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政策解讀 > 媒體評論

群眾唱主角 創建搞得好(太倉日報)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9-28 14:18瀏覽量:字體:

創建文明典范城市,是當前全市的重點工作,是構建和諧社會、推動社會經濟文化又快又好發展的具體實踐,是一件符合社情民意、惠及百姓的實事好事。通過創建文明典范城市,可以有效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市民生活質量,提高市民文明素質。匯聚全民之力,凝聚全民之智。文明典范城市創建應由群眾來唱主角,創建活動的“溫度”指數才會迅速提升,在人們的心間深深扎根,呈現枝繁葉茂之態。

方法上要征求群眾意見。群眾是城市生活的直接參與者,對城市如何創建也最有發言權。優先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是文明典范城市創建中最重要的原則。要善于發現問題,密切聯系群眾,利用大數據+鐵腳板做好日常問題,尤其是細枝末節、容易被忽略的問題的收集工作。要優先聽取群眾對問題處理的意見及方法,結合先進地區經驗,探索出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法,善于問診把脈,找到癥結所在,及時“重拳出擊”,并要善于“打持久戰”,只有不遺余力,不留死角,文明創建才能發揮360°輻射作用,才能與群眾的言談舉止及日常生活融為一體。

管理中要深化群眾參與。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工作是階段性突擊和持續性保持的結合,集中整治牽動的是部分群眾的切身利益,因此時常遇阻。要通過各種形式,將群眾帶入文明典范城市整治中來,例如最近開展的“車窗拋物”隨手拍、“你點我查”行動、尋找太倉街市“美眉”等一系列活動,深受群眾喜愛,讓市民群眾從城市管理的旁觀者變為城市管理的參與者,形成長效監督機制,讓居民成為文明城市成果的監督員、維護者,真正將群眾感情融入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

成效中要讓群眾共享。文明典范城市創建離不開群眾的支持,要取得群眾的支持,一方面要拿出敢于硬碰硬的決心,對群眾反映的老大難問題敢于“動真格”,讓群眾切實看到政府部門的行動。另一方面要拿出成績,從最直觀的角度讓群眾體會到文明典范城市創建所帶來的實惠。執法不是目的,營造更好的生活環境、更溫馨的生活氛圍、更和諧的人際關系才是文明城市創建的核心目的。要在嚴格執法的基礎上,長效改善生活環境,切實提升群眾滿意度,“由內而外”打好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基礎。

群眾既是文明城市的建設者、也是文明新風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婁城的守護者!創建文明典范城市,人人都是主角。相信只要密切聯系群眾,將創建工作的政治性意義與為群眾辦實事的精神融合,就能得到群眾的支持,就能發揮群眾的力量。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