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中心 > 區鎮動態

婁東街道探索國土空間整治新路子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1-08-30 09:40瀏覽量:字體:

今年以來,婁東街道將國土空間全域整治和“三清三拆”作為中心工作,結合黨史和“三大法寶”學習教育,以“全年任務,半年完成”的決心不斷推動違建治理、項目改造、環境提升多點發力、多線并進。

婁東街道針對制定的全年34個整治項目及“8+4+X”拆遷目標,截至8月20日,累計出動4100人次落實整治任務,已拆除違建720戶,共計面積114422平方米,完成全年整治任務的181%。同時市級“清零”地塊完成騰地7個,拆除房屋41120.39平方米,釋放土地空間333畝。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今年,婁東街道按季度、按片區開展了一系列“當攻堅先鋒,綻婁東新暉”開放式主題黨日活動,通過“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系列活動,讓每個黨支部、每個黨員在國土空間全域整治中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

婁東街道制定了“三清三拆”攻堅項目,實行主要領導掛圖作戰;創新“1+3+N”的攻堅機制,形成“1名主要負責人牽頭統籌,3名分管負責人協同推進,N個單位社區協調聯動”的工作格局;建立了年輕黨員干部攻堅機制,把“黨建引領”落實到最基層,延伸到最末端,推進到最前沿。像荷塘社區就是由社區的年輕黨員成立了“荷塘悅色”拆違攻堅小組,每次拆違的時候,年輕黨員總是在拆違一線。

為了進一步激活全體黨員在國土空間整治中干事創業動力,婁東街道借助黨史學習教育契機,重溫“三大法寶”,在數據、措施上與先進地區對標。婁東街道實行“社區吹哨、部門報道”的形式,突出各部門職能優勢,調動全體人員干事熱情。

婁東街道更是理順機制、壓實責任、高效推進,以拆違“四周工作法”落實每周五固定“拆違日”,推動部門聯動,形成整治合力,即第一周告知先行、第二周集中約談、第三周限期整改(督察百姓)、第四周行政執法。這樣的工作方法督促了各部門“種好責任田”,大大提高了部門聯動效能。

社會參與多元共治。國土空間全域整治如何調動居民的積極性共治自治?要如何保住違法建設治理成果不反彈?婁東街道依據違法建設治理經驗,以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的聯合共建,探索和推進國土空間整治及基層治理的多元共治模式。

比如在惠陽二村污水整治改造中,居民、黨員、社區、企業四方聯動,對于居民訴求、個性需求、改造實施等方案方法充分交流發言,推動黨群自治;在南丁園改造中,通過邀請居民黨員代表共同參與項目全過程監督,使項目改造推進更加精細、小區環境更加宜居。

去年12月初,婁東街道“拆違攻堅服務項目”正式啟用。“拆違攻堅服務項目”是以開放性架構吸納各方力量參與社會治理。特別是通過購買第三方服務,引入項目經理制,在國土空間整治中梳理弱勢群體和需救助人員結構,建立“一戶一檔”和“救助檔案”機制。

在婁東街道指導下,第三方社工當好拆除違建的宣傳員,主動深入街道、深入社區、深入居民家中開展宣傳服務,將拆違政策說準講透,避免空洞說教;當好拆除違建的戰斗員,積極參與拆違具體工作;當好拆除違建的服務員,為積極配合拆違的單位和市民以及拆違工作者提供心里疏導建議,協助現場秩序維護等服務,為拆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常態執法長效解難。國土空間治理是一場治理持久戰,因此婁東街道借力“三整合”改革,街道綜合執法局搭建了數字平臺,對全區域違法建設實行執法全覆蓋、無縫隙、網格化管理。根據違建治理類型、要求,婁東街道對違法建設建立“一區一檔”制度,形成違法建設“數據庫”。為破解查處難題,街道整合多部門構建多元立體治理體系,通過多渠道信息反饋、多抓手聯動管控的“機制共建、信息共享、介入共治”模式,穿插聯席座談、馬路辦公、服務先行、包干到人、社工介入等,確保轄區違法建設得到有效遏制。

婁東街道將詳細羅列拆違工作的警示教育、紀律條例、執法程序等,把拆違工作的風險問題、應對方案等納入日常研判機制,將執法人員保障、拆違善后等匯編成冊,給社區、執法人員吃下“定心丸”。

這樣的工作方法最大程度消除了當事人僥幸心理:在推進康紀園小區違法建設拆除時,拆除方案還在商討階段,通過走訪做工作,當事人即進行了自拆;在星光碼頭拆違過程中,在治理違建的同時根除了沿街商鋪亂晾曬、占道經營、隨意停車的頑疾。

此外,婁東街道在違法建設治理中同步落實“惠民”改造,讓市民提前感受到拆違整治后帶來的整體環境提升,讓整治成果更符合文明城市建設要求。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