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專題服務 > 三農服務 > 公告信息

農業農村局發布農作物應對臺風防控技術意見

來源:太倉市農業農村局發布時間:2022-09-14 18:21瀏覽量:字體:

今年第12號臺風“梅花”(強臺風級)今天5時其中心位于我市東南方向約517公里的海面上,受其影響,預計今天至15日早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為降低臺風對農作物造成的影響,針對不同農作物情況,提出應對臺風防控技術意見。

   一、水稻

1.搶排田間積水。千方百計排出田間積水,改善土壤理化性狀,保根、保葉、保后期生長。對受淹時間長、積水多的田塊采取一次性排水,直至露田;災后如遇晴熱天氣,避免一次性排盡田水,宜逐步脫水,維持淺水層,促進恢復生長。

2.及時補施葉面肥。當前正值水稻灌漿結實的關鍵時期,針對臺風導致的葉片受損,淹水造成的根系通氣不良等情況,可適時噴施磷酸二氫鉀等葉面肥,增強其光合能力,促進成熟期籽粒灌漿,提高結實率和千粒重,提升水稻抗逆抗病性。

3.加強病蟲害監測與防治。受臺風影響,多陰雨天氣,影響遲播稻田第二次齊穗用藥,如不及時開展防治,會導致水稻穗頸瘟局部流行。如果局部地區處于臺風倒槽區域,可能會出現外來蟲源遷入的現象。因此,要加強臺風過后的病蟲害調查工作,搶抓雨隙做好防治工作。

二、蔬菜

1.加強設施管理。加固大棚等生產設施,提高抗臺風災害的能力,蓋好棚膜,防止雨水進入棚內;雨后天晴及時通風排濕,減少病害的發生。

2.及時清溝排水。清理田間溝渠,保持溝渠暢通,做到田間雨停水干,嚴防積水。地勢低洼地應及早準備抽水設備,確保在暴雨來臨時能迅速排水,防止漬澇。

3.落實災后田間管理。及時修理植株,清除病株、病葉,減少病源,促進通風,降低濕度。轉晴后有針對性地進行一次重點病害防治,及時噴施一次葉面肥或追施速效肥,并進行中耕、松土、培土等工作,促進植株恢復生長。

4.災后搶收、搶播。若菜地受淹、蔬菜受損,對尚有上市價值的受災蔬菜,要積極采收、抓緊上市,減少損失。同時及時換茬,做好災后補救措施。

三、果樹

1.做好預防措施。做好排水系統梳理,及時排水;加固設施棚架,以防倒塌;對能提前采摘的果品及時采摘,防止發生較大損失。

2.加強樹體和設施管理。臺風造成果園樹體歪斜倒伏的,要及時扶正,折斷的樹枝要及時剪除;折裂輕微的,要及時綁縛、加強支撐;根系外露的,要及時培土覆蓋。對于栽培設施和果樹支架倒地的,要及時修繕加固,嚴重損毀的要拆除重新搭建。

3.科學防控病蟲害。要及時將病蟲枝、爛葉等清出果園,減少病蟲源。在晴朗天氣噴施1-2次廣譜性殺蟲劑、殺菌劑(如阿維菌素、甲基硫菌靈等)。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