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科教文衛 > 教育政策、措施及實施情況

關于開展2020年“繽紛冬日”活動的補充通知

來源:教育局發布時間:2020-01-28 16:45瀏覽量:字體:

各中小學:

為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通知精神,落實江蘇省教育廳《關于啟動江蘇省教育系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的緊急通知》要求,嚴格控制集中活動,不組織任何形式的集體活動,因此原定利用春節、元宵節等傳統節日,組織學生走進各社區、各場館、各實踐基地的未成年人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以及志愿服務活動暫停。為豐富學生的假期生活,經研究,決定調整2020年“繽紛冬日”相關活動,相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動時間

2020年1月28日——2月17日

二、活動主題

未來“鼠”于你 未來“鼠”于我

三、主要活動

1.生涯探索類。各中小學要圍繞“我思考我選擇”主題,遵循學生學習和生活規律,引導學生科學地安排假期自主學習。倡導學生綠色上網,合理利用省教育廳生涯指導短片等網絡資源,結合自己的職業意向、興趣專業等,開展生涯人物訪談,做好生涯規劃。

2.文明禮儀類。各中小學要圍繞“我帶頭我示范”主題,以“八禮”為主要內容,將其細化到學生假期日常活動中的餐飲禮儀、待人禮儀、行走禮儀等行為中,將文明禮儀教育做實、做細、做透,從而引導中小學生掌握文明禮儀規范、養成良好行為習慣、培育內在品質修養。

3.勞動教育類。各中小學要圍繞“我參與我服務”主題,根據學生年齡特點布置家務勞動,引導學生從小樹立勞動意識,養成愛勞動的習慣,讓學生開展自我服務勞動和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培養學生吃苦耐勞的精神和養成懂得珍惜別人勞動成果的品質。

4.家庭教育類。各中小學要圍繞“我成長我感恩”主題,積極推薦閱讀書目,組織家長和學生開展親子共讀活動,營造書香家庭氛圍,引導學生養成愛讀書、讀好書的良好習慣,用閱讀滋養精神,用思考壯大心靈。引導開展居家觀影觀劇活動,共同欣賞和分享以愛、生命、勇氣與夢想為主題的電影故事和紀錄片,促進親子溝通,潛移默化影響孩子的精神世界。引導家長、鼓勵學生自主開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方面的咨詢活動。

5.健康生活類。各中小學要圍繞“我運動我快樂”主題,督促學生合理安排作息時間,堅持每天運動一小時,提高身體素質。結合學生年齡特點,推薦合理的鍛煉項目,引導開展適宜的體育鍛煉,例如跳繩、羽毛球、乒乓球等。指導學生把握運動強度,確保運動安全。

6.疾病防治類。各中小學要圍繞“我學習我宣傳”主題,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知識科普活動,例如收集醫生、科研工作者公開發布的有關病毒傳播的基本知識,帶領學生正確解讀這些信息,學會用正確的姿態了解疫情、預防疫情、面對疫情。開展網絡“漂流瓶”活動,引導學生主動關心同學,為營造理性、健康、積極的社會氛圍貢獻自己的力量。

四、相關要求

各中小學要結合學段和學生實際,遵循簡便可行、力所能及的原則,每周布置一類項目重點推進,確保活動主題突出、效果良好。各校要及時檢查學生活動開展情況,并做好圖文材料收集工作。各單位主要活動資料請于2020年2月20日前報市教育局德育與體衛藝郵箱:dy53531126@163.com。教育局將對各校活動進行跟蹤評估,在開學后適時開展通報和表彰工作。

太倉市教育局

2020年1月28日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