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部門信息公開 > 政府部門 >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 會議紀要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市政府第40次常務會議紀要

發布時間:2020-02-19 13:16瀏覽量:字體:

2020年2月7日下午,汪香元市長主持召開市政府第40次常務會議,主要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審議《2020年政府各項主要工作任務和實事工程分解落實情況》,通報國務院督導組第一批反饋督辦5個典型問題整改情況,審議《太倉市危險化學品綜合治理方案》、《太倉市人民政府關于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支持外貿企業穩定發展的十五條政策措施》,聽取關于調整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籌資標準、審議《長江太倉段水上搜救應急預案》和《長江太倉段防御臺風專項應急救援預案》,聽取關于調整公務員醫療補助籌資比例的情況匯報,審議《太倉市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總體規劃(2019-2025)》,紀要如下:

一、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會議由汪香元市長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會議認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我市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自疫情發生以來,全市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級各項決策部署,團結一心,狠抓落實,疫情防控取得了積極成效。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時刻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首位,杜絕麻痹思想和僥幸心理,堅持在上級統一領導、統一指揮下,統籌抓好“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各項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二)各地各部門要落實落細防控舉措,強化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積極應對春運返程客流,做到卡口檢測無盲區無遺漏。要充分發揮網格化治理優勢,扎實推進“綜治網格+警務網格”雙網融合,加強對重點人員、重點群體、重要場所的排摸管控。(三)各地各部門要強化經濟運行監測分析,高效實施《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十二條政策意見》,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全力保障重點項目建設,千方百計做好“六穩”工作,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同疫情防控“兩手抓、兩不誤”。

二、審議《2020年政府各項主要工作任務和實事工程分解落實情況》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政府辦公室關于《2020年政府各項主要工作任務和實事工程分解落實情況》的匯報。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分解落實情況》,會后由市政府辦公室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義下發。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部門要嚴格按照分工要求,緊扣我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重大項目、重點工程、重要舉措,進一步細化本地區本部門實施方案,確保責任到人、執行到位。(二)各地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抓緊抓實,聚力合力,堅決以政府工作的過硬成效兌現莊嚴承諾。(三)市政府辦公室等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強化跟蹤落實,統籌開展督查督辦,確保各項工作按序時進度高質量完成,為實現“四大兩提一進”目標任務提供堅實保障。

三、通報國務院督導組第一批反饋督辦5個典型問題整改情況

會議由市應急管理局通報了國務院督導組第一批反饋督辦5個典型問題整改情況。會議認為,我市要高度重視國務院督導組第一批反饋督辦的5個典型問題,舉一反三,精準施策,以“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責任擔當,踐行好“兩個維護”。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部門要堅決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和“三個必須”的要求,全面壓緊壓實安全生產屬地管理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督促企業堅決扛起主體責任,做到安全生產“弦不松、帳不欠、責不推”。(二)各地各部門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逐條對照分析,深挖深層次原因,列出整改清單,明確時間節點,完善工作舉措。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整改到位,需階段性推進的,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強化跟蹤問效、動態管理,健全“長久立”機制,適時開展“回頭看”工作,堅決做到責任不落實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停步、群眾不滿意不罷手。(三)各地各部門要積極對照典型案例,緊密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全面聚焦26個重點行業領域,努力實現問題自查、隱患排查、整改督查“三個全覆蓋”。(四)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群眾信訪,及時查清事實回應群眾,高效做好上級交辦函的答復整改工作。

四、審議《太倉市危險化學品綜合治理方案》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應急管理局關于《太倉市危險化學品綜合治理方案》的情況匯報。會議認為,危化品行業危險隱患點多、工作面廣量大,是我市安全生產工作的重點之一。出臺該《方案》,對縱深推進我市危化品綜合治理具有重要意義和積極的指導作用。

會議強調,(一)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增強“隱患就是事故”的危機意識,高度重視危化品綜合治理,以實際行動和過硬成果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二)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細化健全監管體制機制、落實主體責任、嚴格危廢監管、加強專業隊伍建設等方面的工作措施,標本兼治,提升企業本質安全水平。(三)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緊緊圍繞危化品從生產、貯存、運輸到廢棄處置“全生命周期”的全過程治理,聚焦關鍵領域、關鍵環節,真正做到排查到底到邊、問題查深查透、底線守牢守好,切實消除安全隱患,有效管控安全風險。(四)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大力引導化工企業實施技術改造,推進化工行業信息化管理,著力破解“低散亂污危”等突出問題,確保全市危化品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向好。

五、審議《太倉市人民政府關于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支持外貿企業穩定發展的十五條政策措施》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商務局關于《太倉市人民政府關于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支持外貿企業穩定發展的十五條政策措施》的情況匯報。會議認為,此次疫情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對外開放。出臺該《政策措施》有利于穩定我市外貿企業經營、保障外向型經濟發展,是當前形勢下推動全市開放再出發的迫切需要。

會議明確,(一)原則同意該《政策措施》,會后由市商務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義下發。(二)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疫情對外貿企業的影響,積極做好政策的宣傳解釋工作。(三)各地和各有關部門在執行政策時,要落實落細舉措,簡便簡化程序,切實提升企業獲得感,推動全市外貿企業盡快平穩運行。

