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婚育收養

太倉市提前謀劃疫情期間“520”婚姻登記服務工作

來源:運維中心發布時間:2020-05-13 21:45瀏覽量:字體:

近期,為有效應對疫情防控期間“520”婚姻登記與服務管理工作,太倉市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施策,從多個方面入手超前謀劃,確保疫情防控和婚姻登記服務管理“兩不誤”。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提高思想認識。為有效應對高峰期間婚姻登記工作,市民政局高度重視,會同衛健委、疫情防控機構等部門和單位,提前召開專題會議,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間“520”婚姻登記服務工作,并制定了疫情期間“520”婚姻登記高峰應急預案,要求婚姻登記處采取預約排號分流、提前上班、延時服務、錯時辦理、專人引導等措施,確保“520”領證高峰期間婚姻登記服務有序推進。

二是細化防控舉措,引導錯峰辦理。按照“實時監測、科學防護、聯防聯控”的工作原則,加強婚姻登記機關場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工作人員疫情防控培訓,提前開通電話預約、網上預約等服務切,采取預約進入、分批錯峰辦理的形式,在婚姻登記服務大廳設立單獨填表簽字區域,要求所有工作人員必須佩戴口罩和手套,工位保持安全間距,并準備好一次性手套供當事人填表簽字使用。同時,在婚姻登記辦證大廳實行登記叫號制度,做到專人引導、專人發號、人工叫號、排隊等候,科學調控婚姻登記預約時段和預約人數,對進入登記場所的辦理登記當事人做好信息登記、體溫測量和健康碼查驗等工作,提前對登記場所進行無死角、全覆蓋式消毒,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三是優化設施設備,提供便民服務。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的需要,提前對婚姻登記服務大廳的電子信息屏、桌椅、計算機、業務平臺系統、叫號系統、復印機、打印機、身份證閱讀器、照相機等硬件設施等進行全面檢查和消毒,及時為工作人員配齊醫用口罩、消毒液、手套、測溫槍、護目鏡等醫療物資和防護用品,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造成的交叉感染隱患。同時,為進一步方便結婚新人前往窗口辦理結婚登記,在樓下業務大廳提前安排志愿者為準新人們做好證件核驗、聲明書審核、照片審核、政策咨詢指導等服務,并安排專人做好粘貼照片、整理檔案等輔助工作,保證婚姻當事人屆時證件完備,流程清楚,提高了整體服務效率,確保辦證人等候不急、多兒不亂、辦證有序

四是排除安全隱患,確保機構安全。為嚴防輸入型感染,婚姻登記處將提前與預約登記對象進行溝通,逐一開展交流并做好解釋說明工作,及時詳細了解其旅居史和接觸史,第一時間回復群眾網上咨詢以及問題建議,爭取預約登記對象的理解和支持。對未達到隔離期的人員不予預約,發現不符合防疫政策要求的預約登記對象,第一時間向疫情防控部門報告。同時,制作一批疫情防控服務指南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展板,向婚姻當事人宣傳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續開展疫情隱患排查,對排查出的問題隱患及時查漏補缺,并做好應對處置工作,保證婚姻登記機關疫情防控措施真正落到實處。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