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婚育收養

太倉市“520”當天辦理結婚登記184對

來源:運維中心發布時間:2020-05-21 21:45瀏覽量:字體:

為切實應對“520”結婚登記高峰,避免在疫情期間特殊日期辦理婚姻登記扎堆現象。近日,太倉市提前安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積極應對,確保特殊日期疫情防控和婚姻登記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一是思想認識到位。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復雜形勢,市民政局婚姻登記處提前組織召開專題工作部署會,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一方面根據網上預約量對人員分工、預約制度、登記流程等作了優化和調整,并且積極回應群眾訴求,在滿足新人登記愿望同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群聚集扎堆;另一方面對萬一出現網絡故障、突發事件等意外作了相應準備,確保“520”當天以最好的精神狀態和最飽滿的工作熱情為婚姻當事人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二是組織保障到位。為保證“520”當天登記系統和設備正常工作,市民政局婚姻登記處提前籌劃、科學組織,提前為需要在5月20日辦理婚姻登記的新人提供電話預約登記服務,有效減少登記等待時間,方便新人咨詢和排隊,減少新人現場扎堆登記時間。同時,提前做好設備檢查,提前對供電線路以及電腦、打印機、復印機、取號設備、身份證閱讀器等設備和系統進行維護和檢測,切實保障辦證設備良性運轉,臨時增加證件打印機、電腦、高拍儀、醫用口罩、防暑藥品、飲用水等以備不時之需,在業務登記大廳備足表格、紙張、筆等辦公用品以及結婚證,對“一站式”婚姻登記系統進行軟件升級,通過科學均衡設置、分期分批辦理,確保做到婚姻登記安全有序、便民高效。

三是備戰演練到位。為切實充分發揮黨員志愿者服務團隊作用,號召民政系統志愿者踴躍報名參與,進一步明確各崗位職責,優化各環節流程,將招募的志愿者充實到人員疏導、信息登記、體溫檢測、證照核驗、資料預審等一線崗位,所有人員嚴格按照規定戴好口罩等自身防護,制作了防控宣傳展架與指引牌,在室外搭建遮陽棚架,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并室內保持通風,定時進行消毒,確保萬無一失。同時,提前模擬“520”高峰日的場景進行演練,從如何組織新人保持工位間距有序排隊,如何進行測溫、掃健康碼、簽承諾書,如何審核證件資料,如何處理突發情況等方面進行統一的演練和規范操作培訓,積極做好對現場人員的指引、防控、分流,最大限度避免因群扎堆聚集而帶來的風險隱患。

四是精準服務到位。“520”當天,市民政局婚姻登記處適當延長辦理結婚登記時間,所有工作人員早上提前1小時上崗,中午輪流值班、下午延后1小時下班,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飽滿的工作熱情為前來登記結婚的新人提供政策咨詢、在線審核、在線登記、快速辦證等一站式服務,最大限度滿足婚姻登記當事人的登記需求,保證當天的婚姻登記當天辦結,保證新人高興而來滿意而歸。

五是宣傳引導到位。加大婚姻登記服務宣傳力度,在登記大廳門口設置婚姻登記引導牌和宣傳咨詢臺,安排專人做好流程引導、疑難解答、告知新人注意事項、指導填寫表格等服務,進一步緩解婚姻登記當事人緊張情緒。同時,提前準備并精心制作了“文明婚俗·幸福婚姻”倡議扇,送給每一位前來登記新人,倡議新人們婚事新辦、儀式從簡、文明低碳,營造溫馨浪漫、文明祥和的良好氛圍。

據悉,“520”當天太倉市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共計辦理結婚登記184對。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