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部門信息公開 > 政府部門 >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 會議紀要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市政府第36次常務會議紀要

發布時間:2019-12-02 16:00瀏覽量:字體:

2019年11月22日下午,王建國市長主持召開市政府第36次常務會議,主要傳達全省響水“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會精神,通報蘇州市第七安全生產巡查組巡查我市工作籌備情況并布置當前安全生產工作,審議《太倉市落實省第一安全生產巡查組巡查蘇州情況的整改方案》,聽取關于安置房登記發證情況的匯報,審議《太倉市2019年市級預算調整方案》、《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實施方案》和《太倉市2018年度企業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紀要如下:

一、傳達全省響水“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會精神,通報蘇州市第七安全生產巡查組巡查我市工作籌備情況并布置當前安全生產工作

會議由顧曉東副市長傳達全省響水 “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會精神,通報蘇州市第七安全生產巡查組巡查我市工作籌備情況并布置當前全市安全生產工作。會議認為,抓牢安全生產工作、做好巡查迎檢是一項極為重要的政治任務。各地各部門要細之又細、嚴之再嚴做好相關工作,主動配合、嚴格落實。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部門要在思想認識上做到一絲不松。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深刻吸取響水“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教訓,切實貫徹省委、省政府召開的警示教育大會精神,結合此次蘇州安全生產巡查要求,切實把握安全生產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從講政治的高度,以對人民負責的態度,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上級各項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維護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社會和諧穩定上來,始終樹牢抓安全生產、抓安定和諧的思想防線。(二)各地各部門要在工作推進上做到一著不讓。當前,省委、省政府已經啟動了為期一年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各地各部門要在工作推進落實中,自加壓力、嚴抓嚴管、動真碰硬,持續增強安全生產工作的預見性、整體性、實效性。要進一步加大安全生產執法檢查力度,強化安全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推進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持續加強危化品、粉塵涉爆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監管,確保安全生產排查推進到位、隱患整治到位,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引導化工企業合理布局、升級工藝,特別是要緊盯化工園區、危化品流通領域等,全面強化化工行業整治提升和危化行業專項整治,有效預防各類事故發生。(三)各地各部門要在責任落實上做到一抓到底。要牢固樹立“全域安全”的責任意識,加強組織領導,主動認領責任,壓實各方責任,堅持問題導向,主動擔當作為,切實把責任和壓力落實到具體整改問題上,落實到每一項工作舉措上,落實到每一位相關人員上。要進一步健全安全生產工作機制,夯實基層基礎,強化企業責任,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制度。要加大巡查考核力度,切實把嚴格問責追責執行到位。

二、審議《太倉市落實省第一安全生產巡查組巡查蘇州情況的整改方案》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應急管理局關于《太倉市落實省第一安全生產巡查組巡查蘇州情況的整改方案》的匯報。會議認為,巡查問題整改是對各級黨政領導班子落實力、執行力的檢驗,各地各部門要從嚴從細抓好整改、壓緊壓實工作責任、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方案》,會后由市應急管理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修改完善,報市委常委會審議。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貫徹落實上級有關規定要求,扎實做好省第一安全生產巡查組巡查問題的整改工作,推動各項整治任務落到實處。(二)各地各部門要堅決按照省安全生產巡查組的要求逐一對應推進整改,對一般問題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對重點難題問題堅決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確保整治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三)各地各部門要牢牢守住不發生重特大事故和有影響安全事故的底線,切實加大工作力度,持續做好16個重點領域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嚴格執法,嚴厲打擊非法違法行為,保證安全生產舉措落地落實。(四)各地各部門要結合本地本部門實際,進一步制定完善相關工作措施,配齊配足配強工作力量。市應急管理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在巡查問題整改中積極對接聯系,在具體排查整治中主動擔當落實,不斷提升安全生產治理能力。

三、聽取關于安置房登記發證情況的匯報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資源規劃局關于安置房登記發證情況的匯報。會議認為,公寓安置房不動產登記發證是群眾普遍關心的一項民生問題,各地各相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進速度,認真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實,做到“應發盡發”。

會議要求,(一)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組織領導,主動作為、特事特辦,盡快解決群眾訴求,妥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二)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加強溝通,強化事前協商,在嚴格執行政策法規的前提下,加快各項前道手續進度,合力做好農民安置房不動產權證辦理工作,切實維護好群眾的合法權益。(三)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認真總結經驗,建立健全農民安置房建設長效管理機制,目前在建和今后新建的安置房項目,必須嚴格規范土地、規劃、建設等各項手續,堅決杜絕產生類似問題。

