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科教文衛 > 教育政策、措施及實施情況

關于印發《太倉市教育系統治理在職教師校外有償補課長效機制的實施意見》的通知

來源:教育局發布時間:2020-02-26 16:46瀏覽量:字體:

為進一步加強我市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規范教師從教行為,維護教師良好形象,堅決治理在職教師校外有償補課問題,根據教育部《嚴禁中小學校和在職中小學教師有償補課的規定》(教師〔2015〕5號)、《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教師〔2014〕1號),江蘇省教育廳《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實施細則》(蘇教規〔2019〕1號)等文件要求,現就建立太倉市教育系統治理中小學、幼教中心和直屬校外機構在職教師有償補課長效機制制定以下實施意見。

一、指導思想和目標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體系現代化建設為目標,以培養“四有”好教師為目標,圍繞在職中小學教師有償補課問題,建立“綜合施策、精準治理、疏堵結合、重在疏導”的長效機制,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在職教師有償補課行為,引導在職教師自覺抵制有償補課行為,塑造良好師德師風,努力辦讓人民滿意的教育。

二、治理內容

主要治理在職中小學教師以中小學生為對象,以學科教學為內容,在雙休日、節假日和其它課余時間在校外進行的教學、輔導和受托代管并獲取利益的行為;以及超出在職教師無償課外輔導范圍的行為,涉及下列7個方面:

1.將正常教學時間內應教授的教學內容留到有償補課活動中進行,并以此吸引、強迫學生參加其組織的有償補課的;

2.在職教師在本人住房、租借房屋、學生家中等場所對學生進行有償補課的;

3.參加培訓機構或由在職教師、家長、家長委員會等組織的校外有償補課的;

4.利用職務之便相互介紹補課生源、動員或變相動員學生參加校外培訓機構的補習,或為校外培訓機構提供學生信息的;

5.因學生不參加其組織或介紹的有償補課而不公正對待學生的;

6.沒有履行在職教師無償課外輔導報備手續,開展課外輔導的;或超出報備手續人數,開展課外輔導的;

7.有其它有償補課行為的。

三、治理機制

(一)完善治理責任機制

1.建立責任傳導機制和承諾公示制度。教育局成立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定期派出專項督查組,開展全面督查。各校校長、書記是治理工作第一責任人,牽頭負總責,確保責任到人,不留盲點。每學期開學第一周,學校要與每一位在職教師層層簽訂責任狀,做出拒絕有償補課書面承諾,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不進行任何形式的有償補課,并在公示欄公示,廣泛接受群眾監督。對在職教師無償課外輔導情況一并進行公示。

2.實施聯合督查制度。市教育局、市紀委監委第八派駐紀檢監察組將組織專項督查,通過聽匯報、個別訪談、問卷調查方式,督查各校在組織領導、宣傳教育、教學管理等方面情況。各學校也要落實檢查人員,重點緊盯節假日、雙休日、寒暑假等時間節點,對在職教師履行承諾情況開展全面檢查和重點抽查。

(二)加強管理疏浚源頭

3.加強課后服務制度。各校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和家長需要,提供豐富多樣的課后服務,滿足學生的需求,為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開展課前課后或假期義務輔導。在全市中小學、幼教中心普遍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課,引導和激勵黨員教師在立德樹人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4.選樹優秀教師典型。大力宣傳優秀教師典型,弘揚高尚師德,樹立教師愛生敬業、潛心育人的“風向標”。開展師德建設系列主題活動,加大師德師風先進典型宣傳,推出一批長期遵循教育規律、師德表現良好、教學成績突出的優秀教師,讓廣大教師學有榜樣、擔當作為,展現教師良好形象。

5.推行師德考核負面清單制度。按照太倉市教育系統師德負面清單制度和太倉市教育系統教師“十要十不要準則”,建立師德失范通報制度,通報有償補課典型案例,充分發揮師德規范的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促進教師自覺規范職業行為。

6.實施“家校共育”。通過召開家長會、宣傳欄、公示欄、微信公眾號、網絡等方式,廣泛宣傳在職教師有償補課專項整治活動,引導學生及學生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和質量觀,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持,確保有償補課整治活動順利開展。

(三)構建立體監督體系

7.強化聯合執法。對教育培訓機構進行聯合檢查,規范校外培訓機構,建立負面清單制度和聯合監管制度,使其成為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努力解決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的問題。

8.充分發揮行風監督員作用。不定期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行風監督員、媒體記者、社區居民等社會熱心人士,對有償補課治理工作進行指導和監督。各校相應聘請3-5位校內監督員,建立微信、QQ群等聯絡渠道,形成校內、校外兩支監督員隊伍。

(四)強化追究責任

9.健全懲處制度。將在職教師履行師德承諾,不參與校外有償補課作為年度考核、職務評審、崗位聘用、實施獎懲的重要依據,實行一票否決。在職中小學教師從事有償補課經調查核實的,嚴格按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教育部《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江蘇省教育廳《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實施細則》進行處理。

10.堅持執紀問責。對社會反映的有償補課行為一查到底,有效受理的投訴100%調查核實,及時反饋調查結果。堅持“一案雙查”。嚴肅處理違規教師,黨員教師違紀給予黨紀處分,將有償補課列入各學校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狀和述職述廉“必答題”。對整治在職教師有償補課不力,造成負面影響或嚴重影響教育教學質量的學校及學校主要領導、分管負責人進行約談問責。

四、工作要求

(一)建章立制,長效管理。各學校要將整治活動與加強教師隊伍管理緊密結合,將嚴禁在職教師有償補課納入教職工的日常管理,建立健全拒絕有償補課的教育、宣傳、考核、監督、懲處、檢查等長效機制。進一步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綜合治理,切實從源頭上有效解決,提升教育教學質量。

(二)加強宣傳,提高認識。各學校要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建立立體化的師德教育網絡體系,引導廣大教師充分認識有償補課的危害,自覺做到為人師表、依法從教、廉潔從教、杜絕有償補課。

(三)通力協作,嚴肅查處。各學校要把查處有償補課作為專項治理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抓緊抓好,進一步完善師德師風建設制度,強化教育,糾建并舉,綜合治理,把集中整治與長期監管結合起來,切實提升社會、家長、學生的滿意度,確保專項治理工作取得實效,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教育政治生態。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