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部門信息公開 > 政府部門 >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 會議紀要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市政府第43次常務會議紀要

發布時間:2020-05-06 11:01瀏覽量:字體:

2020年4月18日上午,汪香元市長主持召開市政府第43次常務會議,主要分析關于今年一季度及當前經濟運行情況,審議《太倉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2020年工作計劃》、《2020年太倉市生活垃圾分類處置工作行動方案》,聽取2020年度全市拆舊復墾任務下達情況匯報,審議《關于推進存量工業用地高質量利用的實施意見》、《2020年太倉市水環境質量提升專項行動方案》、《太倉市區鎮空氣質量補償實施辦法(試行)》、《太倉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2020年度市級政府投資項目》,聽取關于2020年市級政府投資信息化項目申報評審情況匯報,討論市政府領導分工調整,學習《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紀要如下:

一、關于今年一季度及當前經濟運行情況分析

會議由汪香元市長分析通報了我市今年一季度及當前的經濟運行情況。會議認為,今年以來,我市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各項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先后出臺實施了“太惠十二條”、“惠外十五條”、“服務業惠企十二條”、金融支持企業“二十條”等政策,著力抓好“六穩”工作。各地各部門也狠抓落實、積極作為,全力推進抓項目、穩增長等舉措,推動了經濟發展基本面的逐步回暖、逐步向好。

會議明確,下階段,各地各部門要嚴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奮戰二季度動員大會和對當前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咬定全年目標不放松,堅定“22321”奮進方向不懈怠,奮力奪取大戰大考“雙勝利”。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部門要狠抓復工復產,全力穩住實體經濟“基本盤”。要推動產業鏈各環節企業協同復工、盡快達產,加強企業用電、訂單、產品價格等先導指標監測。要擴大惠企政策解釋宣傳和覆蓋運用,精準落實用工、資金、原輔料等供給保障,助力企業紓困減負。(二)各地各部門要狠抓有效投入,全力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要深入實施掛鉤聯系、聯席會議、即時會辦等制度,圍繞凈地、征地、取得土地、施工許可證等項目建設全生命周期,進一步優化重點項目辦理綠色通道,完善“模擬審批”“容缺受理”等機制。要全面推行“雙信三即”,以政企互信、企業誠信實現摘地即發證、交地即開工、竣工即登記,持續加強對項目的靠前服務、分類指導和精準協調。(三)各地各部門要狠抓招商引資,全力守住經濟發展“生命線”。要深化招商引資掛鉤聯系、雙月例會制度。全市域統籌土地、空間、能耗等指標,強化熱力圖宣傳引導,開展定向招商、精準招商。要創新“云招商”模式,密切保持與招商對象的溝通聯系,持續加大跟蹤對接力度,推動優質項目盡快簽約落戶。(四)各地各部門要狠抓服務保障,全力打造營商環境“大品牌”。要進一步完善企業家微信群、政務直通車、信息專報等制度,常態化舉辦民營企業家沙龍、“BEGI?N”金融沙龍等活動。要同步實施轉變作風“曝光臺”、營商環境“通報制”工作,切實做靚“太e辦”品牌、實施個性化服務,真正讓企業辦事花最少的時間、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門,從而著力打造營商環境高地。

二、審議《太倉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2020年工作計劃》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太倉生態環境局關于《太倉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2020年工作計劃》的匯報。會議認為,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任務更加艱巨。各地各部門要對目標任務進一步研究細化、分解落實,明確時限要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確保完成目標任務。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計劃》,會后由太倉生態環境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報市委常委會審定。

會議要求,(一)各地各部門要圍繞PM2.5年均濃度、空氣質量優良率、省考以上斷面優Ⅲ比例等年度目標,全力以赴完成柴油貨車和船舶污染治理、長江保護修復、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產業結構優化調整等重點任務。(二)各地各部門要全力推進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省環保督察、長江經濟帶等突出環境問題整改,高標準完成各項整改任務。(三)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加強協調配合,及時匯總上報工作進展,市污防辦要跟蹤通報,對進度滯后的工作進行分析研判、指導整改,確保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三、審議《2020年太倉市生活垃圾分類處置工作行動方案》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城管局關于《2020年太倉市生活垃圾分類處置工作行動方案》匯報。會議認為,垃圾分類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關鍵小事”,也是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升現代田園城市品質,提高人民幸福感、獲得感的“頭等大事”。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認識,嚴格按照《方案》要求,把各項工作措施落到實處。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方案》,會后由市城管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報市委常委會審定。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部門要強化組織領導,加強溝通協調,提高工作合力,高度重視垃圾分類工作。市城管局要切實發揮環境衛生管理專職機構的作用,實體化運作專班,落實高素質、專業化的人員開展工作。各區鎮參照市委、市政府雙組長領導機制,建立相應協調機制開展工作。(二)各地各部門要聚焦重點環節,堅持問題導向,加快補齊短板,重點解決生活垃圾源頭分類、分類收運、處置能力這首中尾三個環節的問題,不斷提高工作成效。要對照任務清單,嚴格目標考核,用好督查評價,加強執法保障和資金支持,把各項工作做實做細。(三)各地各部門要加強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宣傳引導,在宣傳布局、宣傳模式等方面大力借鑒先進經驗,積極探索創新,提高廣大群眾的知曉率和參與積極性。

