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婚育收養

太倉市“三優三促”加強收養家庭能力評估

來源:民政局發布時間:2018-05-10 14:49瀏覽量:字體:


為切實規范第三方收養評估機構工作流程,提升收養評估實效。近期,太倉市通過“三優三促”舉措,充實評估過程資料,豐富收養評估意見書內容,保證被收養兒童利益最大化。

一是優化操作流程,促進評估能力不斷完善。太倉市深入貫徹落實上級關于開展收養評估工作的有關文件精神,從2015年6月起,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聘請專業社會組織具體承接收養評估工作。由第三方收養評估機構通過對收養家庭的約見面談、實地走訪、取證調查,對照評估指標收養申請人家庭狀況進行綜合研判,并出具收養家庭能力評估報告。同時,要求第三方收養評估機構形成定期匯報制度,每月出具《太倉市收養家庭能力評估匯總表》上報工作進度情況,每季度、每半年形成階段性工作總結,不斷提升收養評估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優化佐證材料,促進評估實效不斷突顯。在收養家庭能力評估的具體實施過程中,第三方收養評估機構在評估過程的入戶走訪環節增加視頻、錄音、文字記錄等資料,并進一步完善特殊案例收養家庭能力評估材料檔案,包括身份證、戶口本、違法犯罪記錄證明、收入證明、社保清單、信用報告等科學、全面、準確地評估收養人撫養教育被收養兒童的能力提供強有力的佐證材料。三是優化詢問交流,促進評估水平不斷提升。由第三方收養評估機構在詳細掌握特殊案例的個案信息后,本著對收養人與被收養人負責的原則,從各自的專業角度出發,增加被私自收留撫養的適齡兒童詢問交流環節,了解兒童禮貌教養、安全感、幸福感等內容,通過兒童待人接物、行為舉止等細節表現,側面了解家庭綜合情況以及收養人與被收養兒童的雙方匹配度,為下一步對特殊案例進行可行性論證提供依據。

    據悉,截止到目前,我市共完成收養評估151件。其中,2015年47件,2016年48件,2017年40件,先后召開了5次專家論證會,有9例特殊案例經專家論證后未予通過。對于未通過的,由市民政局書面告知其不符合收養條件,并說明理由。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