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省教育廳關于高考綜合改革背景下加強普通高中教學組織管理工作的意見

來源:教育局發布時間:2019-08-08 16:51瀏覽量:字體:

蘇教基〔2019〕18號

各設區市、縣(市、區)教育局: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于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國發〔2014〕35號)、《國務院辦公廳關于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9〕29號)、教育部《普通高中課程方案(2017年版)》和《江蘇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試招生制度綜合改革實施方案》(蘇政發〔2019〕31號),深入推進我省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和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規范和完善普通高中教學組織管理,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質量,現就做好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教學組織管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見。

一、全面落實課改要求,優化新課程實施

(一)全面實施新課程新教材。普通高中學校要遵照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及《省教育廳關于調整普通高中2018級學生課程方案和課程內容的通知》(蘇教基〔2018〕19號)等要求,結合我省高考綜合改革的推進,適時調整課程安排和教材的使用。2020年前全面實施新課程、使用新教材。省、市將建設一批新課程新教材實施示范校,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二)規范開齊開足各類課程。開齊國家規定的各類課程,開足規定的課時,特別是要開足綜合實踐活動、技術(含信息技術和通用技術)、藝術(或音樂、美術)、體育與健康、理化生實驗等課程,堅決避免擠壓選修課程課時。體育與健康的必修內容,必須在高中三學年持續開設。嚴禁違規增減課程與課時。普通高中學校要依據學校價值追求、文化傳統和辦學實際,著眼學生發展的正確價值觀、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與學科核心素養提升、個性特長發展和選擇考試科目需求,加強學校特色課程建設,滿足學生不同興趣、不同水平、不同選課要求的學習需求,積極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育人體系。

(三)科學統籌安排課程計劃。普通高中學校要嚴格執行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及《省教育廳關于調整普通高中2018級學生課程方案和課程內容的通知》等規定,整體規劃三年課程安排,統籌安排高中三年各學科課程和教學時間安排,優化課程結構,均衡設置課程。教學計劃的安排要注意課程之間、年級之間的均衡性和學科學習的可持續性。不得趕進度超前教學、突擊教學,嚴禁在學生學習課程內容前違規組織考試,確保高中教育教學秩序穩定有序。

二、建立選課指導制度,引導學生理性選擇

(四)積極建立健全選課指導制度。普通高中學校要在全面調研、充分論證基礎上建立健全選課指導制度,形成課程說明、選課指南。幫助學生和家長了解學校課程開設情況,指導學生形成個性化的課程修習方案。要采用專職教師與兼職教師相結合的方式,組建以專職教師為核心,以班主任和兼職教師為骨干,全體教職工共同參與的指導隊伍,指導學生選課。

(五)多形式多舉措開展指導活動。普通高中學校從高一年級起應開設學生發展相關課程,在學科教學中滲透生涯規劃內容,開展班會、講座、社會實踐等活動,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內外資源,建設學生職業體驗基地,利用教育系統及社會資源組建和豐富專家團隊,多種途徑開展學生發展指導。普通高中學校要幫助學生正確認識自我,更好適應高中階段學習與生活,處理好興趣特長、潛能傾向與社會需要的關系,選擇適合的發展方向,提高生涯規劃能力和自主發展能力。

(六)引導學生合理確定選考科目。普通高中學校要指導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特長、志向、學習優勢和職業傾向,結合《普通高校本科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指引(3+1+2模式)》,理性確定選擇性考試科目。要充分尊重學生的選課權利,淡化選考組合,積極引導學生自主、理性選科,不得強制代替學生確定選考科目,也盡量避免出現嚴重的偏科現象。要幫助學生科學合理確定選考科目,要避免單純用考試成績作為指導學生選課的依據,減少盲目性和功利性。要引導家長正確對待、共同參與,避免反復修改調整選考科目。

三、優化教學組織管理,深化課堂教學改革

(七)有序推進走班教學。普通高中學校要結合實際,有序推進走班教學。要從學科特點、學生可接受度出發,探索長課與短課、大班教學與小班教學、傳統課堂與空中課堂相結合的教學組織樣態。要充分挖掘校內外資源,充分利用實驗室、功能教室、圖書館和學校周邊社會公共資源開展走班教學。要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手段,逐步實現選課、排課、管理、評價等管理活動智能化。各地加強統籌協調,探索區域內學生跨校選課、教師跨校兼課的流動機制,因地制宜,多渠道破解師資結構性缺編狀況,滿足學生選課需求。

