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市市場監管局實施條碼應用監管與服務兩手抓

來源: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時間:2018-05-15 10:39瀏覽量:字體:

商品條碼作為工業產品的“身份證”,是商品流通的一張通行證,在倉儲管理、物流運輸、銷售結算和質量跟蹤的各個環節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為企業在線上線下開拓市場提供了極大的便利。今年以來,太倉市市場監管局以小小條碼為抓手,監管與服務兩手并重,在主動做好服務的同時加強監管力度,對流通領域中的商品條碼質量開展專項檢查,切實增強了我市條碼系統成員和各零售經營單位的法律意識和質量意識,積極保障條碼應用合法合規,有效維護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經過各分局對轄區內檢查對象進行的摸排和抽查,對全市商品條碼應用的總體情況有了更為清晰和全面的掌握,也發現了一些問題較為集中的領域,積累和總結了豐富的監管經驗與工作案例。以雙鳳分局為例,在監督檢查過程中,分局一科執法人員對轄區內5家未按要求使用商品條碼的生產企業,當場發出責令改正通知書,并及時跟進督促企業申請注冊;對4家已注銷商品條碼系統成員證書企業做好再核查工作,杜絕已注銷條碼繼續使用的情況;對條碼印制質量抽查中發現的商品條碼印制質量不合格的商品,及時督促生產和銷售者做好下架、通報生產企業等后處理工作。執法人員還集中學習了商品條碼相關法律法規,從無到有積極探索新類型案件查辦,從手機APP現場掃描初查,到權威網站網上自助申請協查,優化總結出條碼案件辦案經驗,有效提高了執法辦案效率。目前共立案查處經銷冒用、已注銷等未經核準注冊商品條碼的商品案件11件,涉及茶葉、大米、雞蛋、面包、玩具等民生商品,有效規范了經營戶的進貨渠道,保障了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在太倉市場監管局的不懈努力下,太倉市商品條碼工作連續多年獲得全省物品編碼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榮譽,2017年榮獲了全省物品編碼工作先進集體綜合二等獎、物品編碼知識培訓優秀獎以及兩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截止目前,2018年商品條碼各項工作進展順利,新注冊系統成員單位27家、續展39家,完成進度居蘇州區縣大市首位。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