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部門信息公開 > 政府部門 >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 會議紀要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市政府第42次常務會議紀要

發布時間:2020-03-27 15:49瀏覽量:字體:

2020年3月20日下午,汪香元市長主持召開市政府第42次常務會議,主要聽取我市第一批安全生產巡查工作情況、蘇州市第三安全生產督導組和我市安全生產督導工作安排情況匯報,審議《關于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實施意見》、《關于推進城市安全發展工作的實施意見》、《太倉市推進高新技術企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試行)》、《太倉市科技企業孵化器培育管理辦法(試行)》、《太倉市創新人才引進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太倉市招才引智激勵實施辦法》、《太倉市民營載體引育人才項目激勵辦法(試行)》,聽取關于加快恢復生豬生產保障豬肉供應的匯報,聽取2019年太倉市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情況匯報并審議《太倉市2020年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計劃要點》,審議《太倉市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縣管校聘”管理體制改革實施方案(試行)》,學習《蘇州市黨政領導干部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制實施細則》,紀要如下:

一、聽取我市第一批安全生產巡查工作情況、蘇州市第三安全生產督導組和我市安全生產督導工作安排情況匯報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應急管理局關于聽取我市第一批安全生產巡查工作情況、蘇州市第三安全生產督導組和我市安全生產督導工作安排情況匯報。會議要求,(一)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抓好巡查發現問題整改。被巡查區鎮和部門要進一步提升站位,以立行立改的堅決態度,全力抓好問題整改工作,要做到逐條逐項對照,一條問題一個整改方案,一項工作一套整改班子,逐一明確責任部門、責任人員、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確保整改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以舉一反三的堅決態度,深挖問題根源,緊抓安全發展方式轉變,更加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把安全生產理念貫穿到各項工作中,進一步健全安全生產長效機制,從源頭上完善防范舉措、堵塞漏洞,著力提升安全生產整體水平。(二)各地各部門要全力保障上級督導順利開展。省、蘇州市督導組對我市開展安全生產專項督導,是對我市貫徹落實上級安全生產有關決策部署、全面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的體檢、鞭策和指導,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堅決落實督導要求,全力配合督導組各項工作。對督導組反饋的問題,各地各部門要全力抓好整改落實,以扎實的工作成效筑牢安全生產防線。(三)各地各部門要認真開展我市安全生產派駐督導。各派駐督導組要切實認清安全生產督導的重大意義,以時不我待的堅決態度,壓緊責任、查找隱患,傳導壓力、堵塞漏洞,做細做實我市安全生產督導工作。要將全方位督導和點上巡查有機結合,全面了解所督導區鎮、部門安全生產情況,求真務實開展調研工作,并形成督導巡查報告進行通報,全力維護我市安全生產穩定態勢。

二、審議《關于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實施意見》和《關于推進城市安全發展工作的實施意見》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應急管理局關于《關于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實施意見》、《關于推進城市安全發展工作的實施意見》的匯報。會議認為,根據上級決策部署并結合太倉實際出臺上述《實施意見》,有利于進一步加強我市安全生產各項工作、深入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有利于強化城市安全保障,有效防范事故發生。

會議明確,同意上述《實施意見》,會后由市應急管理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以市委辦公室和市政府辦公室名義聯合下發執行。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部門要結合上級來太督導和我市派駐督導,全面開展我市26個專項領域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力抓好各重點領域安全生產工作。(二)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壓緊壓實屬地管理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全面提升安全監管能力,強化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夯實安全生產基礎。(三)市應急管理局等有關部門要在抓好當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各項重點工作的同時,抓緊建立工作專班,制定實施方案,細化目標任務,有序開展省級安全發展示范城市創建工作。

三、審議《太倉市推進高新技術企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試行)》和《太倉市科技企業孵化器培育管理辦法(試行)》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科技局關于《太倉市推進高新技術企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試行)》和《太倉市科技企業孵化器培育管理辦法(試行)》的匯報。會議認為,根據上級文件精神并結合太倉實際出臺上述《實施意見(試行)》和《管理辦法(試行)》,有利于加強高新技術企業源頭培育,形成以高新技術企業為主體的創新型企業集群;有利于推進我市科技企業孵化器建設發展,進一步提升科技企業孵化器孵化成效。