四、審議《太倉市2019年市級預算調整方案》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財政局關于《太倉市2019年市級預算調整方案》的匯報。會議認為,該《調整方案》充分考慮了當前發展形勢,有利于政府運轉需求和全市項目建設實際。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調整方案》,會后由市財政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修改完善,報市人大常委會審議。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關于政府過“緊日子”和堅持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有關要求,認真評估宏觀環境變化、經濟下行壓力、減稅降費力度加大等因素影響,認真做好預算調整相關工作。(二)市財政局要根據當前財政收支執行情況,結合蘇州市的預算調整情況,進一步細化財政預算調整方案,提高方案的科學性、準確性和規范性,保障政府的正常運轉和市級重大項目建設。(三)市財稅等部門要采取切實措施,圍繞確定的增長目標,全力組織收入,優化支出結構,強化預算約束力,保證調整后的財政預算收支平衡。

五、審議《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實施方案》和《太倉市2018年度企業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財政局關于《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實施方案》和《太倉市2018年度企業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的匯報。會議認為,建立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報告制度,是我市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加強國有資產管理和治理的重要措施,對管好用好國有資產、更好發揮國有資產效益具有重大意義。

會議明確,會議原則同意上述《方案》和《報告》,會后由市財政局根據會議討論修改完善,報市人大常委會審議。

會議要求,市各有關部門要以實施報告制度為契機,做好國有資產清產核資工作,摸清本市各類國有資產底數,反映真實情況。各部門之間要加強溝通,形成合力,對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及時與市人大常委會相關工作委員會聯系,形成良好的互動機制。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國有資產管理,完善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堅持有利于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于放大國有資本功能的方針,不斷開創我市國企發展新局面。(二)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建立國有資產風險防范良性機制,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不斷提升企業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推動全市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三)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科學合理布局國有資本發展方向,突出特色、發揮優勢,引導國有企業踏踏實實把主業做好。市各國資公司要夯實基礎,提升經營水平,逐步拓展相關經營業務,努力發展為主業突出、核心競爭力強的企業集團。

出席:顧曉東、韓飚、許超震、馮晉、顧建康。

列席:市人大朱大豐,市政府辦公室夏永華、方海寧、房宇峰、徐曉鋒、汪志杰、白斌、陳杰,市紀委監委李燁,市檢察院張瑩瑋,市人武部嚴國華,市委組織部王曄豪,市委宣傳部劉菊,市委統戰部楊惠林,市委編辦王偉剛,市發改委王莉萍,市教育局張金曄,市科技局何偉偉,市工信局吳忠良,市公安局唐健,市民政局黃海,市司法局顧瀟軍、徐林峰,市財政局凌曉波,市人社局樓浩平,市資源規劃局何永林,市住建局童剛,市城管局嚴國強,市交運局倪永良,市水務局金明,市農業農村局鄒翔,市商務局張皓,市文體廣旅局嚴浩,市衛健委錢軍民,太倉生態環境局沈玉其,市應急局張文明,市行政審批局王曉紅,市市場監管局周建平,市醫保局顧敏華,市金融監管局鄭潔,市總工會樓曉舟,團市委邵旻,市婦聯陳靜怡,市資產集團張勇軍,市城投集團趙曉兵,市水務集團劉曉軍,市城發集團黃衛東,市文教投集團金麗萍,太倉海事局王水華,太倉稅務局王洪斌,郵政公司金明,供電公司王曉東,市氣象局鐘惠平,消防救援大隊袁駿,港區盧陽松,高新區李剛,科教新城韓志敏,城廂鎮趙雋春,沙溪鎮張國華,瀏河鎮張義,浮橋鎮李峰,璜涇鎮李天一,雙鳳鎮陸江,婁東街道顧技峰,陸渡街道毛華乾等。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整理

2019年11月22日    

主送:各鎮人民政府,太倉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太倉高新區、旅游度假區管委會,科教新城管委會,婁東街道、陸渡街道辦事處,市各委辦局,各直屬單位,健雄學院。

抄送:市委各部委辦局,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市政協辦公室,市監委、市法院、檢察院,市人武部,市各人民團體。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