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社保民政 > 社會保險

第三代“社保卡”辦理指南

來源:太倉市人社局發布時間:2022-09-06 14:32瀏覽量:字體:

第三代江蘇省社會保障卡又稱為江蘇(蘇州)一卡通,是指由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面向全省統一發行的加載人社功能、就醫結算功能、金融功能和交通功能的社會保障卡,是持卡人享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和其他居民服務一卡通的重要載體。三代卡具備“非接觸”功能,同時采用了最新的加密技術,安全性更強,應用場景更廣泛。

目前,已有農業銀行、太倉農商行、工商銀行、蘇州銀行、建設銀行、郵儲銀行六家銀行完成三代卡即時制卡網點建設,為持卡人提供“現場申請,即時制卡,當場激活”的一站式服務,讓市民感受到“立等可取”的便捷制卡服務。

我市范圍內的人社經辦機構(10個)和合作銀行(107個)服務網點都是三代卡即時制卡服務網點,能為廣大市民提供三代卡的新制卡、補卡、換卡等制卡業務。

原太倉發行二代卡升級三代卡制卡業務需要到太倉農行各營業網點辦理,或者使用太倉農行提供的線上服務渠道辦理(線上申請,免費郵寄到家)

第三代“江蘇省社會保障卡”有哪些變化?申領需要費用嗎?究竟如何申領?第三代“江蘇省社會保障卡”咨詢問答來了!

Q:什么是江蘇省社會保障卡?

江蘇省社會保障卡,是由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聯合合作商業銀行面向全省統一發行的,符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一規劃標準的實體社保卡和電子社保卡,具有身份憑證、信息記錄、自助查詢、就醫結算、繳費和待遇領取、金融支付、城市交通等功能,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和其他公共服務權益的重要載體。

Q:江蘇省社會保障卡外觀上有什么特征?

顯著標識為第三代江蘇省社會保障卡上方印有“江蘇(蘇州)一卡通”的字樣。

Q:江蘇省社會保障卡發行對象?

中國公民和外籍人員。

Q:申領江蘇省社會保障卡需要費用嗎?

首次申領或換發江蘇省社會保障卡免費。

Q:江蘇省社會保障卡合作銀行有哪幾家?目前開放的網點有哪些?

江蘇省社會保障卡合作銀行為農業銀行、農商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郵儲銀行、蘇州銀行、江蘇銀行、交通銀行、南京銀行、招商銀行等11家。目前,農業銀行、太倉農商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郵儲銀行、蘇州銀行這6家合作銀行都已全面開通三代卡即時制卡服務,市民可以在家門口實現即時申辦即時拿卡。人社經辦機構和合作銀行服務網點可通過太倉社保卡小程序查詢。

Q:個人如何申領江蘇省社會保障卡?

1)線下辦理。本人攜帶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到社保卡服務網點辦理,可即時領卡。

2)線上辦理。登錄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網上辦事服務大廳(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index/)、“江蘇智慧人社”APP或“江蘇智慧人社”微信小程序進行首次申請,完成實人實名認證后系統自動獲取申請人基礎信息和照片,申請人需準確填寫關鍵信息,根據提示信息完成首次申請辦卡流程,可在30天內郵寄到家。若系統未能自動獲取申請人基礎信息和照片的,申請人需通過線下服務渠道辦理。

Q:哪些人可以委托代辦江蘇省社會保障卡?

未成年人、不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由法定監護人代辦;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可委托他人代辦。

Q:如何代辦江蘇省社會保障卡?

1)未成年人或不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由法定監護人攜帶申請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法定監護人有效身份證原件、可證明法定監護關系的材料(如:可直接體現父子、母子關系的戶口簿、出生醫學證明等)代辦。

2)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可委托他人攜帶雙方身份證原件和其他相關證明材料到社保卡服務網點代辦。

Q:外籍人士、港澳臺居民如何首次申辦江蘇省社會保障卡?

1)外籍人士攜帶外國人護照或外國人永久居留證到合作銀行網點辦理。

2)港澳臺居民提供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到合作銀行網點辦理。

3)外籍人士、港澳臺居民暫不支持網上申辦社會保障卡業務。

Q:已領取江蘇省社會保障卡,還需再次在蘇州申領嗎?

江蘇省社會保障卡實現了全省范圍內“一人、一號、一卡”。已在省內其他城市領取江蘇省社會保障卡持卡人,無需再次申領。已領取的江蘇省社會保障卡不是第三代社保卡,持卡人也可自愿申請換領第三代社保卡。

Q:江蘇省社會保障卡的申領發放周期多長?

社會保障卡制卡方式分為即時制卡和快速制卡。即時制卡是指申領人辦卡可實現“立等可取”;快速制卡辦理時限為5個工作日內。

Q:可以在線申領江蘇省社會保障卡嗎?如何收費?

1)申領江蘇省社會保障卡的線上渠道為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網上辦事服務大廳(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index/)、“江蘇智慧人社”APP或“江蘇智慧人社”微信小程序。

2)通過線上渠道申領江蘇省社會保障卡的申領人自愿委托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江蘇省分公司郵遞給委托人或其指定的收件人,收費標準按委托協議執行。

Q:頻繁補換卡有什么后果?

對一個月內補換卡超過2次的持卡人,發短信提醒持卡人規范補換卡行為;對惡意換卡的,將計入人社信用記錄并影響其經辦相關人社業務。

Q:領取江蘇省社會保障卡后,電子社保卡要重新申領嗎?

已申領電子社保卡的持卡人,在換發江蘇省社會保障卡后,電子社保卡可實現無感切換,無須重新申領。

Q:電子證件照要求是什么?

本人的近期彩色正面照片圖像,圖像背景為純白色,不著制式服裝或白色上衣,常戴眼鏡的人員應配戴眼鏡。要求人像清晰,層次豐富,神態自然,無明顯畸變。數字相片為jpg文件格式的壓縮圖像,一般相片的文件容量在15100K之間,該圖像長寬規格為:441像素(高)X358像素(寬),分辨率350dpi24位真彩色。

Q:江蘇省社會保障卡相關業務有哪些咨詢電話?

人社功能咨詢:12333

金融功能咨詢:各家合作銀行咨詢電話。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