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婚育收養

太倉市以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為抓手推進移風易俗

來源:太倉市民政局發布時間:2020-07-01 10:37瀏覽量:字體:

日前,由太倉市民政局主辦,欣誠社會工作服務社承辦的“人生四季新風尚、移風易俗進萬家”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啟動儀式在城市黨建融合服務中心舉行,市民政局、文明辦主要領導、分管領導、有關負責同志,以及全市機關、企事業單位青年代表共計50多人參加了儀式。

啟動現場,市民政局局長黃海在致辭中指出,倡導移風易俗,樹立良好風尚,既是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實際行動,也是助推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蓬勃發展的生動實踐。因此,我們必須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新時代的青年人能夠重視移風易俗,遵守移風易俗,宣傳移風易俗,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用積極健康文明的方式代替大操大辦、崇尚勤儉節約,爭做文明新風的積極倡導者、主動傳播者和自覺實踐者,為促進經濟又快又好發展,樹立文明新風尚做出應有的貢獻。接著,兩位青年代表向本次活動發出倡議,倡議全市青年率先垂范,帶頭弘揚中華傳統美德,破陳規、除陋習,傳文明、樹新風,以正確導向和行為引領廣大群眾轉變觀念,對身邊違法和不文明行為及時勸阻,做到早提醒、早制止、早糾正,形成良好的社會文明新風尚。

啟動儀式結束后,青年代表們從名目繁多的人情宴,大操大辦的婚喪嫁娶為切入點,圍繞孩子滿月酒、升學宴、謝師宴,到大人小孩的生日宴,到青年人大操大辦的結婚宴,到喬遷宴、辦白酒等等,通過春之“移”人、夏之風“情”、秋之“易”事、冬之俗“立”4個主題輪流發表對移風易俗工作的感受和建議,互相開展交流和游戲互動,讓新時代的青年人能夠重視移風易俗,遵守移風易俗,宣傳傳播移風易俗。

    近年來,太倉市始終把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把深入推進移風易俗工作納入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成立了移風易俗工作領導小組,結合各自實際和職能分工,制定下發《太倉市“推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實施方案》,加大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創建對移風易俗的考評權重,推動移風易俗工作向縱深發展,形成齊抓共管、協調推進的工作機制。2019年,實現了各村(居)紅白理事會建設、移風易俗公約制定實現全覆蓋,結合文明家庭建設誠信積分管理工作,將移風易俗納入積分系統,設立移風易俗崗志愿服務隊,建立更加完善的評價體系和獎勵標準,引導基層群眾實現“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同時,組織實施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十個一”示范工程,依托鄉風文明崗、紅白理事會、鄉賢議事廳等特色載體平臺,充分發揮村規民約、移風易俗公約、家規家訓積極作用,廣泛開展移風易俗進村(居)、進企業、進家庭宣傳,引導群眾共同參與制定紅事新辦、白事簡辦制度。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