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太倉概覽 > 市情市力

“十四五”喜獲開門紅——2021年太倉市居民收入穩增、消費回暖

來源:太倉市統計局發布時間:2022-01-29 17:00瀏覽量:字體:

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發展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開局之年,太倉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各項決策部署,積極應對后疫情時代復雜多變的情況,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經濟保持平穩增長,居民收入全面提升,增速位列蘇州首位,消費支出全面回暖,消費潛力逐步釋放。起步即加速,開跑即沖刺,居民收支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為實現共同富裕打下堅實基礎。

一、居民收入增長情況

(一)增速位列蘇州首位

2021年太倉市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890元,同比增長9.2%,高于蘇州大市0.2個百分點,與2019年相比增長13.9%,兩年平均增速6.7%。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733元,同比增長8.7%,與2019年相比增長12.5%,兩年平均增速6.1%;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446元,同比增長10.5%,與2019年相比增長17.8%,兩年平均增速8.5%。全體居民收入和城鎮居民收入增速均位列蘇州首位,農村居民收入增速位列蘇州四縣一區(吳江區)第二。

12021年分地區居民可支配收入一覽表

地區

城鎮居民

農村居民

全體居民

絕對值(元)

增幅(%

絕對值(元)

增幅(%

絕對值(元)

增幅(%

蘇州市

76888

8.3

41487

10.4

68191

9.0

新區

73415

8.3

--

--

--

--

工業園區

85917

7.8

--

--

--

--

姑蘇區

71327

8.3

--

--

--

--

吳中區

78778

8.1

--

--

--

--

相城區

70693

8.5

--

--

--

--

吳江區

76781

8.3

41086

10.4

65294

8.8

常熟市

77325

8.2

41986

10.4

65755

8.8

張家港市

77939

8.5

41859

10.3

66101

9.0

昆山市

77699

8.6

42420

10.7

67871

9.1

太倉市

76733

8.7

41446

10.5

64890

9.2


(二)四項收入全面飄紅

12021年太倉市居民四項收入情況

1.工資性收入穩居主導。

2021年太倉市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42056元,同比增長8.4%,與2019年相比增長12.3%,兩年平均增速為6.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是64.8%,是居民收入的主要來源。就業是重中之重,為貫徹落實太倉市《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強化就業優先政策部署,太倉市政府延續實施普惠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太倉市人社局緊扣穩就業工作主線動員各方力量、挖掘各方潛力大力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穩就業為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發揮基礎性、主體性、穩定性作用。

2.經營凈收入注入活力。

2021年太倉市居民人均經營凈收入6766元,同比增長10.0%,與2019年相比增長11.4%,兩年平均增速為5.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是10.4%2021年以來,太倉市重點著眼于培育市場主體、激發市場活力,營造最優營商環境,搭建政策服務平臺,推動惠企政策直達企業,助推民營經濟發展進入快車道,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創業積極性,促進了經營凈收入穩步增長,為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注入活力。

3.財產凈收入有力支撐。

2021年太倉市居民人均財產凈收入8109元,同比增長10.7%,與2019年相比增長17.7%,兩年平均增速為8.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是12.5%。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居民財產累積增多,加上投資市場的不斷完善,居民投資理財意識逐漸增強,利息收入、股息與紅利收入、出租房屋收入以及其他財產收入的增長,帶動了財產凈收入的穩定增長,為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

4.轉移凈收入增速最快。

2021年太倉市居民人均轉移凈收入7959元,同比增長11.2%,四項收入中增幅最高,與2019年相比增長21.7%,兩年平均增速為10.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是12.3%。太倉市委、市政府多措并舉,加大民生投入,尤其是加大對社會群體的轉移支付力度,聚焦基本民生兜底保障,扎實推進救助幫扶,聚焦困難群眾的實際需求,解決痛點難點,有力地帶動了居民轉移凈收入的持續增長。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上調,也為轉移凈收入的提高做出重要貢獻。

22021年太倉市居民四項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

(三)城鄉收入比不斷縮小

近年來,太倉市統籌城鄉一體化提升,著力加快城鄉融合,鄉村振興取得了不平凡的成果,有效拉動農村居民收入較快增長,城鄉居民收入比持續縮小,共同富裕扎實有效。2021年,太倉市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至1.851:1保持比全國2.504:1、全省2.155:1和蘇州1.853:1低的標準。

2:近年來太倉市城鄉居民收入比一覽表

年份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城鄉收入比

1.948:1

1.947:1

1.943:1

1.938:1

1.881:1

1.851:1


二、居民消費增長情況

(一)消費潛力得到釋放

2021年太倉市全體居民人均生活消費支出40050元,同比增長20.3%,與2019年相比增長18.0%,兩年平均增速8.6%。其中,城鎮居民人均生活消費支出45993元,同比增長19.2%,與2019年相比增長17.4%,兩年平均增速8.3%;農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費支出28285元,同比增長23.5%,與2019年相比增長19.0%,兩年平均增速9.1%。在疫情得到逐步控制的基礎上和多項惠民政策的覆蓋下,消費潛力逐漸釋放,居民消費迎來恢復性上漲,增幅超過收入,八大項生活消費支出全面增長,且增速均為兩位數。

32021年太倉居民八大項生活消費支出一覽表

 

絕對值(元)