會議原則同意上述《實施意見(試行)》和《管理辦法(試行)》,會后由市科技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報市委審定。

會議強調,(一)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認清形勢,抓牢技術創新這個戰略基點,充分發揮財政科技經費投入效用,同心協力、合力攻堅,共同推進科技創新工作。(二)市科技局等有關部門要結合我市創新型城市建設工作,進一步聚焦產業,突出科技支撐、強化技術轉化,全力培育創新型企業集群。(三)市科技局等有關部門要強化指標考核力度,按照文件要求逐項分解任務、明確時間進度、落實獎勵政策,加快推動高新技術企業引育,為我市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打好基礎。

四、審議《太倉市創新人才引進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太倉市招才引智激勵實施辦法》和《太倉市民營載體引育人才項目激勵辦法(試行)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委組織部關于《太倉市創新人才引進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太倉市招才引智激勵實施辦法》、《太倉市民營載體引育人才項目激勵辦法(試行)》的匯報。會議認為,根據蘇州“開發再出發大會”精神和太倉市委“四大兩提一進”目標要求,結合我市“引、育、留”人才政策出臺上述《計劃》和《辦法》,有利于進一步以人才國際化引領產業高端化,從而營造我市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上述《計劃》和《辦法》,會后分別以市政府和市政府辦公室名義印發。

會議要求,(一)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站位、統一思想,充分認識到出臺人才新政,既是貫徹落實蘇州要求,也是優化我市人才發展生態、提升人才競爭力、助力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二)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明確分工、狠抓落實,合力推動政策落地見效。市科技局、人社局等要圍繞目標任務,抓緊出臺具體操作辦法,組織好落地實施。市委組織部和市財政局要共同做好資金測算,及時追加人才開發專項資金。各區鎮要不斷加大投入,盡快出臺配套政策,充分發揮好市鎮兩級人才政策疊加效應。(三)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做好人才新政的發布、宣傳和解讀工作,全面提升政策的群眾知曉度和影響力,吸引更多人才來太創新創業。

五、聽取關于加快恢復生豬生產保障豬肉供應的匯報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農業農村局關于加快恢復生豬生產保障豬肉供應的情況匯報。會議認為,穩定生豬基礎產能、保障豬肉市場供應是高質量發展考核的要求,也關系到我市經濟社會的穩定發展。

會議強調,(一)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定信心決心,把生豬恢復生產、穩產保供作為農業工作的重要任務抓緊抓實抓細。(二)市農業農村局等有關部門要盡快落實我市新建萬頭規模豬場和梅山豬保種場項目選址,加快審批和招標進度,及早開工建設。(三)市農業農村局等有關部門要積極調動企業擴能增產積極性,大力推動現有規模養殖場擴欄增養,要持續強化域外保供能力,在完善與玉屏縣保供協議基礎上,積極尋求其他合作。

六、聽取2019年太倉市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情況匯報并審議《太倉市2020年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計劃要點》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發改委關于2019年太倉市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情況和《太倉市2020年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計劃要點》的匯報。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匯報,會后由市發改委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報市委常委會審議。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部門要提高站位,充分認清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進一步加強東西部協作工作,不斷完善協作機制、提升協作水平,堅決完成好上級下達的各項目標任務。(二)各地各部門要措施精準,針對玉屏、周至已成功整縣脫貧出列的情況,要更加全面排查梳理協作任務,更加主動溝通對接對方需求,真抓實干、精準發力,做到幫扶機制、措施、對象、項目、資金、成效六個精準,確保幫扶工作的實效。(三)各地各部門要凝聚力量,不斷加大對政策和先進事跡、先進個人的宣傳力度,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脫貧攻堅。同時,要大力推進扶貧車間、吸納貧困勞動力企業的復工復產,抓好西部地區貧困勞動力返太復工,積極調動企業參與積極性,做到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齊頭并進。

