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政策解讀 > 媒體評論

補上小臨工程安全生產短板(太倉日報)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9-08 09:48瀏覽量:字體:

近日,市住建局開展了小臨工程監管系統運用培訓暨建設工程安全生產技術培訓,這次培訓的內容既涉及監管系統操作,又涵蓋特種作業、腳手架、臨時用電等安全生產技術,是提升小臨工程安全生產水平的又一項舉措。

小型臨時建設工程既包括投資額少、建筑面積小的,依法可不辦理施工許可證的各類建設工程項目,也包括小散零星工程、委外作業、農民自建房等工程。這樣的工程體量小,關注度低,且因依法可不辦理施工許可證,因此曾長期游離在安全生產監管之外,成為各地安全生產工作中的短板。

近兩年,我市高度重視小臨工程的安全監管,明確了“行業指導、屬地負責、網格監管”的工作原則,并依托12345綜治系統建立了小臨工程監管系統,這塊安全生產工作中的短板正在補上。但安全生產永遠在路上,提升小臨工程安全水平尤其如此。

提升小臨工程安全水平,首先要進一步提高站位和認識。要充分認識到小臨工程安全生產工作是全市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小臨工程雖然個體的體量小,但總體的數量很大,一旦屬地、部門監管缺失,從業人員安全生產意識放松,即使這個項目不發生事故,也難保那個工程一直安全,只有把所有的安全監管措施落到實處,才能確保小臨工程安全生產態勢平穩。

提升小臨工程安全水平,還要進一步落實各方責任,形成合力。小臨工程安全生產工作涉及多個部門、屬地,因此我市明確了“行業指導、屬地負責、網格監管”的工作原則。有了這一原則,還需要部門、屬地各盡其責,并密切配合、互相補位。只有這樣,才能形成強大的工作合力,織就嚴密的隱患排查網,構筑起安全事故防范機制。

提升小臨工程安全水平,更要進一步強化創新探索。小臨工程安全生產工作是一項新的工作,我市依托12345綜治系統探索建立了小臨工程監管系統,通過建設單位申報、屬地網格巡查、職能部門指導、項目信息共享等方式落實小臨工程監管,讓安全生產工作有了一個可靠的抓手。在今后的工作中,還要進一步創新,探索出更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并以此推動工作。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