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政策解讀 > 媒體評論

讓“積分制”成為基層治理有力抓手(太倉日報)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9-07 09:47瀏覽量:字體:

近年來,我市不少地方把“積分制”引入基層治理當中,如文明家庭、人居環境治理、垃圾分類等,“積分制”管理越來越被基層特別是農村所接受。今年6月,璜涇鎮在全鎮試點垃圾分類積分制管理,通過創新積分辦法、擴寬積分范圍、優化積分服務、引入智能監管等方式,一經推出就在廣大居民中受到歡迎和肯定。

對于老百姓來說,“積分制”符合群眾樸素的公平價值觀和對公平正義的守望,并提升了群眾對現行政策制度的積極參與性。與此同時,“積分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基層治理工作“沒依據、沒抓手、沒人聽”的難題。但是,值得關注的是,部分“積分制”在實施的時候“雷聲大、雨點小”,沒有擊中管理“難點”、群眾“痛點”,百姓“意思意思”,積分“走走過場”,“積分制”未能取得實效,淪為一種資源的浪費。

如何真正在實踐中用好“積分制”?這需要基層管理者的細心與智慧,也需要不斷借鑒探索、創新前行。

一方面要充分依靠群眾,真正從群眾實際出發。為何要實行“積分制”?如何讓群眾積極參與?這需要仔細調查研究,結合管理內容和群眾需求,把復雜的評比內容具體化。如璜涇鎮垃圾分類積分制,將垃圾分類積分從一類拓展到四類,有效調動了群眾精細化分類的積極性。同時充分給予群眾“參與權”“評價權”“知情權”,讓群眾成為基層治理工作中的決策主體、執行主體、監督主體,激發百姓參與基層治理的內生動力。

另一方面,創新合理設定規則,讓“積分制”更具生命力。基層治理是復雜而系統的工程,“積分制”也不可能畢其功于一役,要服務于實際,并不斷依據實際情況改進更新。把紛繁復雜的基層事務標準化、具象化,并與群眾利益緊密地聯系在一起,通過創新規則讓治理工作可量化、有抓手,并結合百姓的關心事、煩心事,大大調動百姓參與基層事務的積極性,謹防“一陣風”“運動式”的工作方式,讓“積分制”真正成為惠及民生的好事、基層治理的有力抓手。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