四、聽取2020年度全市拆舊復墾任務下達情況匯報

會議聽取了市資源規劃局關于2020年度全市拆舊復墾任務下達情況的匯報。會議認為,對土地進行拆舊復墾、存量盤活,是優化土地利用結構布局、釋放用地空間、改進耕地保護、促進“多規融合”的重要抓手。

會議要求,(一)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切實增強行動自覺,下大力盤活存量土地,促進低效用地提質增效升級,全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二)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壓實工作舉措,按照2020年拆舊復墾任務,積極排摸拆舊復墾源并實行掛圖作戰,明確時間節點、倒排工作計劃,加快實施拆舊復墾項目。(三)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在產業轉型升級、農業農村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等工作大局中進一步優化規劃布局、統籌考慮,要與當前“雙百”行動等工作相結合,扎實推進鎮村布局規劃優化完善和“多規合一”實用性村莊規劃的編制工作。

五、審議《關于推進存量工業用地高質量利用的實施意見》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資源規劃局關于《關于推進存量工業用地高質量利用的實施意見》的匯報。會議認為,推進存量工業用地高質量利用,有利于實現“四大兩提一進”目標任務,是保障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意見》,會后由市資源規劃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義印發。

會議強調,(一)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增強工作責任感緊迫感,采取有力措施,確保工作取得新突破。(二)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堅持從嚴聯合審查,對提高用地容積率后增加的建筑空間必須確保用于產業發展,堅決杜絕改變土地用途用于非工業用途。(三)市資源規劃局、工信局和行政審批局等有關部門要根據責任分工密切配合,對有“提容”需求的企業做好政策指導,幫助企業解決產業發展空間難題,讓市場主體充分享受到“放管服”改革的紅利。

六、審議《2020年太倉市水環境質量提升專項行動方案》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太倉生態環境局關于《2020年太倉市水環境質量提升專項行動方案》的匯報。會議認為,去年我市國、省考斷面及9條入江支流水質全部達到Ⅲ類水標準,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根據國家、省“水十條”目標要求并結合我市實際出臺該《方案》,有利于進一步改善水環境質量,打贏碧水保衛戰。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方案》,會后由太倉生態環境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義印發。

會議強調,(一)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充分認識水環境考核斷面穩定達標、區域水質提升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加強對工業、生活、農業、交通等方面污染的綜合治理,確保全市水環境質量穩中有升。(二)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聚焦重點難點,制定重點考核斷面水質提升整治方案,科學開展水污染源解析,做好重點水體入河排口排查整治,落實水質監測預警、重點斷面生態流量保障等重點工作。(三)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強化條塊結合,落實責任職責,做到早落實、早行動、早見效,以強有力的舉措全力確保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七、審議《太倉市區鎮空氣質量補償實施辦法(試行)》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太倉生態環境局關于《太倉市區鎮空氣質量補償實施辦法(試行)》的匯報。會議認為,打贏藍天保衛戰,關鍵是源頭防治,重點是環保機制體制的創新。出臺該《辦法(試行)》有利于加快推進各地從“要我治理”向“我要治理”的轉變。

會議原則同意該《辦法(試行)》,會后由太倉生態環境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辦公室名義下發執行。

八、審議《太倉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行政審批局關于《太倉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的匯報。會議認為,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對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方案》,會后由市行政審批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義印發。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部門要圍繞全市“項目建設提速年”要求,全面深化審批制度改革,全力以赴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工作領導小組要履行牽頭抓總、綜合協調職能,確保項目審批機制穩步運行。(二)各地和各有關部門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施工許可的審批,要最大限度減流程、減環節、減時間,不斷挑戰“最極限的速度”。 要用足、用活、用好“一張藍圖”、部門聯審、多測合一、審批改承諾等具有我市特色的改革舉措,力促項目早開工、早達效。(三)市行政審批局等有關職能部門要主動認領任務,強化責任落實、協同聯動,各區鎮要配合做好項目代辦協辦,做到進度實時掌握、信息實時共享、堵點實時疏解,確保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落地見效。

