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太倉市市場監管局利用微信群定向指導電商廣告

來源: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時間:2018-09-04 13:37瀏覽量:字體:

今年上半年以來,電商廣告領域投訴舉報呈井噴式增長。考慮到無效投訴舉報比重偏高、小微網店法律意識薄弱導致生存困難等不良趨勢,太倉市市場監管局在加強執法監督的同時,積極通過微信群開展定向性指導,有效控制了電商廣告領域投訴舉報增長速度,得到相關企業好評。

一是分類指導,抓住關鍵。今年初,太倉市市場監管局以分局為單位建立電商指導群,將投訴舉報量較多的電商經營主體納入微信群,主要包括大型連鎖品牌代理分銷電商和小微企業轉型電商兩種廣告違法高危群體。其中,品牌代理分銷電商過度依賴上游供貨商廣告素材,無廣告發布審核機制,對其進行廣告發布業務指導;小微企業轉型電商法律意識薄弱,對其開展廣告法普法宣傳工作。

二是梳理重點,普法宣講。太倉市市場監管局分析電商廣告領域類型案件發生的主要原因,梳理“絕對化用語”、“對比圖貶低”、“無實驗報告驗證數據”、“排除消費者益權益條款”、“專利產品標注不全”、“引用媒體報道不實”等六大類常見違法問題的“高危區”,并通過微信群公告、入群業務指導、個別問題交流的形式對電商經營主體開展普法宣講。

三是把握動向,預報風險。針對投訴舉報人無效重復投訴舉報呈井噴式增長,增加電商經營主體應訴運維成本,太倉市市場監管局建立投訴舉報“敏感詞庫”,收集日常工作中積累的投訴舉報較多且未實際構成立案條件的“高頻詞”,及時通過微信群發布相關預警和風險提示,有效壓降投訴量,近兩月入群電商經營主體投訴舉報量同期顯著下降80%。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