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太倉概覽 > 市情市力

2020年太倉市工業質量效益穩步提升

來源:太倉市統計局發布時間:2021-02-05 10:41瀏覽量:字體:

2020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復雜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太倉市緊緊圍繞六穩”“六保工作要求,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取得了雙勝利。全市規上工業企業生產經營穩定恢復,利潤總額高速增長。

一、工業經濟效益主要特點

2020年,全市規上工業實現營業收入2462.55億元,同比下降0.2%,降幅逐季收窄。實現利潤182.53億元,同比增長24.6%增速在蘇州各縣市中列第一位

(一)生產銷售穩定恢復

    2020年,太倉市規上工業產值同比增長5%,規上工業營業收入降幅持續收窄,比前三季度收窄2.3個百分點。分行業看,營業收入前十大行業中,通用設備制造業和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分別同比增長7.3%16.8%,拉動規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長1.1個和1.0個百分點;化學纖維制造業同比下降23.2%,拉低規上工業營業收入增速2.0個百分點。分經濟類型看,民營工業實現營業收入1069.95億元,同比增長1.9%,外資工業實現營業收入1242.25億元,同比下降2.5%

(二)利潤增長面接近七成

分行業看,33個行業中有23個行業利潤比上年增長,比前三季度增加3個,其中20個行業利潤增速達到兩位數,利潤增長的行業面為69.7%。專業設備制造業、通用設備制造業和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利潤總額分別同比增長25.9%85.5%74.4%,分別拉動規上工業利潤總額增長4.8個、3.6個和3.2個百分點。化學纖維制造業利潤總額同比下降82.1%,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39.7個百分點。

(三)企業虧損面逐季縮小

2020年企業虧損面逐季縮小,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虧損面為21.8%,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別下降31.5個、16.2個和8.0個百分點。虧損企業虧損額為17.95億元,同比下降13.0%

(四)投資收益拉動明顯

   2020年,規上工業實現投資收益12.60億元,同比增長191.0%,拉動規上工業利潤增速提高5.6個百分點。如安佑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太倉港協鑫發電有限公司今年獲得子公司分紅,非生產性收益大幅增加,是利潤增長的重要來源。

二、積極因素

(一)市場回暖,主要行業效益指標積極向好

裝備制造業提供有利支撐。受益于國內需求恢復和大量國際訂單轉移至國內生產等有利因素,2020年,裝備制造業實現營業收入1163.90億元,占規上總營收的47.3%,營收同比增長6.3%,拉動全市規上工業營業收入增長2.8個百分點。2020年,裝備制造業利潤同比增長32.0%,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4.1個百分點,裝備制造業對規上工業帶動作用明顯。其中,通用設備、專用設備和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增長較快,全年利潤分別增長25.9%74.4%85.5%;金屬制品業和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制造業利潤延續穩定增長,與前三季度相比向好態勢進一步增強。

(二)政策發力,企業經營壓力緩解

今年以來,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的持續發力,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有效緩解了企業的經營壓力。根據四季度生產經營景氣狀況調查表結果顯示,一半的企業得到減稅降費政策的幫助和支持。2020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為82.81元,比上年下降0.76,企業經營壓力顯著緩解。

(三)質效提升,企業盈利能力增強

2020年,全市規上工業核心增加值率為20.02%,比去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比蘇州平均水平高出1.5個百分點,增長質量有所提升。規上工業全員勞動生產率39.9萬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9萬元,比蘇州平均水平高出9.6萬元,規上工業企業勞動力要素投入產出效率穩步提升,企業盈利能力顯著提高。2020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7.41%,比去年同期提高1.45個百分點。

三、存在問題

(一)民營企業盈利能力相對較弱

2020年,太倉市規模以上民營工業企業676家,占規上工業企業比重超六成,廣大民營企業尤其是中小民營企業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弱,受疫情影響較大,生產經營面臨的困難和挑戰較多。民營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0.10億元,同比增長11.7%,低于全部規上工業12.9個百分點,低于外資企業22.0個百分點;民營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為84.7元,比規上工業平均成本高出1.91元;民營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5.23%,低于全市平均利潤率2.2個百分點。

(二)兩項資金占用增長較快

從企業財務狀況看,企業仍面臨著應收賬款較快增長、庫存增加和現金流壓力較大等問題。2020年,全市規上工業企業應收賬款和產成品分別同比增長17.7%18.5%。應收賬款、產成品兩項資金占用691.78億元,占流動資產比重為47.2%,比去年同期提高2.3個百分點。產成品存貨周轉天數為52.0天,比去年同期增加3.6天;應收賬款周轉天數為85.3天,同比增加13天。

四、建議

(一)積極幫助企業減壓

根據四季度企業景氣調查顯示,仍然有74.0%的企業面臨原材料成本壓力,68.5%的企業面臨用工成本壓力,30.3%的企業面臨物流成本壓力。要扶持企業發展,緩解經營壓力,一是積極引導企業加快資金周轉,提高企業原材料采購及供應鏈管理水平,逐步緩解原材料價格上漲、融資成本上升等短期壓力;二是繼續出臺惠企政策,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對于符合產業政策、有發展前景的企業,應在政策等方面給予傾斜,幫助企業提高產能利用率,有效發揮企業設備利用水平。

(二)加快新動能培育壯大

工業新動能的培育壯大是全市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必由之路,同時對全市宏觀經濟保持高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一方面要嚴控行業準入,限制新增落后產能,并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一方面要加大支持力度,培育新動能,壯大新經濟,進一步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目前,我市已經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新動能加速成長,新支撐加速形成,新產業加速壯大。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