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公益救助

2022年“太倉好人”(第一期)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6-24 10:25瀏覽量:字體: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立德樹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充分發揮道德典型的榜樣引領作用,深化“德耀婁城文明向善”品牌建設,促進源于基層、來自身邊,覆蓋各層面、各群體的道德典型持續涌現,推動社會各界更加重視精神的力量、思想的感召、價值的引領、文化的滋養,在全社會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濃厚氛圍。市文明辦持續在全市組織開展“太倉好人”推薦選樹和學習宣傳活動,經過民主推薦、資格審查等程序,現將2022年第一期“太倉好人榜”予以公開發布。

1、傘金龍、尚紅星:推遲婚禮攜手抗疫的90后伉儷

傘金龍,男,1992年生,中共黨員,太倉陽鴻石化有限公司職工;尚紅星,女,1992年生,中共黨員,太倉陽鴻石化有限公司職工。他們是一對90后小夫妻,原本定于2月20日舉辦婚禮,由于疫情原因,他倆毅然決定將婚禮延期,并主動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務隊。當晚,他們驅車趕回太倉,第二天奔赴S80太倉港主線收費站卡口參與志愿服務,配合執勤人員對離蘇車輛進行登記核查。他們連續在卡口參與志愿服務10天,他們的事跡先后被引力播、姑蘇臺視頻號、蘇州先鋒等報道。

2、楊國訓:購置蔬菜送抗疫志愿者的農民企業家

楊國訓,男,1984年6月生,江蘇興化人,何橋村蔬菜種植基地蘇慕現代農業專業合作社法人代表。作為一名農民企業家,他嚴格律己,對待工作勤勤懇懇,經常利用業余時間參加志愿活動。今年3月,他得知很多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志愿者每天忙到很晚才回家,就和愛人張怡商量,為志愿者配送一些他們合作社種植的松茸菇和土豆。之后,他又自費收購因疫情而滯銷的新鮮蔬菜,為多個鄉鎮的防疫志愿者送去蔬菜220多箱,既為奮斗在一線的志愿者送去了愛心,又解決了蔬菜種植戶的燃眉之急。

3、陳鋒:用實際行動詮釋“雷鋒精神”的快遞小哥

陳鋒,男,1993年3月生,河南省平頂山市汝州市夏店鄉路莊村村民,現居住在雙鳳鎮鳳中村,就職于京東快遞公司。陳鋒勤勞務實、待人謙和,始終默默做著力所能及的好事。去年11月16日,陳鋒途經雙鳳鎮毛觀堂公交站點時,路遇一位迷路老人。他熱心地給老人買了早餐,然后將老人送去附近派出所,后在警察的幫助下,老人找到了家人。多年來,陳鋒幫助過很多人,送醉酒老人回家、送傷患就醫、幫路人維修車輛等,他用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雷鋒精神”,傳遞著滿滿的正能量。

4、沙大喜:戰“疫”路上救下輕生女子的愛心企業家

沙大喜,男,1978年生,農工黨黨員,太倉市超喜家具有限公司總經理。2月23日凌晨4時50分左右,沙大喜和另一位志愿者開車前往核酸檢測點參與志愿服務,當他們途經南珠大橋時,看到了驚險的一幕:一位衣著單薄的年輕女子正站在大橋的花壇上,外套和包包放在橋面上,有準備跳河輕生的跡象。“時間就是生命”,他快速跑到女子身邊,將她從花壇上拉了下來。女子當時情緒比較激動,一直哭個不停。沙大喜一邊拉住她,一邊耐心地勸導她。待輕生女子被民警帶走,沙大喜才放下心來,重新奔赴“疫”線。自參加工作以來,沙大喜一直堅持資助貧困學生、幫助困難群眾、參與無償獻血等公益活動。

5、錢繼業、蔡雪明:挺身而出江邊救人的暖心網格員

錢繼業,男,1974年生,浮橋鎮牌樓新村居民;蔡雪明,男,1970年生,瀏河鎮東方花園社區居民,兩人就職于浮橋鎮集成指揮中心瀏家港分隊。去年11月29日15時左右,他們在長江邊巡查時,發現不遠處有一名女子徑直往長江深處走去,蔡雪明趕緊奔向石灘對女子進行勸導。隨后,蔡雪明、錢繼業與綜合執法局執法隊員一起,用橫幅將女子拉上了石灘。上岸后,他們用毛巾給女子擦凈淤泥。此前不久,蔡雪明還在上班途中救助了一名摔倒在地的老人,直到老人家屬前來,他才放心離開。

