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光臨太倉市政府門戶!| 用戶中心
智能問答|無障礙瀏覽|繁體版|English
當前位置: 首頁 > 太倉概覽 > 市情市力

太倉港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來源:太倉市人民政府發布時間:2022-04-01 09:39瀏覽量:字體:

今年以來,太倉港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在守住蘇州最大“水上國門”的同時,緊盯目標不放松,聚力發展不懈怠,始終保持蓬勃向上勢頭,實現一季度“開門紅”,為穩定全市產業鏈供應鏈提供堅強支撐。

3月,太倉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59.6萬標箱,同比增長14.8%;完成貨物吞吐量2009.5萬噸,同比增長2.8%。一季度累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78.2萬標箱,同比增長18.4%,其中外貿集裝箱吞吐量97.6萬標箱,同比增長23.5%;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6174.4萬噸,同比增長11.2%。

全力保供,穩定供應鏈。今年以來,太倉港始終保持高強度運轉,為蘇州及周邊腹地生產生活提供物資保障。一季度運輸煤炭1092.4萬噸、同比增長2.1%,有力保障了電力供應充足穩定;金屬礦石1639.2萬噸,同比增長9.8%,為沿江鋼鐵企業穩定生產提供了充足原材料;運輸機械、設備、電器126.1萬噸,同比增長104.5%,石油天然氣及制品116.3萬噸、同比增長69.5%。

大船大港,暢通物流鏈。今年以來,太倉港通過優化船舶綜合調度系統,加強各碼頭聯合調度,縮減船舶在港待泊時間。優化口岸外貿船舶核酸檢測流程,提升核酸檢測報告出具速度,保障外貿船舶順利靠港作業。1-3月,到港船舶15403艘次,同比增長23.84%,其中到港超大型船舶累計468艘次,載貨1768.78萬噸,其中CAPE船型(好望角型,長度250-300米,噸位15-20噸巨輪)151艘次,大船大港特征更加鮮明。全面推廣碼頭進出閘“無紙化”系統,推行“不接觸”換單模式,對駕駛員“兩碼一報”進行提前申報,提高進出閘效率。1-3月,太倉港進出閘車輛50萬輛次,同比增長14.5%。

水上通道,助力“陸改水”。太倉港發揮與上海港戰略合作優勢,進一步暢通滬太兩港水上快速通道,推動蘇州企業集裝箱由公路集卡直運上海港改為在太倉港水路中轉上海港,有力保障了蘇州等地區企業生產物資運輸暢通。3月以來,滬太兩港進一步加大船舶運力投入,新增加運營船舶7條、增加航次150艘次。截至目前,滬太兩港水上專線擁有運營船舶25條、月運營航次489航次,分別較上月增長39%、44%。滬太兩港共同制定水路轉運計劃,在二程干線靠泊信息確定后,48小時內完成轉運至外高橋碼頭,有力降低運輸成本、提升物流效率。近期,耐克中國、盛虹集團等一批企業首次選擇從太倉港“陸改水”,減少公路運輸不暢對企業物流和生產的影響。3月,滬太兩港水上快速通道累計運輸集裝箱59132標箱,同比上漲68%。

海鐵聯運,開辟新通道。太倉港疏港鐵路專用線正式開通3個月以來,利用太倉港口岸資質及航線密度優勢,為腹地企業設計全程點對點物流方案,豐富了進口貨物的物流通道,實現貨物快裝快運,進一步降低綜合物流成本。一季度鐵路專用線發運和到達共完成37列2962標箱,相繼開辟太倉港—河南鄭州圃田站、太倉港—安徽蕪湖西站、太倉港—衢州東站等集裝箱班列,裝運的貨物有汽車零配件、進口紙漿、進口板材等,目前已覆蓋河南、安徽、重慶、浙江、貴州、四川等省市,實現常態化運營。

接下來,太倉港將以打造千萬標箱現代化港口為目標,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為總要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港口建設發展,緊緊圍繞“江海中轉樞紐港、中近洋集裝箱貿易港和遠洋集裝箱運輸喂給港”的定位,構建“通道+樞紐+網絡”現代流通體系,推動太倉港由“物流通道”向“物貿基地”轉型,在服務長三角一體化和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上形成示范效應,為蘇州展現“強富美高”新圖景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相關文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打印此頁關閉窗口
彩88-欢迎您