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部門信息公開 > 政府部門 >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 會議紀要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市政府第45次常務會議紀要

發布時間:2020-06-28 10:34瀏覽量:字體:

2020年6月17日下午,汪香元市長主持召開市政府第45次常務會議,主要聽取關于市政府領導班子成員2020年安全生產重點工作清單的匯報,審議《市安委會成員單位等部門安全生產工作職責任務清單》《各鎮(區)黨(工)委、人民政府(管委會)和各安委會成員單位履行安全生產工作責任考核評價指標》《太倉市貫徹落實國家統計局第6督察組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太倉市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行動2020》《關于太倉市推行“1120”改革的實施意見》《2020年太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點》《關于加快太倉市夜間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暨“夜太美”系列活動實施方案》《太倉市探索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關于促進鄉村產業振興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走在前列的意見》,聽取關于確定2020年度企業職工社會保險繳費基數下限標準的匯報、關于太倉再生資源綜合利用項目重大行政決策工作的匯報和關于調整市級機關、事業單位新職工住房補貼發放方式的匯報,紀要如下:

一、聽取關于市政府領導班子成員2020年安全生產重點工作清單的匯報

會議聽取了市應急管理局關于市政府領導班子成員2020年安全生產重點工作清單的匯報。會議認為,出臺該《工作清單》是貫徹落實上級工作任務,進一步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不斷壓實一崗雙責、齊抓共管要求的具體舉措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工作清單》,會后由市應急管理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報市委審定。

會議強調,市政府領導班子成員要齊心協力、團結一致,充分發揮以身作則、以上率下作用,全力以赴扛起安全生產責任,一著不讓狠抓安全生產各項工作,持續推動各項舉措落地落實。

二、審議《市安委會成員單位等部門安全生產工作職責任務清單》和《各鎮(區)黨(工)委、人民政府(管委會)和各安委會成員單位履行安全生產工作責任考核評價指標》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應急管理局關于《市安委會成員單位等部門安全生產工作職責任務清單》和《各鎮(區)黨(工)委、人民政府(管委會)和各安委會成員單位履行安全生產工作責任考核評價指標》的匯報。會議認為,安全生產重于泰山,必須要警鐘長鳴、常抓不懈。各地各部門要圍繞《任務清單》和《考核評價指標》,認領責任、扎實履職,合力抓好全市安全生產工作。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上述《任務清單》和《考核評價指標》,會后由市應急管理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報市委常委會審議。

會議要求,(一)各地各部門要從講政治的高度、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出發,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上級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履行好安全生產的重大政治責任。(二)各地各部門主要領導要認真履行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職責,要根據部門職責分工,細化貫徹、分類推進,確保安全生產各項工作落實落地。(三)各地各部門要全力配合國家、省、蘇州市以及我市督導組開展安全生產督導工作,堅決整改督導反饋的問題,進一步建立完備的管理制度、嚴格的責任體系、完善的事故處理應急預案等,確保我市安全生產水平持續穩定。(四)近期,各地各部門要聚焦交通安全、危化品運輸等領域,深入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切實做到責任明確、措施落實、工作到位,堅決防范遏制各類生產安全事故。要進一步強化預測預警預報,排查各類風險隱患,做好汛期防災減災各項工作。

三、審議《太倉市貫徹落實國家統計局第6督察組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統計局關于《太倉市貫徹落實國家統計局第6督察組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的匯報。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方案》,會后由市統計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報市委常委會審議。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部門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統計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認識統計監督職能的重要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關于提高統計數據質量的一系列決策部署上來,自覺把抓好督察整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統計生態環境。(二)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對照督察組反饋的問題及提出的意見建議逐條改、系統改、真心改,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問題整改件件有落實、件件有成效。(三)各地各部門要以督察整改為契機,聚焦統計法定職責履行,進一步落實防懲統計造假政治責任,推動全市領導干部進一步加大《統計法》和《統計法實施條例》等統計法律法規學習力度,推進我市統計工作健康開展。

四、審議《太倉市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行動2020》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發改委關于《太倉市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行動2020》的匯報。會議認為,圍繞蘇州市委“開發再出發”要求和蘇州營商環境創新大會精神,結合我市實際出臺《創新行動2020》,有利于打造國際營商環境服務品牌,以更高標準、更高質量、更高效率的政務服務,推動我市營商環境整體水平系統性提升,從而讓企業在太倉投資放心、發展安心、干事順心、創業開心、生活舒心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創新行動2020》,會后由市發改委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報市委審定。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站位,把打造一流國際化營商環境作為重要突破口,以改革的硬舉措托起營商環境的軟實力。通過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穩住經濟基本盤,更好服務“六穩”“六保”大局。(二)各地各部門要緊緊圍繞《創新行動2020》,以企業滿意度、獲得感作為衡量標準推動各項措施落實,堅持高位推動,強化協同配合,提升辦事效率。(三)各地各部門要對標國際國內最高服務水準,圍繞效率優先、創新優先進行積極探索,擦亮營商服務品牌特色,打造太倉營商環境不可替代的新亮點、新標識,使特色更特、亮點更亮,從而形成強大的“引力場”,吸引更多的企業來太創業。

