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部門信息公開 > 政府部門 >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 會議紀要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市政府第41次常務會議紀要

發布時間:2020-03-12 15:41瀏覽量:字體:

2020年2月25日下午,汪香元市長主持召開市政府第41次常務會議,主要審議《蘇州市第七安全生產巡查組巡查太倉情況的整改方案》、《太倉市2020年度關于有效投入專項考核的實施辦法》、《太倉市2020年度關于產業招商專項考核的實施辦法》、《太倉市2020年度關于創新發展專項考核的實施辦法》、《太倉市2020年主要經濟指標區鎮目標分解方案》、《太倉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1年)》、《太倉市貫徹落實蘇州市“開放再出發”30條政策舉措任務分解方案》,聽取關于對太倉中集冷藏物流裝備有限公司發放穩崗返還補貼的情況匯報,審議《2020年度市政府常務會議學法計劃安排》,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紀要如下:

一、審議《蘇州市第七安全生產巡查組巡查太倉情況的整改方案》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應急管理局關于《蘇州市第七安全生產巡查組巡查太倉情況的整改方案》的匯報。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整改方案》,會后由市應急管理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報市委常委會審定。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蘇州市派駐督導組對各地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決策部署,對照國務院督導組工作要求,推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和危險化學品安全綜合治理工作的巡查督導,實事求是、客觀嚴謹,認真做好督導迎檢準備工作。(二)各地各部門要嚴格按照蘇州市委、市政府要求,認真對照巡查組反饋的5大方面19項具體問題,一著不讓、舉一反三,堅決做好蘇州安全生產巡查組反饋意見整改。要迅速制定具體可行的整改方案,細化整改標準、要求、重點,可以立即整改的要及時整改到位,短期內無法整改到位的要明確人員和時間要求,落實好防護措施。(三)各地各部門要全面排查整治消除各領域各類安全風險隱患,切實加強安全監管,堅決壓實安全生產責任,進一步補短板、固底板,筑牢城市安全防線。

二、審議《太倉市2020年度關于有效投入專項考核的實施辦法》、《太倉市2020年度關于產業招商專項考核的實施辦法》和《太倉市2020年度關于創新發展專項考核的實施辦法》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發改委、科技局關于《太倉市2020年度關于有效投入專項考核的實施辦法》、《太倉市2020年度關于產業招商專項考核的實施辦法》和《太倉市2020年度關于創新發展專項考核的實施辦法》的匯報。會議認為,開展專項考核是提高區域競爭力的重要途徑,也是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我市有效解決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和短板,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會議明確,(一)原則同意上述專項考核《實施辦法》,會后由市發改委、科技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報市委常委會審定。(二)會后由顧曉東副市長牽頭相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制定具體的獎勵辦法。

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深刻理解考核工作的目標導向,深入研究考核方案的目標任務,主動把自己放在更高的“坐標系”中開展對標找差,圍繞自身發展的重點領域和短板不足,認真學習借鑒先進經驗和有效做法,持續推動目標“再提升”、成績“再攀高”,以實實在在的成績助推我市高質量發展。

三、審議《太倉市2020年主要經濟指標區鎮目標分解方案》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發改委關于《太倉市2020年主要經濟指標區鎮目標分解方案》的匯報。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分解方案》,會后由市發改委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報市委常委會審定。

會議強調,(一)各區鎮要增強信心,全力沖刺“四大兩提一進”的首戰之年,在困難加大、挑戰增多的環境下,越要強化責任意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努力確保全年各項目標任務圓滿完成,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二)各區鎮要狠抓進度,要緊盯目標任務,細化工作措施,把每個指標逐條逐項落實到具體時限、具體措施、具體責任人,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各有關部門要密切監測各項指標運行情況,強化分析調度,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加速跑”“奮力跳”。(三)各區鎮和各有關部門要全力保障,不斷強化行政審批、土地、資金、人才等資源保障力度,充分發揮各自職能和優勢,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形成合力全力保障年度任務的順利完成。

四、審議《太倉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1年)》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人社局關于《太倉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1年)》的匯報。會議認為,大力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有利于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實施方案(2019~2021)年》,會后由市人社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辦公室名義下發。

會議強調,(一)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統一思想、明確責任,形成人社部門統籌協調、各部門分工協作、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加強溝通和信息共享,協調解決職業技能培訓工作中的矛盾問題。(二)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把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作為重要民生工程來抓,明確任務目標,制訂出臺具體貫徹落實的舉措,規范資金管理使用,統籌做好各項工作。(三)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加大政策宣傳力度,提升公眾知曉度,幫助企業、培訓機構和勞動者熟悉政策、用好政策,確保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取得實效。

五、審議《太倉市貫徹落實蘇州市“開放再出發”30條政策舉措任務分解方案》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商務局關于《太倉市貫徹落實蘇州市“開放再出發”30條政策舉措任務分解方案》的匯報。會議認為,“開放再出發”大會吹響了“挑戰最極限,勇攀最高峰”、奮力爭當新一輪發展熱血尖兵的響亮號角。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分解方案》,會后由市商務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

