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 市場監管

太倉市市場監管局標準化戰略推進成效顯著

時間:2018-08-14 15:03來源:市場監督管理局訪問量:
【字體: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標準“先行官”。近年來,太倉市市場監管局推進標準化戰略成效顯著,共有40多家企業正在參與50多項國家級標準的制定,僅今年上半年,就有15家太倉單位參與制修訂的23項國家級標準(國家標準16項、行業標準7項)新增發布實施,標準發布數量創歷史新高,實施標準化獎勵近千萬元,形成以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等行業為重點的國家級標準制修訂企業集群和以循環經濟、戰略性新興產業為主的標準化試點示范團隊。7月初,太倉高新區獲批國家級高端裝備制造業(智能制造)標準化試點,成為蘇州唯一入選的試點地區,也是智能制造領域全國4個試點之一。

一、精心挑選推進對象,緊扣企業需求。該局根據近幾年來標準化調研工作累計的基礎數據資料,結合地區產業特點,篩選出一批高層領導具有較強的標準化意識、規模在行業中處于相對領先水平、具有較為完善的檢測手段和設備的高新技術型企業名單,定點走訪、深入了解,緊緊圍繞企業需求幫助企業樹立標準化戰略理念、理清標準化工作思路、明確企業標準化發展方向,實現技術標準戰略的實施與企業發展實現同步協調。

二、精準制定宣教方案,培育標準人才。該局針對標準化人才緊缺的現狀,積極開展“品質給力、標準下企”一企一課技術標準戰略宣講進企業活動,為企業高管和技術研發人員講解標準化基礎知識、國行標制定流程、國標立項申報、專業標委會介紹等內容,向企業贈送《標準編寫知識問答》、《標準研制與審查》、《產品標準的編寫方法》等標準化實用書籍,同時組織企業參加各類全國性的培育,指導和幫助企業培育標準化人才。

三、引導對接專業機構,搭建溝通平臺。該局為企業和技術委員會開展對接、互訪和調研活動架設聯系溝通的渠道和橋梁,指導重點企業及時了解對口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的概況信息,督促企業及時跟進與技術委員會的對接與合作,指導企業有效表達自身發展現狀、標準化工作意愿與需求,為積極參與技術委員會的各類活動創造條件,并指導企業填報國行標立項材料、編寫標準草案,引導具有較好標準化基礎、中高級職稱的技術人員加入技術委員會。

四、加強典型宣傳引導,增強示范效應。該局通過組織企業互訪學習、先進案例講解、新聞報道等多種方式方法,積極推廣和分享重點企業的標準化工作成果,指導企業借鑒和復制成功的工作模式建立、完善標準化體系和工作流程,打造典型示范、實現激勵推動,形成良好的輿論導向,提高了全社會對標準化工作的認識和理解,進一步激發企業的標準化需求與創新動力,從而實現產業與區域的聯動發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x

您訪問的鏈接即將離開“太倉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是否繼續?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