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政策解讀 > 媒體評論

聚焦短板弱項 聚力攻堅克難(太倉日報)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9-08 09:49瀏覽量:字體:

“天下大事,必作于細。”文明城市創建,是內涵的比拼、形象的比拼,更是細節的比拼。看似細枝末節的地方更能展示創建成果,細微之處的盲點漏洞,往往會成為影響創建的短板。比如,公共場所衛生死角、公益宣傳破損毀壞……看似一個個小問題,實則影響著全市文明創建的整體觀感。市城管局作為城市管理的主管部門,聚焦短板弱項,聚力攻堅克難,確保不留下一塊死角、不放過一個漏洞、不忽略一處盲點,以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踐行創建為民的初心使命。

一往無前,勇當尖兵。提高思想認識,召開全市城管領域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推進會,動員全市城市管理系統把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作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與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同部署、共推進,簽訂責任書,義無反顧扛起創建責任。細化任務安排,對照實地考察測評體系,梳理涉及城市管理工作的28個點位、52項測評指標,厘清任務清單,明確責任單位。結合實際制定下發城市管理領域“六大專項行動”實施方案,重點圍繞環衛保潔、公廁管理、生活垃圾分類、小區綜合環境、市容秩序管控、市政設施管理等方面,查找短板弱項,全面壓降城市管理問題,鞏固常態長效。壓實管理責任,城區城市管理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后,市城管局在實際工作中始終秉承全市域看、全領域管的工作理念,在管理中監督,在監督中指導,對問題發現在前、思考在前、解決在前,為屬地落實常態長效“開出良方”。

一鼓作氣,破解難題。為全面掌握城市管理領域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工作現狀,從7月起,市城管局面向各鎮(街道)開展城市管理集中體檢和日常督導工作。各鎮(街道)實行集中體檢,每月組織1次;主城區實行日常督導,每周組織2次,對發現的問題予以現場交辦,規范問題處置、反饋工作流程。同時,對問題進行分析研判,向各鎮(街道)提出建議。把主城區劃分為四個片區,實行局領導分片掛鉤制度,開展“步行1小時、行走100天”專項行動,緊盯23條主次道路、130條背街小巷、86個開放式廣場、7個農貿市場等重點道路和點位,聚力攻堅、補齊短板,對照測評體系查找問題,逐項對標,逐片過堂,力求“靜態指標不失分、動態指標少失分”。在主城區挑選8個重點點位及周邊20條延伸道路,開展小微執法專項行動,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你點我查”項目,堅定“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創建惠民”方向,全面開展遛狗不牽繩、不清除寵物糞便、亂扔垃圾專項整治行動。拍攝“以文明為鏡養太倉正氣”短視頻,加大宣傳力度,助力提高社會文明程度。

一體聯動,共治共享。創新實行數字城管和文明城市創建一體運行工作模式,提高城市管理事部件辦理標準和時效。截至7月底,共上報數字城管事部件案件33322個,處置32940個,處置率98.9%。依托數字城管巡查員隊伍,分批次開展主次道路、背街小巷和開放式廣場靜態問題專項普查,對發現的問題錄入市文明城市建設工作平臺予以下派。截至7月底,城管監管賬號共錄入問題4603個,整改4512個,整改完成率98%。積極建設蘇州市城市管理示范路、美麗街區,以及我市“城商協作”樣板道路,開展“星級商戶”尋訪評選活動,共評城市最美店招,打響“城商協作”品牌。創新環衛保潔模式,打造以中心廣場為代表的首批“席地而坐區”,不斷擴大共治共享成果。精心開展“千樓萬院煥新顏”文明樓道建設專項行動,進一步壓實物業服務企業創建職責,突出抓好全市116家物業服務企業管理的379個住宅小區樓道基礎設施、衛生保潔、秩序管理等工作,堅持每日排班,及時晾曬動態,促進比學趕超。同時將物業服務企業創建履職情況、工作管理成效納入城市精細化管理體系,運用“紅黑榜”制度,以強有力的督查考核,提升工作質態質效。

職責所在,使命所然。市城管局將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只爭朝夕、真抓實干、聚力攻堅,以創新的思路、求實的作風、擔當的精神,全情投入、全力以赴,為我市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作出城管人應有的貢獻。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