會議強調,我市要堅決貫徹蘇州市委藍紹敏書記調研太倉講話精神和相關指示要求,明確“兩個高于”和“22321”三年目標任務,堅持思想再解放、開放再出發、目標再攀高。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對照任務分解,強化對上溝通,幫助企業簡化手續,加大審批力度,堅決完成市委、市政府確定的目標任務。

六、聽取關于對太倉中集冷藏物流裝備有限公司發放穩崗返還補貼的情況匯報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人社局關于對太倉中集冷藏物流裝備有限公司發放穩崗返還補貼的情況匯報。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匯報》,會后由市人社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做好與有關部門的工作銜接,確保穩妥落實。

會議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特別是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運行、企業經營的嚴峻形勢下,就業問題更加突出。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是黨中央、國務院積極應對宏觀經濟變化、著眼于穩就業大局作出的一項重大部署,對穩定就業崗位和服務企業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密切配合,狠抓政策落地落實。在當前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要充分發揮失業保險預防失業、穩定就業的積極作用,加快政策兌現,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引導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減少企業裁員,保障企業有序開展生產經營。

七、審議《2020年度市政府常務會議學法計劃安排》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政府辦公室關于《2020年度市政府常務會議學法計劃安排》的匯報。會議認為,開展市政府常務會議專題學法,能夠有力提高市政府領導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設。

會議明確,(一)原則同意該《計劃安排》,會后以市政府辦公室名義下發。(二)各位市長要高度重視法律知識的學習,注重法律知識與實際工作的有機結合,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各項日常工作,運用法律手段解決分管領域中的矛盾和問題,持續推進依法行政和“法治太倉”建設。(三)市政府辦公室要按照排定的學法計劃,做好學法材料準備,認真組織實施,確保學法活動扎實開展。

八、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

會議還學習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會議認為,《衛健法》將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是我國衛生健康領域首部基礎性、綜合性法律,凸顯了“保基本、強基層、促健康”的民生服務理念。在全國上下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關鍵時期,學好用好《衛健法》對于我們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完善民生保障有著重大積極意義。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嚴格執行《衛健法》各項法規要求,遵法學法、依法辦事,確保在我市落地見效。要精心組織好學習宣傳,加強工作領導,營造全民學法的良好氛圍。要以學法為契機,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發展觀念,均衡合理科學配置醫療資源,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出席:顧曉東、趙建初、韓飚、許超震、胡捷、馮晉、顧建康、邵建。

列席:市人大陸燕,市政協王國其,市政府辦公室夏永華、方海寧、房宇峰、徐曉鋒、汪志杰、白斌、蔡健,市紀委監委戚啟蒙,市法院袁滿,市檢察院張瑩瑋,市人武部嚴國華,市委組織部宋蔚,市委宣傳部劉菊,市委統戰部楊建新,市委政法委沈虹健,市委編辦王偉剛,市委接待辦劉利民,市發改委王莉萍,市教育局張金曄,市科技局萬芬奇,市工信局吳忠良,市公安局唐健、王文軍,市民政局黃海,市司法局顧瀟軍,市財政局凌曉波,市人社局樓浩平,市資源規劃局何永林,市住建局童剛,市城管局嚴國強,市交運局盧忠茂,市水務局金明,市農業農村局顧宇靖,市商務局張皓,市文體廣旅局嚴浩,市衛健委邱根生,太倉生態環境局沈玉其,市退役軍人局陳立華,市應急局袁志強,市審計局王建平,市行政審批局李燁,市市場監管局周建平,市統計局周淑亞,市醫保局葉儉潔,市金融監管局鄭潔,市招商局陸征,消防大隊袁俊,市總工會樓曉舟,團市委邵旻,市婦聯張英姿,市科協顧熙虹,市殘聯陳永忠,市資產集團張勇軍,市城投集團宣峰,市水務集團劉曉軍,市城發集團黃衛東,文教投公司金麗萍,海事局王水華,稅務局王宏斌,郵政公司金明,供電公司王生強,氣象局鐘惠平,人行唐生枝,銀保監組陸曉紅,港區張培明,高新區李剛,科教新城韓志敏,城廂鎮嚴楓,沙溪鎮王曉紅,瀏河鎮張義,浮橋鎮李峰,璜涇鎮李天一,雙鳳鎮陸江,婁東街道顧技峰,陸渡街道毛華乾等。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整理

2020年2月26日    

(此件公開發布)

主送:各鎮人民政府,太倉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太倉高新區、旅游度假區管委會,科教新城管委會,婁東街道、陸渡街道辦事處,市各委辦局,各直屬單位,健雄學院。

抄送:市委各部委辦局,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市政協辦公室,市監委、市法院、檢察院,市人武部,市各人民團體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