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關于對太倉市新區第二小學素質教育綜合督導的意見

來源:教育局發布時間:2018-08-20 09:39瀏覽量:字體: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教育督導條例》和《蘇州市教育督導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依據《江蘇省中小學校素質教育督導考核實施細則》《江蘇省中小學校素質教育督導考核標準》要求,太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組成的督導評估組,于2018年6月5日至6日對新區第二小學校進行了素質教育綜合督導,確定該校素質教育綜合督導為良好等級。

一、評估概況

(一)情況概述

督導組聽取了王文英校長題為《精細擦亮品牌,突破成就發展》督導自評報告,認真查閱了學校的相關檔案資料,實地察看了校容校貌、教育教學設施設備的運作及維護情況,隨堂聽課21節,進行了對部分教師的隨機訪談,觀看了學生大課間活動,組織了部分教師、家長和學生問卷調查,總體上對學校的教育教學情況有了較為全面的了解。

(二)總體評價

近年來,學校遵循“懷遠,博見”的校訓,以“百川競流,浪花朵朵”為辦學愿景,以培養德才兼備的人才為辦學目標,以“百川文化”引領學校發展,遵循科學規律,行耕不止,著力實施素質教育。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學校的辦學特色日漸彰顯,學校是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蘇州市流動人口健康促進示范學校,蘇州市義務教育改革項目工作先進集體。

調查問卷顯示:學生熱愛學校生活,教師肯定學校班子的團結協作精神,家長贊許班主任老師的辛勤付出,社會認可學校的辦學質量。

二、主要成績和亮點

(一)辦學思路清晰,常規管理規范

太倉市新區第二小學遵循“辦一所公平而有質量的小學”原則,確立了“百川竟流,浪花朵朵”、促進學生有個性地全面發展的辦學理念。學校制定有《太倉市新區第二小學五年辦學發展規劃》,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學校各項工作全面發展;制定有《“百川歸海,和而不同”——新區第二小學“百川文化”實施方案》,強力推進學校“百川文化”建設。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百川文化”內涵日漸豐富,學校辦學特色充分彰顯。

學校認真執行課程計劃,開足開齊開好規定課程;課程方案合理,課表安排規范、科學。學校嚴格執行教育法規政策,保障施教區年滿六周歲的適齡兒童依法入學,積極吸納大批外來務工子弟就近入學。學校積極落實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通過“最具百川特質學生獎”“百名新星”“浪花朵朵工程”“雛鷹爭章好少年”等七個多元化的評價方式,激勵每一位學生發展潛能,促進學生綜合素質全面發展。

學校制定了《新區第二小學管理手冊》,以制度化的形式進一步明確了崗位職責、管理要求、考核細則,確保了學校日常工作的正常開展,較好地落實了《江蘇省中小學管理規范》。學校制定了《新區第二小學績效考核方案》等考評制度,依法維護教育秩序和師生權益。

學校重視安全、衛生管理,成立了平安學校領導小組,制定了《新區二小安全衛生制度》、《新區二小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新區二小事故責任追究制度》等安全衛生管理制度。認真開展安全教育和應急演練,不斷強化師生的安全意識。學校設立了安全檢查臺賬,認真做好日常安全檢查工作。學校食堂管理規范有序,積極推行“五常法”管理,嚴格把控食品加工各個環節,確保師生的飲食安全。

(二)注重師德建設,師資隊伍素質穩步提升

學校秉承以德治校、德育為先的理念,重視師德建設。學校師德考核制度完善,有《新區二小師德考核方案》《新區二小優秀教育工作者評選辦法》《新區二小最具“百川”精神年度人物評選方案》等考核、評先評優制度。學校師德教育形式多樣,有學習教育、師德演講、師德宣誓、簽訂師德承諾書、優秀德育工作者評選、最具“百川”精神年度人物評選等。學校師德測評規范,有自評、互評,有家長、學生評議,有小組考核評議。三年來,學校教師榮獲市級及以上各類榮譽稱號74人次。

學校重視班主任隊伍建設,設立班主任節,提升班主任職業幸福感。學校制定了以“三級平臺”、“四個工程”為主要內容的教師培養發展規劃,“百川”校本培訓頗有成效,目前學校骨干教師占比達43.49%。學校積極引導教師參與課題研究,學習型組織基本形成,教師隊伍素質不斷提升。

