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市高新區首獲國家高端裝備制造業標準化試點

來源: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時間:2018-07-05 17:21瀏覽量:字體:

日前,根據國家標準委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聯合發布《關于批準中國航天電子技術研究院等38家單位開展國家高端裝備制造業標準化試點工作的通知》(標委辦工一聯[2018]90號),江蘇省太倉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申報的江蘇太倉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高端裝備制造業(智能制造)標準化試點項目順利獲批立項。本次全國共獲批試點38項,其中智能制造類全國僅4項;江蘇省共獲批試點6項,太倉市的試點為蘇州地區唯一成功入選的項目。

為了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瞄準國際標準提高水平,充分發揮標準化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推動高端裝備制造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國標委和工信部聯合組織開展了國家高端裝備制造業標準化試點工作。在三年試點期內,試點承擔單位將按照《高端裝備制造業標準化試點管理暫行規定》(國標委工一聯[2017]122號)的要求來開展創建工作。

太倉市高新區此次承擔的高端裝備制造業(智能制造)標準化試點將重點圍繞以下幾個方面的任務來進行推進:一是建立標準化與科技創新、產業提升協同發展的工作機制;二是建立和完善汽車核心零部件與智能制造裝備標準體系;三是鼓勵企業制定嚴于國家、行業標準的企業標準,組織企業積極主導或參與相關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的制修訂工作;四是強化標準實施監督,開展標準實施效果評價,建立標準實施信息反饋機制;五是鼓勵企業實質性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六是提高標準服務能力,建立汽車核心零部件與智能制造裝備標準化信息服務平臺,組建標準化專家庫。

目前,作為太倉市的汽車零部件和高端裝備產業基地,太倉高新區積極發揮區內300多家德資企業優勢,積極引入德企的制造技術、先進裝備和管理軟件,開展全方位合作,先后被授予中德企業合作基地、國際科技合作基地等多項榮譽稱號。2013以來,太倉市市場監管局積極推進高新區技術標準戰略工作,深入走訪和調研重點德企、高新技術類民企,開展“一企一課”技術標準宣講活動,指導區內企業積極參與國家級標準化活動。截止2017年年底,高新區企業累計已參與起草國家和行業標準50余項,承擔標準化試點3項,10位專家擔任各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

通過開展國家高端裝備制造業(智能制造)標準化試點的建設,太倉高新區將以汽車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裝備產業建設為重點,建立標準化與科技創新、產業提升協同發展機制,引導自主創新技術轉化為標準,加速創新成果應用和產業化,瞄準國際先進水平,通過標準化試點示范作用,全面提高太倉高新區裝備制造業的標準水平、質量水平、科技創新水平和國際競爭力。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