占比(%

增幅(%

兩年平均增幅(%

生活消費支出

40050

-

20.3

8.6

(一)食品煙酒

10643

26.6

14.3

4.2

(二)衣著

2282

5.7

26.5

9.4

(三)居住

9223

23.0

15.9

11.7

(四)生活用品及服務

2298

5.7

21.8

12.1

(五)交通通信

6726

16.8

22.2

10.1

(六)教育文化娛樂

5938

14.8

28.1

7.3

(七)醫療保健

1878

4.7

32.6

14.0

(八)其他用品和服務

1063

2.7

34.8

11.8


(二)消費結構逐步升級。

從消費結構上來看,生存型消費(食品煙酒、衣著、居住)比重降低,發展享受型消費(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務)比重上升。隨著社會經濟穩定恢復,居民收入水平有了明顯回升,消費環境持續向好,消費意愿被激發,消費結構逐漸升級,居民在滿足生存需求后,更愿意追求發展享受型消費。2021年,太倉市居民生存型消費支出合計占居民消費支出的比為55.3%,同比下降2個百分點,主導地位在慢慢弱化,發展享受型消費支出合計占比44.7%

(三)恩格爾系數持續下降

2021年太倉市居民人均食品煙酒消費支出10643元,同比增長14.3%,占人均生活消費支出的比重(恩格爾系數)為26.6%,同比下降1.4個百分點。

3:近年來太倉市居民恩格爾系數一覽表(%

(四)醫療保健意識增強

2021年太倉市居民人均醫療保健支出1878元,同比增長32.6%,兩年平均增長14.0%,增幅處于高位。受疫情影響,居民防護意識大大增強,對口罩、酒精、消毒液的需求大大增加;隨著醫療保險參保率的提高,以及居民健康觀念逐漸科學化,小病拖大病扛的狀況早已一去不復返,居民定期體檢、有病即治已成為常態。

(五)文娛消費增勢迅猛。

2021年太倉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支出5938元,同比增長28.1%,兩年平均增長7.3%2020年受疫情影響,各類培訓機構、娛樂場所、商場超市閉門歇業,出游計劃被擱置,教育文化娛樂支出受疫情沖擊非常明顯。疫情防控常態化后,娛樂場所正常營業,商場超市、各類景區人潮涌動,助推教育文化娛樂支出大幅上升。

三、面臨的問題

(一)不穩定性因素增多。

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風險挑戰日益增多,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國內外復雜環境影響,全球經濟活動活躍度受到抑制,市場需求尚未完全恢復,宏觀經濟前景不明;二是國內疫情多點零星爆發狀態仍在持續,經濟社會運行仍受疫情反復之困,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基礎還不穩固。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基礎上穩住經濟基本盤、激發增收多渠道困難陡增,對居民收入持續增長帶來較大壓力。

(二)收入提升仍有空間。

2021年太倉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890元,比蘇州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191元,低了3301元。太倉市居民收入增速較快,但絕對值仍然低于蘇州全市平均水平,對比周邊縣市,仍有提升空間,增收潛力有待挖掘。

(三)增收渠道有待擴充。

從四項收入構成來看,工資性收入和轉移凈收入兩項合計占可支配收入的77.1%,但這兩項收入對政府政策性調整的依賴較強。

2021年三季度起太倉市開展限電限產的能源雙控措施,部分企業階段性停工停產,企業運行受到較大影響,對部分職工的工資性收入增長造成一定影響。政府轉移性政策起到兜底作用,拉動作用有限。如果不能挖掘新的支撐點和拉動力,將難以支撐可支配收入的持續快速增長,增收渠道有待擴充。

(四)增速特殊性效應減退。

2020年受疫情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從停滯逐季恢復,居民收入增長呈前低后高的上揚態勢,在同期數的影響下,2021年居民收入增長對應為前高后低的收窄態勢,分季度看,居民收入增幅逐季回落;2020年居民消費支出同樣因疫情影響,各類消費大幅下降,2021年居民消費快速恢復,在同期數的影響下,消費增速大幅度提高。收支高增速均具有特殊性,兩位數增長恐難保持。

4:兩年居民收入分季度增幅對比

四、相關建議

(一)積極擴大就業,提高工資性收入。

現階段提高居民收入的最有效手段就是促進就業,提高現有就業人員的工資待遇。在做好疫情常態化精準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開展多種形式的職業培訓,對勞動者重點實施職業技能提升培訓,健全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

(二)優化收入結構,拓寬增收渠道。

完善工資制度,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保證居民收入保持持續穩定增長。一是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降低市場準入門檻,簡化審批流程,增加市場活力,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繼續對零售業、餐飲業發放消費券,激發市場活力,不斷提升居民的經營凈收入;二是加大理財宣傳,提高居民理財意識,切實做好房產市場的調控,保證房租凈收入的合理穩定增長,不斷提升居民的財產凈收入。

(三)關注低收入群體,推進共同富裕。

低收入群體就業困難、抗風險能力差,應從政策支持、社會保障等方面給予幫助。一是保障最低工資標準政策的落實;二是穩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探索農村新型經濟業態,激發農村居民增收新活力,拓寬低收入農戶增收渠道;三是增強政府兜底保障能力,不斷完善社會托底政策。確保中低收入者生活質量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從而達到共同富裕。

(四)規范市場行為,激發消費活力。

積極拓寬消費領域,持續規范消費市場運行,加強消費政策引導,提振居民消費信心,更新居民消費觀念。著重發展與人民生活密切相關的交通、通信、教育、醫療、金融、保險、房地產、地方旅游經濟等行業發展,拓展消費新業態,探索用互聯網思想和技術去全面改革和升級傳統產業,使得消費者日益升級的消費需求得到有效滿足,進一步挖掘新的增收點,釋放消費潛力。以功能完善為主導,以品質提升為重點,為居民消費結構向更高層次發展提供條件。

“十四五”喜獲開門紅——2021年太倉市居民收入穩增、消費回暖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