(三)立足百川文化,著力構筑特色德育

學校堅持文化育人,把德育工作提升為文化的創造與滋養。學校以文化育人為核心,以“百川竟流,浪花朵朵”為“百川文化”的最新注解,孜孜不倦地打造“百川文化”品牌。學校以“一口水缸”為發端,一年級新生入學禮上“匯水”,三年級成長禮上“飲水”,六年級畢業禮上“取水”,“匯水”“飲水”“取水”三個標志性動作,在學生成長之路上烙上了深深的印記。學校的“兩個園子”(百耕園、百果園)、“三個舞臺”(歲末百川、五月百川、水娃夢想舞臺)、25個校園標志性景觀,詮釋著 “百川文化”的內涵,滋養著學生的性靈。學校以“百川文化”的深厚積淀滋養學校每一位成員,形成了文化建設與文化育人螺旋發展的良好態勢。

學校堅持全員育人,把人的發展拓展為個體經驗的表達與交流。“歲末百川”、“五月百川”是學校全員育人的重要載體,主題鮮明的水娃大講堂是學校全員育人的重要路徑,水娃自愿者的自我管理是學生自我教育的重要形式。

學校堅持規范育人,把管理規范升華為個體的期待與自覺。累計57期的水娃夢想舞臺、308期百川講臺,時間跨度達十年,每一期都成為學生的一種期待。十年的堅持,規范內化為習慣,規范成為一種自覺。

(四)多措并舉,著力提升學生學業水平

學校積極優化教學管理,狠抓教學常規。學校以有效教學為目標,制定了完整的教學管理制度,基本實現了教學管理的精細化。學校通過百川講壇、“百川優質課” 評比活動等來促進教師教學方式的轉變、專業素養的提升。

學校以百川課堂為抓手,以前瞻性項目《核心問題統領的數學課堂教學》為引領,著力打造“融”課堂品牌。學校實施教研改革,系列化推進集體備課、上課、教研和反思,核心任務統領教學已成為學校課堂教學改革的一張名片。

學校重視學困生的幫扶工作。學校按年級按科目列出了學困生的名單,具體分析每位學困生的成因,詳細列出了學困生學習的困難,有針對性地制訂了幫教計劃和措施。學校建立了學困生跟蹤記錄檔案,關注學困生的學習進步。學校重視特殊學生的成長,認真做好隨班就讀學生的成長檔案和幫教記錄,建立班級電子檔案袋,關注學生的健康成長

學校認真落實《體藝2+1工作條例》,精心組織校運動會、“校長杯”足球聯賽和校園藝術節,學校學生足球、葫蘆絲等已經成為學校的名片。近年來,有10名足球特長生入選中超俱樂部梯隊,有100多名學生通過了樂器的等級考試。學校體藝教育,增強了學生的體質和技能,提升了學生才藝和藝術品位。

學校重視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訂了綜合素質評價方案與措施,分年級制訂了《素質報告書》填寫說明。學校以三好學生、品學兼優生、百川氣質獎、百名新星的評選,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三、對學校發展的建議及思考

在督導過程中我們也發現一些需要進一步研究和解決的問題。具體建議如下:

1.要進一步加強素質教育實施的條件保障

督查發現,學校各專用教室大多安排在比較陳舊的建筑物內,專用教室面積較小,環境布置比較簡陋;專用教室消防設施未經過消防驗收,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學校圖書館面積狹小,電子閱覽室與計算機教室共用等,實施素質教育的資源顯得不足。建議學校要及時將辦學保障現狀向屬地政府、上級教育行政部門匯報,以便政府切實履行教育責任、規劃落實;同時學校要做好專用教室改建計劃,加強與屬地政府、上級教育行政部門的溝通,有計劃有步驟地實施教學設施設備的更新升級。

2.要進一步深化課堂教學改革

學校備課方式的變革為課堂教學改革奠定了一定的基礎。查閱資料發現,學校《教學“六認真”工作實施細則》修訂于2006年9月,“六認真”督查制度修訂于2010年3月,教學常規管理制度與學校精心打造的“核心問題統領的數學課堂教學”的實踐不同步,無法促進前瞻性項目的實施。在實施前瞻性項目的過程中學校要同步優化教學管理制度,確保課堂教學改革能夠落地生根。為進一步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建議學校從制度建設層面同步優化。

學校的 “融”課堂致力于教師與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在課堂教學上的融合,但巡課發現,課堂教學中的研討、辨析、質疑的環節比較少。建議學校在打造“融”課堂過程中要引導教師能更多地關注學生的學習行為,積極引導學生質疑、提問,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注重學生的能力培養,從而進一步增強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太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

2018年6月28日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