六、聽取關于調整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籌資標準的情況匯報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醫保局關于調整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籌資標準的情況匯報。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調整方案,會后由市醫保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嚴格執行到位。

會議強調,(一)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注重政策宣傳引導,及時釋疑解惑,營造良好輿論氛圍。(二)市醫保局等有關部門要抓緊區分“非就業居民、學生少兒和大學生”的信息系統改造,完善人員信息核對工作,確保我市2021年跟進蘇州統籌。(三)市醫保局、人社局、稅務局等部門要加強協作,做好過渡階段按原征繳途徑的征繳工作,各區鎮要積極配合做好宣傳和特殊情況退繳工作。

七、審議《長江太倉段水上搜救應急預案》和《長江太倉段防御臺風專項應急救援預案》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太倉海事局關于《長江太倉段水上搜救應急預案》和《長江太倉段防御臺風專項應急救援預案》的情況匯報。會議認為,上述《預案》的出臺有利于提升我市水上搜救和防御臺風專項救援工作的針對性、科學性和可操作性,為全面做好水上搜救工作提供堅實保障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上述兩項《預案》,會后由太倉海事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辦公室名義下發。

會議強調,(一)太倉海事局等有關部門要針對水上應急需求,固根基、補短板、強弱項,建設補強救助裝備,要經常性開展應急演練和培訓,實時檢驗預案可操作性、搜救力量協調性和應急資源可用性。(二)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完善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協作,整合資源,實現信息共享,及時發布氣象等各類預警信息,構建政府統一指揮、板塊部門多方聯動、全社會公共參與的應急救援工作格局。(三)太倉海事局和各有關部門要在專業化和社會化上下功夫,建立跨部門、多專業的水上搜救專家庫,注重在搜救一線和關鍵崗位鍛煉隊伍,持續加大志愿者隊伍建設支持保障力度,營造社會公眾積極參與搜救的良好氛圍。

八、聽取關于調整公務員醫療補助籌資比例的情況匯報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醫保局關于調整公務員醫療補助籌資比例的情況匯報。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調整方案,會后由市醫保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抓緊執行到位。

九、審議《太倉市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總體規劃(2019-2025)》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農業農村局關于《太倉市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總體規劃(2019-2025)》的情況匯報。會議認為,園區化推進現代農業發展,對培育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新動能、完善農民持續增收機制、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為我市創建省級和國家級農業產業園區提供了強大支撐。

會議明確,(一)原則同意該《規劃(2019-2025)》,會后由市農業農村局和資源規劃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義下發。(二)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統一思想認識,加強協作配合,積極整合項目資源,強化規劃剛性約束,著力推動農業產業園區總體規劃迅速落地。(三)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堅持以《規劃(2019-2025)》為引領,不斷優化農村產業布局,鞏固完善“雙10”園區體系,持續調優現代農業結構,扎實開展美麗村莊建設,縱深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出席:顧曉東、趙建初、韓飚、許超震、胡捷、馮晉、顧建康、邵建。

列席:市人大朱大豐,市政協王國其,市政府辦公室夏永華、方海寧、房宇峰、徐曉鋒、白斌、蔡健,市紀委監委戚啟蒙,市法院袁滿,市檢察院張瑩瑋,市人武部嚴國華,市委組織部王曄豪,市委宣傳部王永偉,市委統戰部沈建青、楊惠林,市委政法委沈虹健,市委編辦王偉剛,市融媒體中心張忠,市發改委王莉萍,市教育局王曉蕓,市科技局萬芬奇、市工信局吳忠良,市公安局唐健,市民政局黃海,市司法局顧瀟軍,市財政局凌曉波,市人社局樓浩平,市資源規劃局何永林,市住建局童剛,市城管局嚴國強,市交運局陶樂平,市農業農村局顧宇靖,市商務局張皓,市文體廣旅局嚴浩,市衛健委邱根生,太倉生態環境局沈玉其,市應急局袁志強,市行政審批局李燁,市市場監管局周建平,市醫保局葉儉潔,市金融監管局鄭潔,消防大隊童斌,市總工會樓曉舟,團市委邵旻,市婦聯張英姿,市科協顧熙虹,市資產集團陳雁江,市城投集團宣峰,市水務集團劉曉軍,市城發集團黃衛東,文教投公司金麗萍,太倉海關林偉東,太倉海事局丁湖海,太倉稅務局金驍,電信公司李燕,郵政公司金明,聯通公司趙劍毅,供電公司王生強,氣象局鐘惠平,銀保監組陸曉紅,交警大隊顧宏,港口管委會胡鴻,港區陸湘元,高新區李剛,科教新城韓志敏,城廂鎮嚴楓,沙溪鎮王曉紅,瀏河鎮張義,浮橋鎮李峰,璜涇鎮李天一,雙鳳鎮陸江,婁東街道顧技峰,陸渡街道毛華乾等。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整理

2020年2月10日     

(此件公開發布)

主送:各鎮人民政府,太倉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太倉高新區、旅游度假區管委會,科教新城管委會,婁東街道、陸渡街道辦事處,市各委辦局,各直屬單位,健雄學院。

抄送:市委各部委辦局,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市政協辦公室,市監委、市法院、檢察院,市人武部,市各人民團體。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