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社保民政 > 民政工作

太倉市全面推進蘇州地方標準《基層社工站(室)建設與管理規范》研制工作

來源:太倉市民政局發布時間:2022-09-22 10:49瀏覽量:字體:

為加快提升民政領域標準化水平,為蘇州基層社工站(室)建設與管理貢獻太倉經驗,我局在20225月獲批蘇州地方標準計劃后,細致謀劃、周密部署、全面落實,推動《基層社工站(室)建設與管理規范》研制工作規范開展,持續將“標準”轉化為理念、策略、創新和引領。

正式啟動標準研制。6月舉辦蘇州地方標準《基層社工站(室)建設與管理規范》項目啟動會,邀請蘇州市民政局、太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領導,以及基層社工站(室)建設與管理相關單位參會,就地方標準研制工作推進方案達成一致意見,參會單位表達共同參與、共同推進、共同落實的合作態度,展現完成研制任務“有熱情、有舉措、有保障”的堅定信心。

全面優化標準草案。7-8月期間,聘請在標準化建設、社會工作服務等領域的專業人員作為項目團隊主要成員,與華東師范大學等高校專家達成項目合作意愿,組建一支專業化的地方標準推進工作團隊,自主圍繞標準起草與實施開展相關實踐,重點圍繞蘇州地標的研制組織開展集中研討、科學論證、修改完善等工作,形成《基層社工站(室)建設與管理規范》草案。

開展標準宣傳培訓。標準起草團隊按照GB/T1.1-2020等標準編制要求開展自學,主動研究社會工作相關國家標準、省級標準,組織集中學習與研討。以業務工作座談和調研為契機,對社工站(室)建設與管理相關方進行地方標準內容和實施的宣貫培訓,讓基層工作者能夠準確把握標準的主要內容與要求。在8月邀請江蘇省質量和標準化院專家,開設地方標準基礎知識專題培訓,不斷提高基層社工的標準化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步開展多渠道、多層次、多形式的標準宣貫工作,為蘇州地方標準的研制與執行奠定良好基礎。

廣泛開展意見征詢。啟動《基層社工站(室)建設與管理規范》草案的社會意見征求,同時在“蘇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和“太倉市民政局”線上官方平臺發布公告,征詢社會主體關于太倉基層社工站(室)建設與管理標準的意見建議。邀請基層社工站(室)建設與管理相關的鎮(區、街道)、村(社區)、社工機構代表參與意見征詢會,就標準草案的科學性、實踐性、操作性進行充分的討論,達成了要保持社會工作原有標準體系連貫性,以及要加強標準化與實際情況適配度的一致意見。

下一階段,我局將深入推進地方標準研制工作,在蘇州范圍內加強對周邊縣市、科研院校等專家的意見征詢,同步擴大我市基層社工站(室)建設與管理規范宣介,并以標準化工作推進為契機,進一步擴大標準示范效應。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