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省教育廳省體育局關于開展江蘇省幼兒籃球活動的實施意見

來源:教育局發布時間:2019-07-10 16:47瀏覽量:字體:

蘇教體藝〔2019〕1號

各設區市教育局、體育局:

籃球是一項深受幼兒喜愛的融普及性、趣味性、認知性為一體的球類運動,對促進幼兒體能發展、智力發育、人格養成具有重要的作用。為深入貫徹教育部關于推進校園籃球工作的部署,積極響應中國籃球運動協會“小籃球”發展計劃,推動我省籃球運動的普及與發展,經研究,現就開展江蘇省幼兒籃球活動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江蘇省關于深化學校體育改革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實施意見》和《關于加強江蘇省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工作的實施意見》,堅持立德樹人,強化體育道德體驗教育,讓幼兒在體育活動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樹立“健康第一”理念,豐富、優化幼兒籃球活動內容結構,創新幼兒籃球組織活動方式,讓幼兒在體育活動中促進智力發展,培養審美情趣。堅持社會組織多元投入,有效調動社會力量參與幼兒籃球活動的積極性,創新幼兒籃球活動工作機制,推進科學的幼兒籃球活動向深度和廣度拓展。

二、工作目標

遵循幼兒身心發展規律、動作認知和技能形成規律,將幼兒籃球主題活動科學融入幼兒園教學體系,各地教育、體育部門要有效指導幼兒園廣泛開展幼兒籃球活動。創新組織形式,精選活動內容,優化活動方法,促進幼兒健康成長。

——要抓好活動開發、師資培訓、條件保障、評價體系等重點環節,有目標、有計劃地推進幼兒籃球工作。全省各幼兒園要將幼兒籃球作為園本活動的重要內容,開展形式多樣的幼兒籃球主題活動,推廣幼兒籃球文化。省學生體育協會、省籃球運動協會要以幼兒籃球為抓手,開展活動方案研發和師資培訓,建立幼兒籃球評價體系,為幼兒籃球活動的廣泛開展提供技術支持和指導。

——要堅持貼近教育本質,服務全面發展的目標,引導幼兒園、家庭重視和發揮籃球教育的多元價值,共同構建健康的籃球生態環境和籃球文化氛圍,動員社會力量支持,實現家、園、社會三方共育。

——要建立幼兒籃球推廣體系,大力宣傳幼兒籃球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籃球文化,以機制為保障,政策、制度、資金為杠桿,以幼兒園為主體,以家庭及社會力量為支撐,省市縣三級聯動,深入推進幼兒園籃球主題教育活動。

——要創建激發幼兒探究籃球興趣、開展自主游戲的教育環境,調整幼兒園活動區域設置,合理利用室內外環境,創設開放的、多樣的區域活動空間,為幼兒提供安全、豐富、適宜的籃球游戲材料和教玩具。

三、主要任務

(一)全面推動幼兒籃球活動的普及。各市縣(市、區)教育局、體育局應為幼兒園創造條件,積極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幼兒籃球活動,建立幼兒籃球與小學、中學青少年籃球運動有效銜接的發展體系。社團組織要充分發揮其在行業領域的優勢,省學生體育協會與省籃球運動協會需做好幼兒籃球的引領工作,在理論研究、資源開發與整合、業務指導、師資培訓考核等方面發揮作用,并建立以市級、縣級籃球協會為基礎的工作體系。

(二)積極開展籃球類體育特色幼兒園創建工作。創建籃球類體育特色幼兒園,是體育特色學校創建的組成部分。各級教育、體育行政部門要加強籃球類體育特色幼兒園的建設工作,充分發揮籃球類體育特色幼兒園的示范帶動作用。建立籃球類體育特色幼兒園評價標準,完善籃球類體育特色幼兒園的準入機制,積極開展籃球類體育特色幼兒園創建掛牌工作,第一年全省創建100所特色幼兒園,力爭在五年內全省創建1000所特色幼兒園。

(三)規范幼兒籃球活動內容。幼兒園要加強幼兒籃球的啟蒙教育,以籃球體驗和籃球運動啟蒙為重點,選擇適合幼兒年齡特點的籃球活動內容,注重游戲化教學,強化幼兒的自主體驗,促進幼兒認知與道德平行發展。省籃球運動協會、省學生體協等社會組織要研發幼兒籃球游戲方案,完善幼兒園小、中、大班幼兒籃球物料投放、教師指導手冊和親子游戲家庭手冊,形成幼兒籃球游戲開展、教學活動設置、戶外游戲活動安排與幼兒趣味性籃球競賽的有機銜接。

