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教育部關于深入學習貫徹《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

來源:教育局發布時間:2019-05-10 15:29瀏覽量:字體:

教職成〔2019〕1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各計劃單列市教育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有關單位:

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職教20條”),把奮力辦好新時代職業教育細化為具體行動。為做好“職教20條”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推動職業教育大改革大發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深刻領會“職教20條”主要內涵和精神實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職業教育擺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李克強總理就深化職業教育改革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確要求。“職教20條”明確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的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教育戰線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推動職業教育改革不斷深化。

(一)以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

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的重要論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落實好高度重視、加快發展的工作方針,把職業教育擺在經濟社會發展和教育改革中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實好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對接科技發展趨勢和市場需求,推動校企形成命運共同體;落實好建設中國特色職業教育體系的工作目標,健全德技并修、工學結合的育人機制,努力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努力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努力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二)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我國正處于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交匯期。2035中長期目標和2050遠景目標對職業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既有利于緩解當前就業壓力,也是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戰略之舉。職業教育要主動適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需要,加強技術技能積累,努力站在服務國家戰略最前沿,為建設現代產業體系提供支撐。要強化人才的有效供給和適度超前儲備,為社會成員就業創業、在崗提升提供保障。要以現代職業教育的大改革大發展,加快培養國家發展急需的各類技術技能人才,讓更多青年憑借一技之長實現人生價值,讓三百六十行人才薈萃、繁星璀璨。

(三)把職業教育擺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

我國教育總體已進入世界中上行列,正是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關鍵階段。沒有職業教育現代化也就沒有教育現代化。深化職業教育改革,可以為其他教育改革探索經驗,有效分解高考壓力,為學生提供多樣化成長成才路徑。要下大力氣抓好改革,力爭經過5—10年的努力,促進教育鏈、人才鏈、產業鏈有機銜接,大幅提升新時代職業教育現代化水平。

二、逐項推進“職教20條”重點任務的改革攻堅

“職教20條”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針對長期以來“單純的學歷教育”或“簡單的技能教學”兩個傾向,提出了一系列解決長期制約職業教育發展的體制機制難題的政策措施。職業教育戰線要以深化改革和狠抓落實為重點,逐項落實“職教20條”提出的各項任務。

(一)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要提高中等職業教育發展水平,保持高中階段教育職普比大體相當,設立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完善中職生均撥款、免學費和國家助學金政策,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貢獻。要推進高等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改革高職院校辦學體制,提高辦學質量,建設一批引領改革、支撐發展、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職業學校和骨干專業(群)。要擴大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培訓規模,擴大高職院校獎助學金覆蓋面、提高補助標準,鼓勵更多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中畢業生、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等接受高等職業教育,2019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要完善高層次應用型人才培養體系,推動具備條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探索長學制培養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要面向在校學生和社會成員廣泛開展職業培訓,積極承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引導行業企業深度參與。要鼓勵職業院校聯合中小學開展勞動和職業啟蒙教育。

(二)提升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質量

要將標準化建設作為統領職業教育發展的突破口,狠抓教師、教材、教法,建立健全學校設置、師資隊伍、教學教材、信息化建設、安全設施等辦學標準,促進校企“雙元”育人,提升受教育者的職業適應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專業、課程、教材改革,提升實習實訓水平,努力實現職業技能和職業精神培養高度融合。要多措并舉打造“雙師型”教師隊伍,加強職業技術師范院校和專業建設,探索組建高水平、結構化教師教學創新團隊,組織選派骨干教師海外研修,推動校企人員雙向流動。要建立職業教育質量評價體系,嚴把教學標準和畢業學生質量標準兩個關口,狠抓制度、標準、規范落實。