七、審議《太倉市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縣管校聘”管理體制改革實施方案(試行)》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教育局關于《太倉市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縣管校聘”管理體制改革實施方案(試行)》的匯報。會議認為,加快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是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方案(試行)》,會后由市教育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以市政府辦公室名義印發。

會議要求,(一)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明晰改革目標。推行“縣管校聘”改革,主要是著眼于破解義務教育學校人事管理的瓶頸,從編制管理、教師流動、績效分配、崗位聘任四個方面進行的改革設計,進一步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增強教師隊伍活力,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公平發展。(二)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強化協同聯動。“縣管校聘”改革是一項教育人事管理體制機制的系統改革,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共同推動改革順利實施。(三)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堅持穩步推進。要從整體上對“縣管校聘”改革進行統籌謀劃,充分發揮政策導向功能,積極探索適合我市的實踐模式,找準問題關鍵,彌補教育短板,統籌推進、穩步實施,確保改革過程的科學穩定。

八、學習《蘇州市黨政領導干部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制實施細則》

會議學習了《蘇州市黨政領導干部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制實施細則》。會議認為,統計數據真實性關系到全市各項政策決策的制定,關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各地各部門應高度重視。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部門要深刻把握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加強對統計工作的組織領導,明確工作職責、查找薄弱環節、及時自糾整改,把上級決策部署落地落實。(二)各地各部門要加快推進統計工作法治化進程,主動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破解統計工作中的矛盾和難題,提升統計工作實際成效。(三)市統計局等有關部門要加大統計普法宣傳力度,增強全社會統計法治意識,認真履行統計執法職責,做到數據應統盡統,防范虛報錯報、少報漏報,為“四大兩提一進”目標實現提供高質量的數據保障。

出席:顧曉東、趙建初、韓飚、許超震、胡捷、馮晉、邵建。

列席:市人大鄒家宏,市政協王國其,市政府辦公室夏永華、方海寧、房宇峰、徐曉鋒、汪志杰、白斌、蔡健,市紀委監委戚啟蒙,市法院戴惠亞,市檢察院張瑩瑋,市委組織部宋蔚、王曄豪,市委宣傳部(網信辦)朱慧,市委統戰部楊惠林,市委政法委沈虹健,市委編辦王偉剛,市委黨校龔金明,市發改委王莉萍,市教育局王曉蕓,市科技局萬芬奇,市工信局吳忠良,市公安局胡月林,市民政局黃海,市司法局顧瀟軍,市財政局凌曉波,市人社局樓浩平,市資源規劃局姚金鑫,市住建局李紅艷,市城管局嚴國強,市交運局王國文,市水務局金明,市農業農村局顧宇靖,市商務局張皓,市文體廣旅局王雪春,市衛健委邱根生,太倉生態環境局沈玉其,市應急局袁志強,市行政審批局李燁,市市場監管局周建平,市統計局周淑亞,市醫保局葉儉潔,市金融監管局鄭潔,市招商局陸征,消防大隊袁駿,市總工會樓曉舟,團市委邵旻,市婦聯張英姿,市工商聯王益清,市殘聯楊太慶,市重點辦徐勤,市資產集團賀延輝,市城投集團宣峰,市水務集團劉曉軍,市城發集團黃衛東,文教投公司金麗萍,海事局丁安林,稅務局陳健,郵政公司金明,供電公司王生強,氣象局鐘惠平,港區陸湘元、錢振剛,高新區馮玉良,科教新城韓志敏,城廂鎮嚴楓,沙溪鎮王曉紅,瀏河鎮張義,浮橋鎮李峰,璜涇鎮李天一,雙鳳鎮陸江,婁東街道朱淵,陸渡街道毛華乾等。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整理

2020年3月23日    

(此件公開發布)

主送:各鎮人民政府,太倉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太倉高新區、旅游度假區管委會,科教新城管委會,婁東街道、陸渡街道辦事處,市各委辦局,各直屬單位,健雄學院。

抄送:市委各部委辦局,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市政協辦公室,市監委、市法院、檢察院,市人武部,市各人民團體。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