師生素養和教學實效,盡可能多維度、全方位開展教學點評與研討,積極肯定周至教師課堂教學的亮點,并誠懇指出課堂教學的不足,坦誠提出中肯的改進建議和意見。陸振東老師進行了一場題為《“三學”生本課堂教學生態的校本建構》的精彩講座,系統闡述了135生態教學模式,為當地師生帶來了新的教育和學習啟發。教師們還積極參與公開示范研討活動,將太倉教育“活力課堂”傳遞給周至師生。武紹華老師執教的兩節《蘇州園林》公開課,通過情景引導學生欣賞江南園林,并當場示范和學生一起動筆畫太湖石,人文氣息濃郁且富有實效,促進兩地文化交流。龐作成老師執教六節《Writingskills》英語作文寫作課,以西安市中考試卷為指引,是“最難啃”的英語教學。黃偉、黎海、陸燕萍、汪永康等老師的課堂風趣幽默,給學校師生們留下深刻印象……深耕課堂,共研教學,支教教師們為當地學校主動發展、提升教學質量積極建言獻策,得到了學校領導和師生的高度肯定。

為了讓周至的師生感受到太倉“活力教育”的春風和蘇式課堂的魅力,支教教師們還借助“云端”,開展空中對話,組織空中講座、空中課堂,讓太倉學生感受周至學生的努力,周至學生感受太倉學生的活力,靈動與質樸相遇,激發學生們“強國有我,努力奮斗”的情懷。短短44天里,支教教師們結合當地學校實際,陸續開展了診斷學校管理、好課展示觀摩、班級文化建設培訓等13項合作交流任務,涵蓋了管理理念提升、信息技術培訓、課堂教學改革和德育活動開展等方方面面。展曉平等太倉愛心人士為周至縣學生捐款,發起設立西周中學2022屆品學兼優學生獎,進一步助推周至教育高質量發展。

“強國有我,并不是寫在紙上,更是來自學生們內心的認可,并持之以恒為之努力和奮斗。”錢月琴表示,太倉、周至的孩子學習都非常努力,社會各界需要共同努力為孩子們營造更好的學習環境。9位支教教師愿意牽線搭橋,為太倉周至兩地教育融合發展、互利共贏、美美與共做更多的事。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