(三)實施好1+X證書制度試點工作

要主動適應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對高素質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從2019年開始,在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等啟動“學歷證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制度試點(簡稱1+X證書制度試點)。要加強規范引導,盡快制訂工作方案和具體管理辦法,培育一批優質的培訓評價組織,做好職業院校內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實施、管理、監督和考核。要突出重點領域,在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技術技能人才緊缺領域抓緊啟動試點,源源不斷為各行各業培養億萬高素質的產業生力軍。要結合1+X證書制度試點,探索建設“學分銀行”,探索構建符合國情的國家資歷框架,有序開展學歷證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所體現的學習成果的認定、積累和轉換,加快學歷證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互通銜接,為技術技能人才持續成長拓寬通道。

(四)完善有利于職業教育發展的相關配套政策

要支持企業和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會同有關部門制定落實產教融合型企業認證和組合式激勵政策,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特別是大型企業舉辦高質量職業教育。要建設一批示范性職業教育集團(聯盟),建設一批高水平職業教育實訓基地。要建立民辦職業教育負面清單制度,鼓勵發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職業院校和各類培訓機構。要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考試招生辦法,為學生接受高等職業教育提供多種入學方式和學習方式。要在中央財政大幅增加對職業教育投入的同時,督促地方落實職業教育經費投入機制,加強地方財政支持力度,新增教育經費要向職業教育傾斜。

(五)厚植各方支持職業教育的良好環境

要加強黨對職業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在職業院校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將黨建工作與學校事業發展同部署、同落實、同考評。要牽頭落實好國務院職業教育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各項職責,做好職業教育工作的統籌規劃、綜合協調、宏觀管理,形成政策合力。要組建國家職業教育指導咨詢委員會,為職業教育改革提供重大政策咨詢。要持續辦好職業教育活動周等活動,多渠道總結提煉和宣傳推介優秀案例,講好職教故事,培育和傳承好工匠精神。

三、扎實做好全面深化職業教育改革組織實施工作

教育戰線要把學習貫徹落實“職教20條”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務,按照全國深化職業教育改革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周密部署、統一安排、逐項落實、壓實責任,確保新時代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一)加強學習宣傳

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制訂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方案,按照“職教20條”逐項分解,確定任務分工,并及時向本地黨委和政府匯報,列入黨委和政府專題研究和重點部署的工作內容,推動地方全面加強對職業教育工作的領導,研究提出本地區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思路、戰略和重點工作,提出深化改革、開展試點等的具體方案。各地要迅速掀起宣傳研究“職教20條”精神的熱潮,教育行政部門要在地方主流媒體和各種新興媒體主動發聲,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要撰寫專題文章、主動解讀宣講,職業院校、行業企業、研究機構等開展學習交流、課題研究和宣傳解讀。要組織職業院校廣大干部和師生員工通過多種方式深入學習領會,形成思想共識。要聯系地方主流媒體廣泛宣傳職業教育方針政策、經驗做法、成果貢獻等,營造有利于改革發展的良好氛圍。

(二)抓好重點任務

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抓緊推動分省簽訂部省落實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備忘錄。要組織實施好重點項目,體現改革導向,抓好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高水平實訓基地建設、產教融合建設試點、薄弱學校改善基本辦學條件、應用型本科高校轉型、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1+X證書制度試點、職業培訓、課程和教材建設、“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數字校園”建設、示范性職業教育集團(聯盟)建設、“魯班工坊”項目等。要注意提煉總結,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經驗,不斷完善國家頂層設計與地方實踐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

(三)強化實施考核

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切實負起統籌規劃、綜合協調和宏觀管理職業教育的責任,推動區域職業教育發展。要完善地方職業教育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加強與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農業農村、國資、扶貧、稅務等有關單位聯系,形成工作合力。要建立健全地方職業教育指導咨詢機構,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識。要加強督促檢查,壓緊壓實責任,并每半年向我部匯報進展情況。我部將會同有關單位,通過國務院大督查、教育督導等方式,對各地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情況進行督查,督查結果將作為對地方政府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據上報國務院,對真抓實干的地方進行重點激勵。

各地學習貫徹情況、落實方案,請于2019年6月底前報我部,我部匯總后向國務院報告。

教育部

2019年5月6日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