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婚育收養

太倉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婚姻登記工作

來源:運維中心發布時間:2020-02-24 21:44瀏覽量:字體:

為貫徹落實國家、江蘇省、蘇州市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近期,太倉市民政局婚姻登記處根據目前戰“疫”形勢需要,認真履行為民服務宗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婚姻登記服務工作,滿足群眾辦事需求。

一是落實防控責任。為落實落細防控舉措,按照“實時監測、科學防護、聯防聯控”的工作原則,市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同衛健委、疫情防控機構等部門和單位,切實采取有效措施,制定應急預案,并嚴格落實值班制度,確保婚姻登記服務熱線24小時暢通,強化婚姻登記機關場所安全管理,加強工作人員疫情防控培訓,為工作人員配齊醫用口罩、消毒液、手套、測溫槍、護目鏡等醫療物資和防護用品,做好自身安全防護,確保干部職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二是細化保障措施。加強疫情防控宣傳,在登記大廳和場所醒目位置張貼并懸掛疫情期間婚姻登記業務辦理公告、疫情防控服務指南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展板,向婚姻當事人宣傳好疫情防控工作,定時對婚姻登記服務大廳進行消毒和通風,對婚姻登記接觸性設備、儀器進消毒,要求工作人員嚴格做好衛生防護和健康監測、每天上班前必須進行體溫的檢測和佩戴好口罩與護目鏡,通過采取辦結一對、放入一對的方式,對進入登記場所的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和信息登記,體溫正常者方可進入,對出現發熱、咳嗽、氣促等癥狀者,引導其延期辦理并及時向業務主管部門和疫情防疫機構報告。三是推行預約登記。針對企業復產復工后務工返鄉辦事群眾多、人群易聚集且流動性大的特點,為嚴密防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感染與傳播,結合自身工作實際,推行婚姻預約登記制度,實行電話預約、網上預約、錯時分段辦理工作機制,合理調控每日登記數量,分批分段辦理業務。同時,根據疫情發展形勢及時調整應對方案,引導和提示錯峰辦理,并暫停結婚辦證儀式和婚姻家庭輔導服務,盡量減少婚姻當事人逗留時間,確保疫情期間全市婚姻登記服務工作有序開展。四是引導錯峰辦理。婚姻登記處提前與預約登記對象進行溝通,逐一開展交流并做好解釋說明工作,第一時間回復群眾網上咨詢,爭取預約登記對象的理解和支持,及時詳細了解其旅居史和接觸史,通過傳真、電子郵箱等各形式在群眾不到場的情況下對婚姻登記材料進行預審。同時,要求婚姻登記當事人接受婚姻登記機關的統一調控和安排,除陪同殘疾人、老年人等特殊對象辦理登記的可以進入場所以為,其他新人親友不要陪同前往婚姻登記機關,避免扎堆登記,減少人員聚集。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