(四)積極開展幼兒籃球展示活動。各地教育、體育行政部門、科研單位、幼兒園和家庭應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切實推進當地幼兒籃球活動的廣泛開展。以籃球操類項目展演和小團隊的趣味性競賽活動為抓手,進行班級-園內-片區-市級以及全省的幼兒籃球游戲和基礎技能展示、幼兒籃球趣味性競賽活動。鼓勵社會力量與幼兒園的合作,組織社會優質資源與幼兒園進行協作共建,開展幼兒籃球社團、籃球活動營、籃球嘉年華、籃球親子運動會等活動。

1.大眾化籃球。按照《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和《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的要求,將籃球活動有機地滲透到幼兒一日活動之中,讓孩子們每天都能與籃球親密接觸。將籃球結合游戲和體操等表現形式,激發幼兒籃球運動的興趣,提高幼兒籃球運動的基本技能,發揮籃球運動在鍛煉孩子的節奏感、發展孩子體能以及養成集體榮譽感等方面的獨特作用。

2.親子運動會。宣傳和普及籃球運動,鼓勵父母和孩子一起參加幼兒籃球活動,增強親子之間的感情,通過籃球親子運動會等形式讓幼兒在活動中體驗成長的快樂。

3.趣味性競賽。將運動能力較為突出的幼兒組建成小籃球隊,參加由縣(市、區)、市、省不同層級組織的趣味性競賽活動,體驗競技性運動的魅力。

(五)開展幼兒籃球文化教育。發掘籃球活動的獨特教育價值,創設豐富的教育環境,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滿足幼兒通過直接感知、實際操作和親身體驗獲取經驗的需要。利用幼兒與生俱來的玩球天性,從興趣入手開展幼兒籃球活動、展示特色成果。在籃球活動中激發幼兒團隊合作、公平競爭、互助關愛等良好品質的養成。

四、保障措施

(一)各市、縣(市、區)教育、體育主管部門要加強對轄區內幼兒體育工作的規劃指導、組織管理、溝通協調、考核監督、經費保障。充分發揮社會團體以及行業協會的力量,積極推動和開展“幼兒籃球健康促進行動”,同時聘請專家,遴選、開發、設計一批適合幼兒身心發展規律的小籃球游戲活動,豐富游戲資源,滿足幼兒園開展籃球游戲活動的基本需要;根據幼兒身心發展特點,設計適宜的幼兒籃球運動環境,包括設計適合幼兒使用的籃球場地、籃球架、籃球等硬件設施,逐步完善幼兒小籃球技術標準;根據幼兒的認知水平和理解能力制定趣味性競賽活動規則。

(二)要積極爭取財政支持,為推進幼兒籃球提供經費保障。鼓勵各地設立幼兒籃球專項經費,進一步加大幼兒籃球活動資金投入。建立健全涵蓋活動過程管理、安全教育培訓、意外保險賠付的幼兒籃球風險管理制度和應急管理機制,防止意外傷害事故發生。

(三)要改善小籃球教學條件。幼兒園要因地制宜地改善場地設施,保障日常活動的正常開展,推動幼兒籃球活動的蓬勃發展。

(四)省教育廳、體育局將組織學前教育專家和體育運動專家共同研制出臺《江蘇省籃球類體育特色幼兒園活動指南》,為籃球特色幼兒園日常工作提供專業指導。同時制定籃球特色幼兒園掛牌制度與評審辦法,促進籃球特色幼兒園的健康、良性發展。提倡個性化、科學化籃球特色教育,以特色助推幼兒園辦園質量和辦園品位的提升。

(五)加大幼兒體育師資隊伍建設力度。一是優化幼兒園師資隊伍結構。鼓勵幼兒園新進教師引入專業體育教師(籃球方向),增強幼兒體育師資隊伍。二是開展幼兒籃球教師培訓。省市教育、體育行政主管部門和籃球協會要堅持因地制宜、實事求是的原則,認真研究制定幼兒籃球師資培訓計劃和培訓手冊,通過分層次、分等級的幼兒籃球師資培訓,強化廣大幼兒園教師的籃球專業基礎和專業技能,切實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加強幼兒籃球教練員隊伍的建設,學習國內外先進的幼兒籃球管理模式和現代籃球理念,在加強籃球訓練技能培訓的同時,加大考核力度,按參加培訓人數的一定比例由省籃協頒發培訓證書,切實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和綜合素質能力。三是鼓勵社會參與。鼓勵優秀教練員、退役運動員、社會體育指導員等有籃球特長的志愿者以多種方式和形式參與幼兒籃球相關工作,為社會各界人士參與幼兒體育暢通渠道。

江蘇省教育廳                 江蘇省體育局

2019年6月19日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