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市市場監管局高新區分局四舉措認真開展電動車市場專項檢查行動

來源: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時間:2018-05-28 10:22瀏覽量:字體:

近期,與電動自行車相關的交通、消防傷亡事故頻發,為加強電動自行車及充電器、電池產品監管,督促經營者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維護電動自行車市場公平競爭的經營秩序,更好地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根據“331”專項行動任務和市局有關部署要求,太倉市市場監管局高新區分局多措并舉,認真開展電動車市場專項檢查行動。

一是迅速傳達精神,部署專項檢查任務。5月11日,高新區分局顧一峰局長召開“331”專項行動部署會議向干部、協管員傳達了工作要求、解讀討論了相關文件,并部署了無證無照摸排和電動自行車經營單位實地檢查的任務。會上明確,分局成立“331”專項行動工作領導組,并抽調人員分成四個小組,由顧一峰、胡紅衛、錢俊、趙結紅各帶一組,按照高新區不同區域路段分頭檢查,每日匯總檢查數據并上報。

二是生產企業檢查,督促企業落實要求。高新區目前共有5家生產企業獲得電動自行車生產許可證,分別是歐亞馬自行車(太倉)有限公司、蘇州范特瑞德體育科技有限公司、蘇州龍躍鋰動車輛有限公司、蘇州賽諾伊電動科技有限公司和太倉市悅博電動科技有限公司。4月底至5月初,分局按照生產許可證評級檢查要求對上述5家生產企業進行了實地檢查,經查除了太倉市悅博電動科技有限公司已停產外其余4家企業均正常生產。檢查人員現場對上述企業的質量管理職責、生產資源提供、技術文件管理、過程質量管理等方面分別進行詳細檢查與現場打分,對不規范行為均當場指出并要求限期改正。5月24日至25日,分局聯合市局質量科對目前尚在生產的4家企業進行了再次實地檢查,此次重點檢查電動車配套電池、充電器重要原材料來源及進貨查驗情況,要求企業嚴格按照電動自行車生產許可要求進行生產。

三是流通領域排查,認真細致建檔造冊。自5月14日起,高新區分局共分4個小組對轄區不同區域路段電動車經銷單位分頭檢查,主要檢查是否有廠名、廠址、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執行標準等商品信息和正規的采購渠道,是否存在非法拼裝、改裝行為,是否存在傍名牌、虛假宣傳行為,是否存在假冒授權經營店和特約維修部等行為,對消費者合理要求是否存在拖延或無理拒絕的行為。分局要求對排查到的每家電動車經銷單位均要細致檢查,并對店內情況、合格證、進貨憑證等均拍照記錄,做好建檔造冊,全方位掌握經營戶主體數據和經銷情況。截至目前,分局已檢查轄區電動車經銷單位24家,其中1家無照的經營戶經責令改正已領取營業執照,對現場檢查不能提供進貨憑證的部分商家均要求其向供貨商索取,補齊整改后及時向分局上報。

四是加強普法宣傳,指導履行主體責任。現場檢查時,高新區分局人員還主動向經營者宣傳《產品質量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和5月新發布的《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等國家標準,對經營者進行普法宣傳。分局還當場和經營者簽訂《電動車及電動車充電器、電池生產經銷單位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告知書》,指導生產經營者履行質量主體責任,主動落實進貨查驗、質量承諾等自律制度,告知其嚴禁銷售超標電動車、改裝拼裝車,誠信守法經營,保障消費者和用戶的質量權益。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