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太倉概覽 > 市情市力

2020年太倉城鎮居民收入再上新臺階

來源:太倉市統計局發布時間:2021-03-01 09:39瀏覽量:字體: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來勢洶洶疫情席卷全球,對社會經濟發展帶來嚴重沖擊。太倉市委市政府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雙勝利”,助力社會生產穩步復蘇,居民生活平穩有序,推動太倉城鎮居民收入再上新臺階,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一、城鎮居民收入基本情況

(一)城鎮居民收入穩步增長,首次突破7萬元

據城鄉一體化住戶調查數據顯示,2020年太倉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70592元,同比增長3.5%,絕對值首次突破7萬元,增速較前三季度提高0.3個百分點,較上半年提高1.4個百分點,較一季度提高1.5個百分點,增速持續提高。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太倉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踐行新發展理念,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現逐年增長,百姓在普惠共享、優化供給中變得更“富”。

(二)積極克服疫情影響,收入呈現“三升一降”

按收入來源分,2020年太倉市城鎮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46791元,同比增長2.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66.3%;人均財產凈收入9514元,同比增長5.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13.5%;人均轉移凈收入8435元,同比增長8.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11.9%;人均經營凈收入5852元,同比下降0.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8.3%。各項收入情況持續向好,除經營凈收入外,均穩健增長。

1.工資性收入是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導力

2020年,太倉城鎮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46791元,同比增長2.7%,對可支配收入的貢獻率達到77.1%,拉動可支配收入增長1.8個百分點,成為拉動太倉城鎮居民收入增長的主導力量。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太倉復工復產政策層層推進,就業保障措施積極落實,困難群體就業幫扶、職業技能提升、高校畢業生全過程就業服務等深入實施,為居民就業全面恢復夯實基礎,為工資性收入增收提供強有力支撐。

2.財產凈收入保持增長,穩中向好

2020年,太倉城鎮居民人均財產凈收入9514元,同比增長5.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是13.5%,拉動可支配收入上漲0.8個百分點,對可支配收入增長的貢獻率21.4%

太倉城鎮居民財產凈收入以利息凈收入、出租房屋收入和房屋虛擬租金為主,分別同比增長4.0%5.7%6.4%。財產凈收入增長主要受到房屋租賃市場和房價相對穩定的積極影響,帶來居民財產性收入的平穩增長。另一方面,突如其來的疫情使居民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增加,家庭投資理念轉變,提高家庭儲蓄比例,推動利息凈收入不斷增長。

3.轉移凈收入增速居四項之首

2020年,太倉城鎮居民人均轉移凈收入8435元,同比增長8.2%,增速居四項收入之首,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是11.9%,拉動可支配收入上漲0.9個百分點,對可支配收入增長的貢獻率26.9%

轉移凈收入增速最快得益于太倉提升標桿優供給、善治理,富民措施落實到位,社會保障全面提高,離退休人員養老金、醫療費用報銷比例、最低生活保障的提高,推動太倉城鎮居民收入再上新臺階。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政府發放各類價格臨時補貼、失業保險補貼等,發展社會救助,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兜住民生底線。

4.經營性收入略有回落,潛力亟待釋放

2020年,太倉城鎮居民人均經營性收入5852元,同比下降0.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是8.3%

四項收入構成中,經營凈收入受疫情影響大,商場、企業、飯店等各類經營主體停產停業,電影、網吧等娛樂行業年中才恢復營業。今年以來,太倉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實施太“惠”十二條等政策組合拳,延長企業授信、減免房產租金和企業社保費、降低水電氣熱價格、開通“速復通”線上平臺。但上半年疫情原因營業場所歇業狀態導致的成本開支增加,造成經營凈收入略有回落。隨著疫情逐步穩定,居民放下“非常心態”,逐漸走出疫情影響,經營性收入潛力亟待釋放。

二、促進居民增收的難點和建議

(一)工資性收入占比高,收入結構有待優化

從收入結構來看,太倉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資性收入基數大、占比高,對居民增收影響較大,短期內無法改變其現狀。需大力優化收入內部結構,突破工資性收入增收瓶頸。一是惠民政策再加碼,直接增加居民轉移性收入;二是營商環境再發力。發揮企業服務總入口作用,精準投送政策。健全完善商事制度,貫徹落實減稅降費的各項政策措施,打造良好經營環境,激發市場活力,鼓勵居民自主創業。增加就業人員,增加工資性收入。三是居民投資理財方式再升級,進一步完善金融理財、資產租賃等居民財產保值增值途徑,拓寬理財渠道,增強居民投資理財專業水平和風險防范意識,保障居民財產性收入的穩定增長。

(二)經營凈收入增長受阻,防疫和生產還需兩手抓

今年以來,太倉城鎮居民經營收入略有下降,尤其是餐飲、娛樂、旅游等行業受疫情影響較大。上半年疫情原因營業場所歇業狀態導致的成本開支增加,加上部分個體經營戶經營規模小,抗風險能力弱,經營狀況不容樂觀。需堅持防疫和生產兩手抓,突破經營凈收入增長受阻現狀。堅持一手抓抗擊疫情,嚴格遵循寧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萬一原則,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全面徹底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確保企業生產辦公場所零疫情。一手抓安全生產和經營發展,切實解決制約復工復產的突出短板問題,科學有序組織企業復工復產,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對地區經濟發展乃至居民收入造成的不利影響。

相關文件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