(八)強化教學組織管理。普通高中學校要嚴格執行課程教學計劃,嚴禁超課標教學、搶趕教學進度和提前結束課程,嚴禁組織有償補課,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各地要加強對學校教學改革工作的指導,積極組織開發優質教學資源,注重教學改革經驗的遴選和推廣。各級教研部門要加強對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的研究,指導學校積極探索基于學科核心素養的教學策略和評價方式,探索區域聯合教研、校際聯合教研等多種教研工作機制。

(九)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普通高中學校要健全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積極探索基于學科核心素養的教學策略,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益。要積極轉變教學方式和教學行為,倡導自主、合作、探究、體驗的學習方式,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要積極依托課程基地、前瞻性教學改革實驗項目、品格提升工程、學科發展創新中心等,大力推進教學的組織管理方式、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和教師教學方式的變革。

四、強化學分管理,完善學業評價制度

(十)構建學分管理規范。普通高中學校要根據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我省課改要求,細化各類學科課程的學分分配方案,特別是要明確對體育與健康、綜合實踐活動、校本課程等課程學分分配。要形成清晰的學年學分分配方案,制定學年學分分配表。要完善學分認定辦法,明晰學分認定的標準、程序,不斷提升學分認定可操作性和標準化水平。

(十一)嚴格學分認定管理。普通高中學校要遵循客觀、公正、透明的原則,嚴格學分認定的標準、程序,規范操作過程,嚴禁學分認定中營私舞弊、弄虛作假的行為。要堅持學分認定標準,普通高中學生獲得144個學分方可畢業。普通高中學校要將學業水平考試合格性考試成績作為普通高中學生畢業的重要依據。

(十二)完善學生學業評價。普通高中學校要積極探索行政班與教學班并存、班主任和導師制并舉、學科學業評價與學生綜合素質并行、過程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并重的教學組織運行機制。各地要指導學校認真實施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和學分認定管理,加強走班教學質量監控制度研究,探索區域內教育質量監測評價的科學方法,建立過程性與終結性、定性與定量、教師個人與教研組團隊評價相結合的多元化評價體系。

五、著力提升保障水平,確保改革順利推進

(十三)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各地要加快建立適應新高考改革需要的師資配備機制,積極協調編制、財政部門,落實城鄉統一的編制標準,加大區域內統籌配置和師資共享的力度,為學校配齊配足教師。2020年底各地要完成普通高中教職工編制核定,適應選課走班教學需要。各地各普通高中學校要制定全員培訓方案,著力提升每一名教師走班和分層教學能力、學生發展指導能力、綜合素質培養能力。各普通高中學校要合理安排教師教學任務和工作量,探索適應改革需求的教師管理評價制度,科學制定教師績效標準,充分調動教師工作主動性和積極性。

(十四)積極改善辦學條件。各地要積極優化普通高中布局規劃,合理界定辦學規模,大力新建改擴建高中,著力增加普通高中資源。要積極添置教育教學設施,保證教育教學活動的實施。有條件的地區應建設學科教室、創新實驗室、社團活動室,推進數字校園建設。各設區市要制訂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超規模專項規劃,并于2019年11月底前報省教育廳備案。要完善普通高中建設經費投入機制,多渠道籌措普通高中建設資金,健全生均公用經費撥款制度,各地生均公用經費撥款標準應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于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的要求,盡早達到每生每年1000元以上,建立生均公用經費撥款標準和學費標準動態調整機制。

(十五)強化組織領導保障。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和完善相關保障政策措施,加大教育經費投入力度,滿足教師培訓、課程實施、教學研究、校舍建設、設備配置等方面的需要。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切實加強對普通高中課程與教學管理工作的指導,高度重視改革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引導學校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共同解決改革中出現的問題。各級教育督導部門要將普通高中新課程教學實施的情況列入督導評估的重要內容,并將督導結果納入對教育行政部門以及普通高中學校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

(十六)加強輿論宣傳和引導。各地各校要加強輿論宣傳,營造有利于新課程新高考實施的良好氛圍。要充分利用主流媒體和新媒體平臺,廣泛宣傳普通高中新課程實施、高考綜合改革的重要意義和價值,加強政策解讀和正面宣傳,推廣典型經驗,引導全社會理解、支持新課程新高考的實施推進工作。

省教育廳

2019年8月6日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