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府信息公開 > 重點政務信息 > 法治建設 > 司法行政

太倉啟動社會矛盾糾紛化解“治本行動”

來源:太倉市司法局發布時間:2020-07-08 09:13瀏覽量:字體:

日前,太倉市啟動了以消除矛盾隱患筑牢穩定防線的社會矛盾糾紛化解治本行動,全面提升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實效,以光輝工程鐵的成果迎接新中國成立71周年。

一是集中組織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嚴防矛盾外溢上行,強化信訪代理機制,大力化解信訪矛盾糾紛。建立健全訪調對接機制,發揮人民調解優勢,發動人民調解組織和調解員積極參與初信初訪案件、群體性信訪案件及信訪積案的化解,牢覆蓋全市社會矛盾糾紛化解一張網

二是集中排查矛盾糾紛高發領域。堅持把矛盾化解融入疫情防控、文明創建、垃圾分類、掃黑除惡等中心工作。重點排查婚姻家庭、鄰里、土地、環境污染、醫患等糾紛;以及民間借貸糾紛線索、發現民間借貸糾紛苗頭,對排查出的矛盾糾紛和苗頭隱患,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處置快、預判準。

三是集中組織矛盾糾紛百日攻堅。整合非訴訟資源,加強矛盾糾紛研判調處力度,構建矛盾糾紛化解綜合一體、分級診療、四色預警處置機制,加強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的三調聯動,落實重大矛盾糾紛分析報告制度。充分發揮律師、公證、基層法律服務、法律援助等專業優勢,形成合力,全力化解矛盾糾紛。

四是集中開展矛盾化解清零見底。以服務六穩”“六保大局為重點,動員組織人民調解組織和調解員,深入到責任網格片區內的社區、街巷、村組、樓幢、企業等進行拉網式、兜底式排查摸底,廣泛組織村(社區)、鄉鎮(街道)、專業行業調解組織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做到積案清零。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