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婚育收養

太倉市“四箭齊發”確保婚姻登記與疫情防控兩不誤

來源:太倉市民政局發布時間:2020-07-16 14:57瀏覽量:字體:

面對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太倉市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體要求,全力打好婚姻登記領域疫情防控保衛戰。自疫情爆發以來,全市共受理1219對預約婚姻登記事項,辦理2030對婚姻登記業務,共接待群眾約5000人次,真正做到婚姻登記服務與疫情防控兩手抓、兩不誤。

“預約登記”遠離疫情傳播途徑

針對企業復產復工后務工返鄉辦事群眾多、人群易聚集且流動性大的特點,為嚴密防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感染與傳播,太倉市民政局通過江蘇省婚姻登記預約系統控制每日登記量,實行預約分批次分時段辦理機制,采取限制辦理人員數量、提前告知辦理所需、合理安排到場時限節點等方式,婚姻登記機關在確保婚姻登記流程規范合法的前提下,根據疫情發展形勢及時調整應對方案,暫停提供結婚頒證儀式和現場婚姻家庭輔導服務,盡量減少婚姻登記當事人逗留時間,從而避免聚集扎堆,遠離疫情傳播途徑。

“暖心服務”控制疫情傳播風險

為落實落細防控舉措,按照“實時監測、科學防護、聯防聯控”的工作目標,切實加強婚姻登記機關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制定了《婚姻登記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提前做好工作人員疫情防控培訓,及時為工作人員配齊醫用口罩、消毒液、手套、測溫槍、護目鏡等醫療物資和防護用品,并要求每日監測身體健康狀況,定時對婚姻登記場所進行無死角、全覆蓋式消毒。為切實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關,在婚姻登記服務大廳樓下設置體溫測量區,通過保安人員引導前來辦理婚姻登記人員保持一米安全距離有序排隊,并要求進入婚姻登記服務場所人員一律佩戴口罩,通過出示手機行程查詢其近期行動軌跡、簽訂《辦事群眾承諾書》、查驗“蘇城碼”、測量體溫等防范措施,詳細了解其旅居史和接觸史,及時做好信息登記,對符合條件且體溫檢測正常者,由志愿者引導其有序進入登記服務大廳等候區域,并保持安全間距,最大限度將疫情傳播風險降至最低。

“特事特辦”有效防止人員聚集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在全市暫停辦理婚姻登記業務期間,婚姻登記機關提前與預約登記對象進行溝通,逐一開展交流并做好解釋說明工作,第一時間回復群眾網上咨詢,爭取預約登記對象的理解和支持,并要求婚姻登記當事人接受婚姻登記機關的統一調控和安排,除陪同殘疾人、老年人等特殊對象辦理登記的可以進入服務場所以外,通過在登記大廳和場所醒目位置張貼并懸掛疫情期間婚姻登記業務辦理公告,發放疫情防控服務指南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手冊等形式,勸阻其他新人親友不要陪同前往進入婚姻登記場所,避免扎堆登記,減少人員聚集。同時,為更好地滿足群眾訴求,通過傳真、電子郵箱等各形式在婚姻登記當事人不到場的情況下對婚姻登記材料和相關證照進行預審,婚姻登記窗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努力做到讓婚姻登記當事人“減少往返跑路”“一次辦理成功”,切實做到“特事特辦”,解群眾之所需。

“線上發力”阻隔疫情不阻隔愛

隨著假期的延長,人們工作以及生活方式的調整,給婚姻家庭生活帶來一些挑戰。為此,婚姻登記機關聯合心理輔導團隊適時開通了免費婚姻輔導線上平臺服務,通過開通24小時咨詢熱線和QQ線上輔導、微信發布每日寄語等方式,將原本的現場婚姻家庭輔導服務由“線下”轉為“線上”,讓專業婚姻家庭咨詢師“把脈”婚姻,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專業的輔導和服務。據統計,在疫情期間有57戶家庭接受了“讓愛住我家”線上心理援助和婚姻家庭輔導服務,為23戶有需求的家庭提供了法律咨詢,糾紛調解和心理疏導等服務,幫助家庭成員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糾紛,挽救“邊緣婚姻”,真正做到阻隔病毒不阻隔愛。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