五、審議《關于太倉市推行“1120”改革的實施意見》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行政審批局關于《關于太倉市推行“1120”改革的實施意見》的匯報。會議認為,“1120”改革是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對于我市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等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意見》,會后由市行政審批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辦公室名義印發。

會議要求,(一)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積極承擔起“1120”改革主體責任,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按照既定的時間表、路線圖,突出抓好改革任務分解、壓力傳遞和工作督導,確保各項改革措施有序推進。(二)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加快政務服務資源整合,積極探索建立改革效果評估機制,通過優流程、減材料、壓時限,推動辦理流程更順暢。(三)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深化“不見面”審批服務,全面實現“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以最極限的速度、最極致的服務和最極智的技術利企便民,從而確保“1120”改革工作取得實效。

六、審議《2020年太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點》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行政審批局關于《2020年太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點》的匯報。會議認為,根據省、蘇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任務并結合太倉實際出臺該《工作要點》,有利于持續優化政府服務,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推動各項任務分解落實,從而進一步優化我市營商環境。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工作要點》,會后由市行政審批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辦公室名義印發。

會議強調,(一)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新形勢下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的重大意義,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切實在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政府服務能力和水平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著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二)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持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大力推進業務流程再造,健全完善審批服務標準,全方位優化政務服務,以企業和群眾需求倒逼政府職能轉變,結合“信息共享、數據跑路”,真正提升行政效率。要深入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大力推廣智能監管,加強和完善依法誠信監管。(三)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行動和“1120”改革,密切協作配合,形成推進合力,確保各項改革任務措施落地生效。要加強督查督辦,強化跟蹤問效,實行清單管理,全力推動“放管服”改革實現新突破。

七、審議《關于加快太倉市夜間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暨“夜太美”系列活動實施方案》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文體廣旅局關于《關于加快太倉市夜間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暨“夜太美”系列活動實施方案》的匯報。會議認為,蘇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夜間經濟,我市也要進一步解放思想、主動作為,積極謀劃夜間經濟發展,探索打造夜間經濟特色品牌,不斷促進消費回補和經濟復蘇,提升太倉區域經濟發展的長久競爭力。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方案》,會后由市文體廣旅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辦公室名義印發。

會議強調,(一)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在思想認識上再深化,要把夜間經濟的繁榮作為提高服務業發展水平、推進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抓手,通過延展消費時間,營造、升級和拓展消費空間,將夜間經濟發展成為新的消費增長點,在擴內需、促消費、穩就業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二)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完善市政交通、環境衛生、城市管理、社會治安、供水供電等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認真研究應對措施,制訂長期工作計劃、完善相關配套建設,審慎應對出現的新問題新變化,在發展夜間經濟的同時進一步提高城市創新管理和精細化管理能力。(三)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在夜間經濟發展的“景觀”和“業態”關系上進行再優化,關注消費者多樣化、個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立足將客流量轉化為實際消費群體,注重夜間景觀的營造和多元化業態的培育打造,創新夜間消費內容和產品,積極打造具有吸引力的產品體系、有競爭力的產業體系、有影響力的市場體系。

八、審議《太倉市探索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農業農村局關于《太倉市探索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的匯報。會議認為,根據上級決策部署并結合太倉實際出臺該《三年行動計劃》,有利于進一步落實我市“現代田園城,幸福金太倉”發展理念,在城鄉發展上不斷推動“融合共生”,持續釋放農村生產力,理順農村生產關系,從而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目標。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三年行動計劃》,會后由市農業農村局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報市委常委會審議。

會議強調,(一)各地各部門要把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擺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樹立“優先發展”導向、實施“科學精準”舉措。(二)各地各部門要立足農業發展實際,按照《三年行動計劃》要求,進一步提升發展標桿,迅速掀起勇于創新的推進熱潮和比學趕超的爭先熱潮,推動農業農村工作爭上游、創亮點。(三)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在農村產業發展、社會治理和民生福祉等方面進行積極探索,按照職責分工細化任務,形成統籌推進合力,確保探索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取得實效。