九、審議《2020年度市級政府投資項目》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發改委關于《2020年度市級政府投資項目》的匯報。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匯報,會后由市發改委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報市委常委會審定。

會議強調,(一)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加快推進政府投資項目建設進度,做到新建項目早日開工,續建項目加緊推進,完工項目抓緊竣工驗收并加快交付使用,從而充分發揮政府投資效益。(二)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做好跟蹤督查,保證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每月統計項目進展情況,通過信息化管理平臺強化項目建設的動態監管。(三)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堅持協同推進,市發改委負責牽頭抓總,市各有關職能部門按照職能分工做好相應的指導服務工作。

十、聽取關于2020年市級政府投資信息化項目申報評審情況匯報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大數據管理局關于2020年市級政府投資信息化項目申報評審情況的匯報。會議認為,信息化工作對于提高政府部門的管理水平、促進政府服務的轉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有著重要意義。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匯報,會后由市大數據管理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抓緊推進各項工作。

會議要求,(一)市大數據管理局等有關部門要注重項目質量,嚴把項目評審關,申報的項目要符合我市信息化整體框架,符合智慧城市推進方向,堅決杜絕數據不能共享、業務不能融合、形成新孤島的項目。(二)市大數據管理局等有關部門要加大對平臺、門戶、信息資源庫等城市信息資源的整合力度,提升信息化資金使用效率,避免項目重復建設。(三)各地和各有關部門在選擇申報項目時要堅持民生優先,將信息化充分運用在便民服務、綜合交通、公共健康等領域。

十一、討論市政府領導分工調整

因人事變動,會議對市政府領導同志的工作分工進行了相應的調整。會議明確,原則同意會議討論的分工調整,會后以市政府名義印發。

十二、學習《優化營商環境條例》

會議還學習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會議認為,該《條例》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條例》的制定,有利于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從制度層面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撐,展示了我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和意志。

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準確把握《條例》內涵和要義,結合太倉實際抓好落實。要始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質的關鍵一招,堅持對標最高標準、最好水平,全面落實優化營商環境各項舉措,努力實現貿易投資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政府服務最規范、法治體系最完善的一流營商環境,為太倉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優軟環境。

出席:顧曉東、韓飚、吳敬宇、許超震、胡捷、馮晉、顧建康、岳智宏、邵建。

列席:市人大周鴻斌,市政協王國其,市政府辦公室夏永華、方海寧、房宇峰、徐曉鋒、汪志杰、白斌、蔡健、陳杰、馬相連,市紀委監委戚啟蒙,市法院袁滿,市檢察院李兆民,市委組織部宋蔚,市委統戰部沈建青,市委政法委沈虹健,市委編辦王偉剛,市委黨校龔金明,市融媒體中心張忠,市發改委王莉萍,市教育局王曉蕓,市科技局萬芬奇,市工信局吳忠良,市公安局毛曉波、包頂益,市民政局黃海,市司法局顧瀟軍,市財政局凌曉波,市人社局樓浩平,市資源規劃局李焱,市住建局童剛,市城管局嚴國強,市交運局盧忠茂,市水務局周棟,市農業農村局顧宇靖,市商務局張皓,市文體廣旅局嚴浩,市衛健委朱堅,太倉生態環境局沈玉其,市應急局袁志強,市審計局王建平,市行政審批局李燁,市市場監管局周建平,市統計局周淑亞,市金融監管局鄭潔,市聯動中心徐向明,市招商局陸征,市供銷總社楊儉,市機關事務中心朱曉峰,團市委邵旻,市婦聯張英姿,市科協顧熙虹,市工商聯湯文英,市工商聯王益清,市資產集團陳雁江,市城投集團宣峰,市水務集團劉曉軍,市城發集團黃衛東,文教投公司金麗萍,海事局胡紅,稅務局金驍,聯通公司趙劍毅,公積金中心龔志浩,煙草公司曹忠,鹽業公司鄧逾,氣象局鐘惠平,人行唐生枝,港區陸湘元,高新區李剛,科教新城韓志敏,城廂鎮嚴楓,沙溪鎮王曉紅,瀏河鎮張義,浮橋鎮呂春燕,璜涇鎮李天一,雙鳳鎮陸江,婁東街道顧技峰,陸渡街道毛華乾等。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整理

2020年4月21日    

(此件公開發布)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