6、梁曉潔:迅速反應機智滅火的退役軍人

梁曉潔,男,1982年9月生,瀏河鎮政府后勤工作人員。2月20日中午,瀏河鎮東方社區東方花園西區29棟突發火情,202室住戶曬在陽臺外的被子不明原因著火,當時該住戶家里沒有人,火勢瞬間變大,濃煙彌漫。休息在家的103室住戶梁曉潔聞到煙味,憑著曾經當過軍人的敏感,很快意識到有火情。他迅速沖出家門,循著濃煙方向搜尋,很快發現了著火點。由于著火位置距離地面有四五米高,附近又沒有可用水源,梁曉潔急中生智,與聞訊趕來的父親一起,從附近空地上撿起兩根長竹竿,將著火的棉被挑落到地面上,并拍打撲滅。父子倆僅用幾分鐘,就將一起火災事故消滅在了萌芽狀態,同時將涉事居民的財產損失控制到了最小。

7、王丹:誠實守信守好“窗口”的財務負責人

王丹,女,1986年12月生,市交運局楊林船閘管理處財務科科長。2016年至2017年,王丹擔任楊林船閘收費窗口工作人員,兩年間共退回船民多付的過閘費500多元。金額看似不大,卻都是2元、5元的零錢攢起來的。船民常常急于過閘,來不及等收費員找零就離去,每次,王丹都會把需要還的錢放在一個小盒子里,標注好日期、寫清楚船民船號,并叮囑同事一定要將錢還給船民。對于船民來說,一元兩元的零錢與早點出閘多裝一船貨相比,微不足道,但對于王丹來說,作為一名收費員,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不屬于自己的錢,不能昧著良心拿。如今,在財務崗位,她更加嚴格遵守各項規定,按照規章制度執行,確保零差錯。

8、婁城健康先鋒援滬采樣醫療隊:火速馳援上海的白衣天使

上海疫情來勢洶洶,蘇州集結醫護力量,火速馳援。太倉市衛健委迅速組建一支55人的援滬醫療隊,率先迎難而上,以舍我其誰的勇氣,于3月28日奔赴上海,與上海人民齊心共抗疫情,用實際行動踐行醫者責任和使命,為上海抗疫貢獻太倉力量。婁城健康先鋒援滬采樣醫療隊由來自3家醫療衛生機構的55名隊員組成,包括21名醫生、34名護士及醫技人員,大部分是80后、90后。隊伍中有曾經援鄂、援揚的隊員,在經驗豐富的“抗疫老兵”傳、幫、帶下,年輕隊員們很快熟悉上海環境,迅速進入工作狀態,圓滿完成任務,在疫情面前勇敢地承擔起了沖鋒在前的責任。

9、陸赟:讓居民“放心、安心”的“用心”書記

陸赟,女,1978年6月生,中共黨員,城廂鎮東區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在社區工作超過16年。多年來,她始終堅持把“我用心你放心”作為座右銘,用心做居民健康“守門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忙碌到凌晨,做“超長待機”的防疫先鋒;用心做幸福社區“大家長”,將“編織”打造成為社區的亮點,用一團小小的毛線在社區和居民間搭起“連心橋”;用心做基層治理的“拓荒牛”,在文明城市創建、古松弄城市更新等工作中探索文明打卡、直播間等創新做法,成效明顯,得到居民好評。先后獲得蘇州市最美勞動者、太倉市優秀黨務工作者、城廂鎮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

10、左小八:悉心照料癱瘓婆婆24載的孝兒媳

左小八,女,1972年11月生,璜涇鎮楊漕村29組村民。1998年,左小八的婆婆突發疾病中風,住院期間她主動去陪護照料,端茶倒水洗衣擦身,像親生女兒一樣服侍著婆婆直至出院。婆婆落下了半身不遂,她一邊上班一邊精心照料婆婆,24年來從無怨言。如今,在她的照顧下,婆婆已經可以下床簡單步行。然而,天有不測風云,2021年4月,左小八的公公摔倒昏迷、不能起身,左小八又一次毫不猶豫地站了出來。為了能悉心服侍公公婆婆,她向廠里請了長假,挑起了照顧整個家的重擔。左小八孝敬公婆的事跡傳遍了鄉村,鄰居鄉親都對她贊不絕口。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