九、審議《關于促進鄉村產業振興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走在前列的意見》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農業農村局關于《關于促進鄉村產業振興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走在前列的意見》的匯報。會議認為,根據上級有關文件精神并結合我市實際出臺該《意見》,有利于更好地指導和推動我市農業產業發展,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從而推動我市實施鄉村振興向縱深發展。

會議明確,原則同意該《意見》,會后由市農業農村局根據會議討論都意見進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義印發。

會議強調,(一)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深刻領會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重要意義,要以不折不扣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扛起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發展的責任擔當,積累更多的經驗、打造更多的亮點。(二)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任務多、涉及部門多、參與主體多,是一項綜合性工程,各地和各有關部門必須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合力出臺有利于農業產業融合發展的政策,多做有利于鄉村振興的事。要增強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通過資源政策梳理整合,推動各項工作有序銜接。(三)各地和各有關部門要圍繞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目標任務,緊扣關鍵舉措,以實施重大項目為平臺,融合資源、整合資金、撬動資本,抓領軍企業和行業龍頭培養、抓地理標志產品和區域公用品牌打造,強化農田水利、高標準農田和農業機械化建設,確保農村產業融合發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十、聽取關于確定2020年度企業職工社會保險繳費基數下限標準的匯報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人社局關于確定2020年度企業職工社會保險繳費基數下限標準的匯報。會議明確,(一)從2020年7月1日起,我市企業職工社會保險繳費基數下限標準調整為3368元/月。(二)市人社局等有關部門在具體實施中要做好宣傳解釋工作,密切關注相關輿情,妥善做好政策的前后銜接。

十一、聽取關于太倉再生資源綜合利用項目重大行政決策工作的匯報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城管局關于《太倉再生資源綜合利用項目重大行政決策方案》的匯報。會議認為,再生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是我市改善城市環境、推進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工程,也是人民群眾密切關注的工程項目。

會議明確,決定通過《太倉再生資源綜合利用項目重大行政決策方案》,會后由市城管局按照《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進一步嚴格程序操作,加強工作規范化管理,確保各項工作符合法律法規要求。

十二、聽取關于調整市級機關、事業單位新職工住房補貼發放方式的匯報

會議聽取并審議了市住建局關于調整市級機關、事業單位新職工住房補貼發放方式的匯報。會議認為,將市級機關、事業單位新職工住房補貼發放方式與省、蘇州市機關、周邊縣市保持相對一致,有利于提升我市住房保障水平,發揮市場在住房領域的資源配置作用,有利于提高廣大干部職工的工作積極性。

會議明確,(一)原則同意該《匯報》,會后以市住建局、財政局、人社局、公務員局、公積金中心名義聯合下發,從2020年7月1日起執行。(二)我市市級機關、事業單位新職工住房補貼發放方式由公積金賬戶存儲調整為隨職工工資按月發放。

出席:韓飚、吳敬宇、許超震、顧建康、周強。

列席:市人大陸燕,市政協呂寅,市政府辦公室夏永華、房宇峰、汪志杰、白斌、陳杰、馬相連,市紀委監委戚啟蒙,法院袁滿,檢察院張瑩瑋,人武部王躍飛,市委組織部王曄豪、王維峰,市委宣傳部劉菊,市委政法委徐向明,市委編辦王偉剛,市融媒體中心張忠,市發改委王莉萍,市教育局王曉蕓,市科技局朱衛清,市工信局吳忠良,市公安局唐健、王文軍、包頂益,市民政局黃海,市司法局顧瀟軍,市財政局凌曉波,市人社局錢瓊瑛,市資源規劃局王海波,市住建局童剛,市城管局嚴國強,市交運局徐勤,市水務局周棟,市農業農村局顧宇靖,市商務局劉利民,市文體廣旅局嚴浩,市衛健委陸文衛,太倉生態環境局沈玉其,市退役軍人局陳立華,市應急局袁志強,市審計局王建平,市行政審批局李燁,市市場監管局周建平,市統計局周淑亞,市信訪局王志堅,市供銷總社楊儉,市機關事務中心朱曉峰,消防救援大隊童斌,市總工會樓曉舟,團市委陳穎,市婦聯朱麗,市重點辦李強,市資產集團陳雁江,市城投集團宣峰,市水務集團劉曉軍,市城發集團黃衛東,海關羅建國,海事局方志成,稅務局王洪斌,郵政公司金明,供電公司王生強,公積金中心龔志浩,氣象局鐘惠平,人行徐俐,銀保監組陸曉紅,港區陸湘元,高新區馮玉良,科教新城韓志敏,城廂鎮嚴楓,沙溪鎮王曉紅,瀏河鎮張義,浮橋鎮呂春燕,璜涇鎮李峰,雙鳳鎮陸江,婁東街道顧技峰,陸渡街道毛華乾等。

太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整理

2020年6月19日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